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工作4》

西河 | 2022-05-14 08:34:14 | 巴幣 10 | 人氣 104

  是的,救贖!便是這個詞。

  即便是高爾基筆下的人物,即便如此生活著,把一切都弄得亂七八糟,依舊尋求著救贖。

  「任何違背上帝意願的人都必將遭受惡果!」

  「我該如何供奉您,該如何報答您,最仁慈、不朽的上帝啊……保佑我們不再受誘惑吧……保佑我們不再受人欺負吧……讓淚水洗刷我的罪惡吧……」

  「我只對您,只對您一個人有罪……求您轉過臉去,不要看我的罪惡吧……」

  「別管我做了什麼,我對您的信仰勝過一切,喔,我的上帝啊,請您不要再給我施加我無法承受的壓力了……」

  這樣一想,這條普通的街道似乎多了一層惡意……但是,這種恐懼不過是我的幻想,事情老早就過去了。只是一剎那,幻想和現實結合,分不清現實了。我感到,我們生活在一個多麼好的年代,我們的機會比前幾代人好多了。我感覺我們對於前人的努力總抱有一種嘲諷,好像他們做的還不夠多……

  奇怪的是,高爾基的書描寫的東西比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可怕的多。但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更令人感到深層的無力,而高爾基則令人感到活力。
  一個是軍團浪蕩子的放蕩旅程,一個是市井低賤小民的生存日記。

  所以,什麼是幸福呢?

  這街道車很多,是個工業區。路上卻很冷清。

  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有這樣的感覺,只有歷經滄桑之人才知道什麼是救贖?

  人們一旦經歷了一些事情,有了一些經驗,懂事了,脫離一些年少的稚氣、幼稚,多少都有些後悔之前做的事情,知道自己幹了多少蠢事。

  所以,也許,我們將一些苦澀的經驗傳下來,是為了後人少走點冤枉路,不要當一切都來不及的時候才幡然醒悟。

  或許,會想要去救贖自己(不是說想要救贖。前者自食其力,後者等待施捨),表示我們總算是懂點事,長了點智慧了。
  便有了自救了能力。

   別幹了蠢事,又只對著上帝懺悔。
  這就像缺水,又祈禱太陽給予水資源一樣,兩件事根本沒什麼關係啊!



  正當我想著觸動著自己的情感神經、而不能自拔的時候。我聽到一個聲音在叫喚我。

  「是的,Y先生。何不到我這裡休息一會兒呢?我看你又累又渴的樣子。你知道回去的路嗎?」

  雖然有些半信半疑,但我還是進去了這間房子裡。

  裏頭有這位先生和他的家人。一家熱熱鬧鬧,我呢!則處的像個外人;我就是個外人啊!渾身不自在。

  這個好心人請我吃飯。吃完飯後,到了吃水果的時間,端上的水果,足夠讓我驚訝,因為豐富到我以為這家人是在開水果攤的。

  「別客氣,想吃什麼自己挑。」

  「那真是……謝謝啦!」

  可是,我本來就不喜歡吃水果,願意吃的水果又僅僅只有少數幾樣,指挑了一顆在啃。

  仔細看這位先生,卻不得了。我發現,他有一個好胃口,似乎一半是用來裝這些水果的。看他每個都吃的津津有味,似乎每種水果他都能嚐的出箇中美味。他看我挑三揀四的,呵呵笑道。

  「Y先生,你吃的很少啊!」

  「實不相瞞,我其實不太喜歡吃水果。」我抱歉的說道。

  「這樣的話,你人生會失去很多樂趣。」

  「樂趣?此話怎講?」

  「你看,這裡的每一種水果都有它獨特的味道,都值得人們品嘗,而如果人們在旅途中對這種隨手可得的美味置若罔聞,連試都不試的話,豈不是白白浪費這根舌頭的天賦了嗎?」

  「抱歉,我還是不太懂。」

  「這麼說吧!我知道你到處的在聖城裡跑來跑去,關於這件事,本質上是不斷的拓展經歷,這不就跟我在盡可能的品嘗這些水果是一樣的嗎?」

  「聽起來好像是這麼一回事。」

  「是吧!」他說道。「當人們能在無聊中找到樂趣,那他的精神將有一個好胃口。而幸福就是在精神上擁有一個好胃口。」



  當我離開、並感謝這位好先生的邀請吃飯後,他的話語還在我腦中回盪。
  他是這麼說的。「其實精神跟食慾很像,有說法是食慾跟修行有關。」

  「當人們吃慣了大魚大肉,在吃粗淡的食物會很不習慣,從這一點來看,人們胃口就變差了。」

  「想想看,一個認為世界毫無意義的人,就跟得了厭食症的人一樣,那鐵定不會是幸福的人。」

  「而人們的娛樂,就跟食物的發展一樣,越來越精緻,但是也越來越不健康。漸漸的,人們不能從簡單的快樂中得到樂趣,正如同人們無法從簡單的食物中得到滿足。」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