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Case 6 作者後記 + Case 7 預告

伍德‧瓦懷特 | 2022-08-20 16:27:31 | 巴幣 1168 | 人氣 272

完結Case 6 蘑菇妖探
資料夾簡介
為了守住事務所,付不出房租的賀輔只好接下房東的委託,不料工作內容卻出乎他的想像。與此同時,惡意也在看似和平的晴朗下午蔓延著...

  (本篇後記洩底,未讀者建議閱畢Case 6或直接跳到最後Case 7預告)
 
  推理短篇的Case 6,大家還喜歡嗎?因為注意到從Case 1到Case 5,每篇越寫越長,還是想寫篇篇幅不那麼長的把趨勢拉回來。這次的寫法有點像一小時的推理日劇或柯南的日常案件,專注在事件上,沒有太多枝節,和強調互動的Case 4及伍德野心勃勃的Case 5比起來保守許多。
 
  這次的《蘑菇妖探》起源於連載時部分讀者半開玩笑、半不小心地把《魔都妖探》讀成了《蘑菇妖探》,於是就被起鬨改天真的來寫一篇。原先想說是個Break,大家胡鬧一下、開心就好,只不過一想到迷幻蘑菇,就覺得也能寫個跟毒品有關的案子。而既然都要叫蘑菇妖探了,不讓賀輔跟蘑菇湊上關係實在說不過去──而這就啟發了穿玩偶裝的點子。
 
  要寫推理,向來讓我最頭疼的就是詭計了。一開始其實想把案發現場設在公園休息室,核心概念則是讓不同人穿上同一件玩偶裝來製造不在場證明(身分偽造),但怎麼湊都不太順;大家的行動不是太不合邏輯,就是沒有推理上的漏洞,調了幾次才調成現在的版本。事後想想,從推理角度上沒能用到更多玩偶裝的元素是有點可惜的。
 
  登場的三位嫌疑人們中,只有一位妖怪蝦蝦,也沒有藏兇手是誰。設定她是兇手,一方面是因為賀輔識破人類謊言的能力實在太無賴,另一方面以前也有讀者提到本作中妖怪似乎都是被害人。回顧前面幾個Case,有被綁架的、有被寄恐嚇信的,也有被霸凌的;除了Case 1,沒讓妖怪當壞人,這次就再讓妖怪當兇手一次,不然大家以後看到妖怪都要以為他們是無辜的。
 
  緋菜的作用說白了就是代罪羔羊。她是位容易寂寞的都市女性,本質也不是壞到底,卻以錯誤的方式排解自己的孤寂。她多多少少也理解自己所作所為不在正道上,才會在一開始跟賀輔提到和小孩子相處不那麼累人,也在案件發生後內心有愧。當然,蝦蝦在感情上雖是受害者,也不代表她動手殺人的行為是正確的,只能說在糾紛中沒有真正的贏家。
 
  至於瑋裕就純粹是個衰事纏身的局外人。設定上他是賀輔房東太太的朋友的兒子,不過沒在正文特別提及。因為其他嫌犯關係千絲萬縷,就給瑋裕讓氣氛別那麼緊繃的角色。壽司店免費吃鮪魚壽司活動當然是捏他現實中的鮭魚之亂,大家大概還記憶猶新(本Case寫作於2022夏季)。由於火鍋家族其他成員不是殺人、被殺,就是沒什麼顏面再見人,想必遭受如此無妄之災的他之後也不好過,看來只有彩欣去扮演A菜了(X)。
 
  不過對於三位嫌疑人,除了在案件前稍稍聊了幾句,沒讓他們表現太多。一方面是聚焦在案件上,但另一方面就少了點角色深度,只能說有限的篇幅內就是得做取捨。
 
  說回常駐角色。這次是繼Case 3後,賀輔再度和夏斗聯合搜查,兩人的默契溢於言表。夏斗雖然在指揮調查時看似嚴謹,但真和賀輔推理起來也會損他;或許平時他抱怨歸抱怨,但跟好友賀輔在一起也讓他心情比較輕鬆些吧。另一方面,畢竟是在都市裡調查一般事件,沒有其他警員實在很奇怪,就安排了一些警員出場;不過畢竟不想介紹太多新人物,就沒給名字了。或許哪天他們要是會常常出場,就會像柯南中的眾警官們給比較深入的設定也不一定。
 
  彩欣也是在Case 5的沉潛後(畢竟Case 5算是萊昂主場),終於又有比較多戲份。這次給了不少賀輔和彩欣的糖,當賀輔疑似要被緋菜色誘,彩欣會吃醋,而賀輔也多多少少在意彩欣的感受。兩人間有種距離剛剛好的默契,似乎太近和太遠都會破壞平衡。
 
  另一方面,伍德自己似乎得反省一下,最近擦邊球梗越來越直接。一開始連載時調侃彩欣都是說她沒拿到薪水,最近都變成調侃身材,其實不太政確,尤其這次胸部笑話好像講太多了。在連載Case 6時,還發生伍德被誤A車的事件,那時伍德確實有在暗自想自己該不會是因為這些笑話被A。只不過這次這些低級笑話跟指認兇手有關,實在沒辦法拿掉,只能說──之後檢討……嗎?
 
  在收尾時,賀輔以自身經歷鼓勵兇手蝦蝦不要對人類全盤否定,也順道提及一點他的過去。我其實沒料到各位讀者對那句「我媽一直愛著我老爸」反應這麼熱烈。這句話訊息量是很大沒錯:對父母的稱謂不一樣、只有母親愛著父親,而不知父親是否愛著母親、而賀輔自己對父親還是難以釋懷。在Case 1也有提過這些過去,這次也是睽違這麼多Case後再次談到賀輔過去,希望之後也會有好時機來談。
 
  整體來說,這次Case 6伍德自己不到非常滿意,手感不像寫Case 5時那麼好,最後也交出只是及格的作品,真的要感謝各位支持讀者的海涵。另一方面,因為認為玩偶吉祥物需要裝可愛,Case 6一開始一直疊字,疊到伍德自己都快忘記「菇、貝、菜、蝦」等字要怎麼寫了(請Google完型崩壞);在真正進入案件後靠夏斗把疊字給壓下來,但我也不得不說──靠疊字混了好多字數呢(欸)。
 
  最後寫動機時,也有人提及氣氛比較沉抑。這雖然是有意為之,邏輯上也是這樣的筆法才和劇情呼應,但我寫一寫也有種「這不是我要的魔都妖探」的感覺。果然本作還是比較適合從頭鏘到尾,或至少比較正向積極的案件吧(雖然犯罪案件和正向積極擺在一起也是有點奇怪)!
 
  那麼最後就循往例,預告(暫定的)Case 7內容吧!
 
Case 7預告:
  和平的晴朗午後,賀輔一如往常地與彩欣和錦懋在事務所內笑鬧,卻絲毫沒注意到事務所開業後最大的危機正悄悄襲來。
 
  「喔!夏斗你來啦!要不要喝茶?」
  「不用了,我今天是來工作的。」
  走進事務所的夏斗和添賓一個神情嚴肅,另一個則是皺著眉頭、難掩嫌惡,讓賀輔的笑容霎時僵了起來。
  「怎麼回事,有什麼案件──」「穆坦特‧賀輔。」
  夏斗走到賀輔的辦公桌前,深吸一口氣宣告道:「我要以連續內衣竊盜犯的罪名逮捕你。」
 
  儘管賀輔矢口否認,卻仍被押到警局。而正當錦懋和彩欣還沒反應過來發生什麼時,事務所卻又來了另一位熟客。
  「Bonjour,賀輔──咦?不在嗎?」
  萊昂提著一盒法式甜點到訪,卻只見到一臉尷尬的兩兄妹。
  「小說裡的偵探被逮捕都是被誣陷殺人。」「我們的是被誤認成內衣賊──應該是誤認吧?」
  「這也沒辦法,我就請你們幫忙吧!」萊昂在沙發上優雅地翹起腳,揚起的招牌微笑充滿他一貫的餘裕:「這是來自我──怪盜亞提斯特的委託。」
 
  「原來如此,是故意瞄準我的吧?」
  與此同時,在國北市活動已久的黑道龍雲會首領驚傳逝世。為了接班問題,各路人馬的衝突一觸即發。而此時挺身而出的,竟是眾人從沒見過、有著端麗容貌的青年。他究竟有何來歷?
 
  賀輔被逮捕、萊昂的委託、醞釀著衝突的龍雲會,看似不相關的三個案件竟若有似無地相互糾纏。今日的國北市依舊在和平繁榮的外表下危機四伏。究竟賀輔等人能否再度化險為夷,讓國北市免於騷動?
 
  魔都妖探 Case 7《Ordinary Days in Guobei City》(國北日和)
 
  辦公桌前的夏斗撐著額頭,難掩疲勞地嘆了口氣:「這種事情都能成為日常,我看這座城市遲早會完蛋吧?」
  ──Coming Soon (?)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覺得擦邊適量就好,但伍德鼠鼠很會自制感覺不會到太超過的地步:3
這次也很精彩,也有對加害人的心境描述更加深入,但真的要比較的話....果然還是涵瑩事件與看海那部分會比較喜歡吧

賀輔雖然看起來色色的又是匈奴人(?)但絕對不會做出讓女孩子傷心的事,所以賀輔是清白的( • ̀ω•́ )✧
2022-08-20 17:05:53
伍德‧瓦懷特
擦邊球總是會控制一下的(?),而且我不會寫直球XD
這次真的是很標準一小時連續劇的寫法,還是要狗血一下兇手的心境XD 其實當初剛寫完Case 4涵瀅的事件時,我也覺得不太像魔都妖探的寫法,但過一陣子再看起來就覺得很不錯了。
.
至於賀輔是不是清白的,嗯...(欸)
2022-08-20 18:43:45
悠閒紅茶
欸?擦邊球?紅茶相信伍德自我審核機制所以沒問題的!大概啦(欸)
紅茶個人覺得泡溫泉不錯(欸欸)
賀輔是不是凶手得取決於受害者是否為匈奴人(欸欸欸)
2022-08-20 17:59:12
伍德‧瓦懷特
擦邊球應該是不會違反數位中介法的吧(欸)
泡溫泉──Break 3不是泡過了嗎XDD 看來只好去海邊寫泳裝回了(O?)
是說大家對賀輔多一點信心嘛──嗯好啦我好像也沒什麼信心(X)
2022-08-20 18:51:40
ソケノ‧諾
瑋裕在本作的幸運值大概是E呢

內衣賊呀,或許賀輔的專業就是如此練就的(欸
下一回是黑道劇情嗎,聽起來讓人熱血沸騰!歐!(ノ •̀ὤ•́)ノ
2022-08-21 15:19:10
伍德‧瓦懷特
瑋裕既然碰到賀輔,幸運值大概就是E吧(X)
.
下一個Case的大綱還沒寫好(欸),但預計是動作場面會比較多的案子...吧(?) 這次寫推理太燒腦了,偶爾還是想要打個爽XDD
2022-08-21 17:10:56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伍德在Case 6做了一個和以往比較不同的嘗試,對中途加入劇情的我來說,其實並不會對結尾的抑鬱感到不習慣,反倒覺得這樣的程度拿捏得剛好,至少我還是覺得《魔都妖探》是一部輕鬆性質為主的喜劇作品
不管之後會不會再採用類似手法書寫,相信這都不會改變它足夠優秀的本質[e19]
2022-08-25 23:22:35
伍德‧瓦懷特
先謝謝句點哥。
這次和前面Case溫馨或鏘(?)的劇情差比較多,才會覺得連自己都不太習慣吧。至於之後,還得看賀輔等人碰到什麼樣的案件呢XD
2022-08-25 23:41: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