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98 7/9Penana訪談

鬱兔 | 2023-11-01 11:59:14 | 巴幣 116 | 人氣 230

  這次是受邀Penana黑熊訪談,才有這次的經驗。

  我們回答了一些問題如下,附上當天的訪問網址:


  當然不侷限只有新人們提問的問題,因為黑熊(陽子)本身在文圈裡面也是經營許久,不僅有同人展擺攤的經驗,還有觀察大陸文圈的見聞,所以有非常多的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

  所以偶爾我也會反問一些黑熊的想法和觀點,就讓兩方的視野激發出新的想法與見解,相信當天來的觀眾,每個都是收穫滿滿,還有人說做了三天的筆記才終於把重點寫完。

  提到的問題裡面,大概無非就是「小說怎麼賺錢」,或者是「出路」之類的問題,這也是我最關心的,畢竟如果寫作不能養活自己,那就不能以它為業了嘛。

  黑熊說下次要分享同人展場擺攤的經驗,我超期待的!

  目前想到的關於CWT擺攤的問題,大概如下:

  1.如果想在場次上賺錢,有什麼建議嗎?
  2.有沒有在場次上賺錢,接著又和出版社簽約的例子?
  3.通常你一本書的成本大概落在多少?
  4.要怎麼宣傳比較有效率呢?

  根據黑熊所說,其實原創的作品也要下功夫打宣傳才行,例如在網路上放宣傳,還得做大幅海報或者是一些週邊,這樣才有可能賣得好。至於該怎麼做,那還是要等黑熊的分享出來後會得到更多想法吧。

  坦白說,這個讓我挺意外的,原來沒有名氣支撐的原創作品,也有可能可以賺錢這件事情。讓我重新省思了一下自己目前的做法,應該要想想怎麼經營,才能增加銷量。

  我有聽說過有些人一年才擺兩、三次攤,就可以賺百萬上下,當然這個例子是大手繪師,拿來評估小說類別的可能不太準確就是了,但我相信小說類別的大手,應該也是可以賺到不少錢吧?

  雖然上次我和朋友聊天,我聽說以往可以賣三百多本的銷量,現在驟減到五十幾本左右,這讓我相當訝異,難道現在看字的人真的少那麼多嗎?還是這只是某次偶然的特例呢?這就不可考了。

  之後再看看能否有更多的想法,屆時再來好好討論。

  無論如何,我認為以後若出書會走精緻路線,如果你的人氣夠高,有一堆捧場的讀者,那其實作者自己印書來賣,會賺得比較多,而且還不用處處被出版社限制——雖然要做到「自售書就能養活自己」,其實也是一個不小的門檻和挑戰。

  順帶一提,之前朋友有說過,他賣出三百多本的書,扣去成本,賺了十萬左右,如果是出版社的話,頂多給你兩萬上下的稿費,而且可能還要管東管西的,你就知道這之中的差別有多大了。

  總而言之,我年底的時候預計要自印來販售鬼島系列散文的第二集,希望可以順利報上,CWT65場次,我們不見不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CWT !!
2023-11-01 16:50: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