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工作2》

西河 | 2022-05-06 08:44:46 | 巴幣 16 | 人氣 127

  Y跟我分享,他說曾有個作家告訴他這本《幸福之路》,並告訴他:「……他轉述了書裡的內容:『放棄寫作的嘗試吧,盡量不要寫。走向大千世界,做個海盜,做個婆羅洲的王,做個蘇聯的勞動者,給自己那樣一種生活,滿足基本的生理需要幾乎要耗費你全部精力。』
  「我以前不懂,但現在好像懂了。」

  「嘿!」我說。「可是你現在還是在寫啊!我的朋友。」

  「唉,人要吃飯嘛。這個不做我就要下田了。」

  「那你那位朋友後來去幹啥了?」

  「好像還真下田過,他後來好像又換了好幾種工作。」

  「這樣啊……那他一定能體驗很多東西。」

  「所以你也是認為這有道理囉?」

  其實我也不懂,於是我只能說。「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但即使不是為了追求幸福,單就做為一個知識的探求者,這種不斷擴大自己體驗和觀察的生活,價值就遠超靜待在一處想像了。

  我查了查羅素這個人,很快的查到他有一句話:「我曾相信,所有值得知道之事,我在劍橋都知道了。在我旅行的過程之中,這一想法逐漸消失了。這與我本意相反,但是卻對我非常有益。」

  「你也停下來工作了啊,老闆。」他問我。

  「啊,是啊!沒錢怎麼旅行呢?」我說。



  此時,又回到了Y的視角。

  正是我,正是在下。

  說巧不巧,不久後,竟然被我遇到了那個當初將《幸福之路》介紹給我的作家。

  那是在一個聖城中大家會去垂釣的地方的相遇。



  「你老了。」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句話。

  「想不到你還記得我這個老頭。」我也很驚訝,這個老頭竟然還記得我。

  我們倆互相握手問好。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十四歲,他有四十多歲。現在我三十歲了,他已經六十歲了。

  「你看過我的書嗎?」我問道。

  「哦,我聽過我的孩子談過。但我沒看過,你知道,我不是很喜歡閱讀小說。」

  「哈,可真像是你的風格。但是,自從那之後,我就再沒見過你發表的文章了。」

  「因為那次我是真正的封筆啦!」

  他淡然道。這件事卻使我驚愕。

  「可是……為什麼?我不明白。」

  「你記得我曾提過的羅素嗎?」

  我說我記得。「你說巧不巧,正巧我最近才又再翻到他的書。當初我看不懂的,現在總算看懂一些了啊!」

  「你知道,當我只見到這本書的標題的時候,我曾經以為我會很嫉妒羅素。」他說。

  「可是只看完其中一個章節,我心中只有平靜、喜悅。他幾乎把我這半生想要寫的、想說的、想釐清的事情、道理都梳理好了,就放在那裏等待別人去讀它。對此我只有佩服。他能寫這樣對人類有益的小書,說明他比我走的遠、看的多、思考也比我整密,我遠不及這樣傑出的人。我幾乎無法用語言說明這本書有多卓越,只想多買幾本。或讓人多看幾本。」
  「我一生將我全部的心力投向哲學研究,因為我是個桀傲不遜的人。一般人眼中認為的叛逆,在我眼中不過只是另一種形式的乖乖牌,他們只是想找個認同感罷了,於是留了跟自己團體裡面一樣的髮型、語調、思維,這有什麼意義呢?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說的不過是從別人口中說出來的。我是叛逆中的叛逆。」
  「所以,通常我學習某種東西到一定程度,就會拋掉這個東西。沒想到羅素這個人在晚年時竟然說:『我要是現在的英美年輕人,我不會再去研究哲學,而是其他更好的學問。夠資質的話我會去讀物理學,如果沒這方面的能力,就去研究歷史、心理學、尤其是大眾心理學,政治學。這些都比純哲學更值得鑽研。我要是年輕人大概會選這些吧!』」
  「既然他已經寫成了,那我就不用寫了,可以換另一個方式、另一個工作看看。」



  我想,我還不能像他那個樣子活得如此灑脫。因為他早已把該走了都走了一遍。
  要是我看到另一個想嘗試這條路的人,即便果真知道前方道路之中有什麼,但在他了解之前,他又怎麼會知道這其中的箇中冷暖呢?

  我仔細地找著我關於《幸福之路》的筆記,發現根本沒有半點。
  我想到,或許是因為整本書都是重點,所以我就沒有記下任何重點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