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工作3》

西河 | 2022-05-08 21:19:03 | 巴幣 12 | 人氣 84

  「除了少數時刻,偉人們的生活同樣平淡無奇。所有偉大的著作都有乏味的章節,所有偉人的生活都有無趣的時候。蘇格拉底的生活大多數是和妻子珊西比一起平淡度過的,下午散個步,路上或能遇到幾個朋友。據說康德一生從未走出過家鄉的方圓十英里。馬克思掀起了幾次革命之後,決定在大英博物館度過餘生。總體來說,偉人們的顯著特徵是生活的寧靜,而他們的樂趣也絕不是外人眼中的刺激……」

  上面是我剪拼了羅素的話。

  羅素的這本小冊子已經夠精簡了。

  但到底什麼是幸福呢?

  或許可以用下面的故事展開來說:

  故事是這樣的,
  那天,我還是不太明白、正在思索幸福這件事。我正讀著羅素的一篇《閒散頌》,忘了自己的方向,來到聖城中一個陌生的地方。當然,我懷著好奇的心情,便投入了這次小小的冒險,往陌生裡鑽。

  很快,我便在裏頭迷了路,大概走了三個小時,我是又累又渴,中間沒有什麼住家。

  這裡的住家和城裡的不同,人們閒著會在門口擺張椅子乘涼,我曾聽聞過這種事,但沒想到能親眼目睹(或許這就是城裡人的少見多怪!我聽見有人說吃青蛙腿很噁心,大惑不解,因為我以前可經常吃這個玩意兒。)他們好像根本不在意我這個行人,倒是我很在意這些人。

  很快,我便感覺到自己與這裡格格不入,有些焦慮(每當我神經緊張時,脖子這裡就會肌肉緊繃,會痛)。

  古代的聖賢書中總是對質樸的美好生活無限嚮往,我認為,並非對古代嚮往,而是對質樸的生活嚮往。生活是越簡單越好。

  就我看來,科技的確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水準。我是從哪裡得到這個想法的呢?從高爾基的書裡。

  那裡是:糟糕、太糟糕了!
  就算這能讓我當一名傳世的作家,我也不想經歷那種鬼遭遇。
  書裡的一句話,我記得很清:
  「聽著,小傢伙,你要記住:大人的事你永遠都別管!大人們歷盡磨難,受盡誘惑,都學壞了。而你沒有、還沒有。所以,你要繼續以一個孩子的思想去生活,等著上帝來開啟你的靈魂,為你指明你該走的路,該幹的事。通懂了嗎?至於誰犯了什麼錯,該受什麼罰,這和你沒關係。上帝會裁決的。這是他的事,不是我們的事。」

  還有一句話:
  每當我回想起俄國人令人憎惡的野蠻生活,不禁捫心自問,這種醜行值得一提嗎?深思熟慮後,我堅信必須要提,因為它們是根深柢固的醜惡的事實……
  促使我描寫這些醜惡的另一個積極的原因是:儘管它們令人痛恨,把無數美好的靈魂摧殘壓迫,但俄國人的心靈依然不屈不饒,蓬勃向上。他們正在與苦難搏鬥,最後的勝利非他們莫屬。

  從高爾基那哩,我發現,奇怪的是,人們所謂的【惡】,其實是人們之間的無知、愚蠢導致,對人際關係、交流間的低技術能力造成的。所謂的善,不過就是人們對於這種技術能力的掌握,使得眾人能夠和諧的相處在一起。

  所謂的使人向善,便是教會人們掌握這套技術。

  從前,人們生活的愚蠢,將各種因為愚蠢導致的問題歸咎於,人們有罪。仇恨、歧視、痛苦等等,是這種低技術力產生的種種成本。

  從這個觀點,看向現代,確實有所改善,但進步的幅度沒那麼多,甚至最新的一批人莫名其妙地開起倒車來。只因為他們不想要人管,他們不願意學習那套技術,他們怪來怪去,卻從沒想過要提升他們自己的技術,卻要人們配合他們的……愚蠢。並要人們相信他們的愚蠢是正當的、合理的、理性的。

  我並沒有從中看出什麼進步的東西,與之相反,這麼做無疑正在摧毀前人努力的果實。我不是說這個時代,在經濟的問題上是更加嚴峻了,人們感受到絕望並非無道理,但躺下來絕對不是擺脫問題的方法,問題還是存在。

  奇怪的是,似乎這痛苦一切都能推到當時的沙皇頭上,但在當時沙皇的信件之中,又奇怪的發現沙皇一家竟然是願意解決當下俄國的種種不幸,他在道德上可以說是個好人。

  誰錯了呢?這齣劇裡面到底誰才是好人?果真有所謂真正的反派嗎?

  從這裡,我們至少能看出一點:客觀上,並非人們多努力、多虔誠就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必須在客觀上的行動正確、方法正確,才能導致一個正確的結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