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94 淺談以小說為生這件事

鬱兔 | 2023-10-04 18:42:51 | 巴幣 1042 | 人氣 250

  這是某位讀者的來信。

  這位作者想知道,如果在台灣「以寫作維生」的話,要有怎樣的步驟和計畫之類的。

  「以寫小說維生」這件事情,應該是許多創作者的夢想,但以我在業界中的體會與經驗,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你——這件事情是極其不容易的。

  原因我也在直播說講過很多遍了,寫書要時間、審稿要時間,如果幸運過稿,也要等時間出版,而且稿費很低廉,試著想像一下,如果你真的要純以寫作維生,有多麼困難和艱辛,就不用多說了吧?

  而且每個人寫作的狀態都不一樣,適合我的「步驟」並不一定同樣適合你,人生來有一個寶貴的東西叫做思考能力,你該用你自己的「狀態」為基準,為自己思考出真正符合你的狀況的策略,而不是把這種事情丟給別人去想。

  寫作是一件極其耗費腦力的事情,如果你連動腦的成本都不想花,也沒有試錯的勇氣,那我現在就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拜託你趕快轉行,水深火熱的小說家行業絕對不適合你。

  大家對小說家的幻想,無非是優雅寫故事,然後接著就作品大賣,開啟簽書會跑演講等等,但那只是成功到被你看到的少數,絕大多數的作家,都是書賣不過一刷,這輩子還沒開過簽名會,更慘一點的遇到出版社改方針,連出書都省了,空歡喜一場的大有人在。

  再次鄭重告訴大家,小說家絕對是一個辛苦而且報酬率極低的工作,一來不保證成功,二來想踏進來這行,除非你是天縱奇才,不然都是要熬才「可能」出頭。

  沒錯,只是「可能」出頭,你有更高的機率是默默無聞一輩子,然後更慘的,若你只以小說為主業,那還可能很窮,或是老早就餓死了,畢竟你總不可能靠家裡一輩子,所以絕大多數在台灣的作家,都是把寫作當成副業或興趣。

  倘若你覺得人生只有一次,真想把寫作當成工作,那就是得咬牙拚了,你得拿出與你野心相符的努力,才有機會把這個夢想變成真實,不然你同樣的問題問十個作家,所有的作家都會給你差不多的答案。

  能不能成就夢想,那就靠你怎麼栽,但成果是否如你所想,那還要看你的運氣了,就盡自己的努力去做,然後,沒事做點善事,總之佛系一點,你會比較不會那麼糾結。

  要做小說家這行不是不行,就看你有沒有這些覺悟——看到和你同年紀的人混得風生水起,而你的薪水還是只能支持你當月的開支、看到別人出國遊玩,而你卻只能埋頭寫作,和自己對話、看到別人開立公司,但你辛苦更於的作品,卻被出版社退稿而感到無力......

  還有很多小說家的苦,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想要實際一點的話,就還是趁你現在還有想成為作家的夢想,趕緊動筆去寫吧!

-------------

       付費點評(每月15日點評:https://reurl.cc/Addr9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想到梵谷......
2023-10-04 19:27: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