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迷路1】

惑言 | 2020-03-31 00:27:43 | 巴幣 4 | 人氣 136


  經過村子的人與雪人的討論結果,一群人決定取消這次的雪堡之旅。雖然今天是趕跑了吸血鬼,但是明天、後天,之後哪天又來一群吸血鬼也說不準。這種不確定的因素已經讓需多人覺得不安全了,寧願再等一次聖誕節也不要提早度過萬聖節。不過雪人同時也告訴我們,回去的方式不會是一場風雪,而是以步行的方式。他們說風雪需要耗費很多心力,既要維持我們的身體不會摔到地上,又要控制溫度不會冷死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可經不起任何一隻飛在空中的吸血鬼搗亂。我們對此並無異議,但當我聽到從中午出發,要到傍晚才會回到村子時皺起眉頭。居然要走這麼久的路?

  既然再過一會兒就要出發了,我決定再多看看這裡的東西。有幾家商店關門,跑去幫忙整理雪堡了。不過還是有幾家店開門營業。我走到其中一家玩具店裡頭,架子上有各種東西,但就是不見可以讓人變成某種動物的戒指。

  「我敲碎了。」老闆解釋。他是個長了雪白鬍子的老雪人,蒼老的無色眼神透露出無可奈何。「這東西再也不能拿來賣了,德拉圖剛才下了命令,要我們不能再賣有偽裝功能的玩具,否則就強制關掉我們的店。」

  「這樣會有用嗎?」

  「我想你的意思是『要是連這東西都要禁止,那乾脆放火燒光這裡算了』。」老雪人刻薄的語氣顯示出他對這道命令頗不以為然。「抱歉,但這其實是我的想法。這樣確實不太有用,頂多防止一群沒用的吸血鬼罷了。和他們光明正大打一場架還算是有用的咧。我也比較喜歡那樣。」他揮揮手,不再談論這個話題。「下次我想去你們村子,別看我這把年紀,我還是能丟幾顆不失速度的雪球,但我也會放水的。」

  和老雪人道別之後,我再去別的地方看了看。開門營業的不多而且又很難找,我乾脆放棄尋找,轉兒在透明無色的街道上看了看。換個角度想,孤寂的雪人村子倒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看見的,四處無人和低溫比起夜半更有孤寂感,即使有太陽放送陽光,我也幾乎沒注意到。

  前面一處路口有個雪人站著,我往前走了幾步,發現是送我雪人戒的玩具店老闆。「你好。」我打招呼。

  「我還在想哪裡可以找到你呢,剛才你不在你們村子的人之中。」他伸出手,掌心內躺著兩枚冰做的透明戒指。

  「雪人戒?」
  
  但他搖了搖頭。「你可以這麼叫它,但它不是我之前給你的那種戒指。它們花了我一整個早上,幾乎可以代表雪人的所有能力,偽裝的動物戒指、造型冰、吹起風雪。唯獨不能讓你們不怕冷,這是雪人與生俱來的,不能練習,自然也就描述不出具體的感覺。」

  我懷著敬畏的心接下戒指。「這是很珍貴的禮物。」

  雪人笑了。「我憑什麼能獲得你的讚美?你們接下來的五天半就這樣沒了,這只是一點彌補罷了。」他望向遠處,突然皺起眉頭。「那是什麼?」

  我順著他的方向望過去,瞥見空中好像有閃閃發亮的東西,那背後是雪白山脈。

  我聳了聳肩。「等著被摔碎的吸血鬼冰雕吧。」

  到了中午,所有人都已做好準備,在冰牆前面集合。在場只有我沒有拿著東西,因為被大火燒掉了。我的東西只有放在左邊口袋的兩枚雪人戒,以及右口袋的笛子刀。我臨時起意,從口袋裡拿出一枚雪人戒交給埃芙亞。

  「這是什麼?」她問道。

  「雪人戒,能使用雪人的力量,或是讓妳一年四季都可以丟雪球。」我告訴她使用方法。

  她戴上雪人戒,將手握成拳狀,再張開時出現一顆雪球。埃芙亞盯著那顆雪球有好一會兒,接著她突然扔了,給了我一個擁抱。「好禮物。」

  我困窘地站在原地,直到她放開我。「我又不需要兩枚雪人戒,妳只需要明年再贏一次就好了。」

  她嘻嘻笑著。「沒有贏就太對不起你了,好好期待明年吧。」

  這趟旅途就在雪人的護送下出發了。我們走過冰牆,進入荒涼孤寂的森林。樹上沒有一片葉子,只有覆蓋白雪的枝條伸向殘缺不全的天空。土壤都成了死氣沉沉的深灰色,樹枝和落葉早已乾枯衰敗,在沒被白雪覆蓋的地上幾乎看不出分別,而遠方的森林深處幾乎同樣深灰。冷風永不止歇,在森林中它的聲音是最大的,在我們的聽力範圍之內時時刻刻打轉。不過會聊天的還是聊天,從不在意森林的孤寂。

  護送我們的雪人有十個,德拉圖自然也在其中。他走在最前面隨時警戒四周,在牠旁邊的是泰瑞,他的手裡還拿著那條冰鎖鏈,威脅感仍舊十足。有他們在安心多了,但我卻有點疲憊,不是想睡覺,只是想回到木屋,或是找個我依賴的人也好。

  「你有心事嗎?」德拉圖走到我旁邊,很確定地問我。

  「只是想不透吸血鬼為何找上我。」

  他若有所思地直盯某一顆樹看。「你為何下得了手?」

  「什麼意思?」我不解地問。
  
  「你們都是一群善良的人,整個村子都是,就連那一個人也不會用到刀子之類致人於死的武器,這是你們的優點,但出現敵人時也是個缺點。」他指指泰瑞。「然而你卻毫不猶豫殺了那些吸血鬼,我沒有不感謝你,只是你讓我更加疑惑。」

  我是個顛心人,我的看法和村子的人不同,可能會偏向中立,或是不好的方向。但我擲出笛子短刀時卻不覺得那是件壞事──雖然大廳的火還是很多雪人合力才熄滅──因為敵人當前,我總不能置之不理。也許做到不傷害人而又能使人投降是最好的,但我做不到那樣,我也無法這麼想。

  「但是我不住村子裡。」我說道。

  德拉圖抿著嘴唇,好一會兒後他才開口緩緩說道:「我懂了。」

  然而究竟是為什麼呢?我邊跟上大家的腳步邊獨自思考著。為什麼吸血鬼會大費周章潛入雪堡就為了找我?其他人也可能去過中庭的、也可能離開寢室的,只有我的寢室被燒得面目全非就是說明某個人針對我。此外不曉得又是直覺在作祟或是另有原因,我隱約覺得德拉圖可能知道些什麼,但他卻不告訴我,他現在又和泰瑞一起注意四周了,我也不太好打擾他。

  荒涼的森林看似永無止境,還不感覺累,就先感覺到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枯燥,綁在我們的腳上成為一種無形負擔。沒有任何動物出現在我們面前,也沒有他們的聲音,甚至聊天也停了。偶爾會有幾個人試圖再度打開話匣子,但很快便恢復寧靜──應該說是死寂,整個隊伍的動作只剩下走和呼吸,隨著規律而沉悶的步伐,一吸一吐、一步一行,形成沉默寡言的頻率。

  沉悶步伐不知道走了多久,使我每走一步就得對抗一次濃濃睡意,我的疲累已經到了必須扶著樹幹才能前進的地步,其他人也沒好到哪裡去,都是一臉倦意的樣子。埃芙亞和加卡打哈欠並揉了揉眼睛,其餘的人更是步履蹣跚,只有雪人們和泰瑞仍是一臉清醒,絲毫沒有想睡的意思。

  「就在這裡休息一下吧。」在某個時機點,德拉圖宣布道。

  休息的地點是一個樹木生長稀疏的地方,我聽到突然響起的說話聲猛然驚醒,迅速打量這個地方後便找了位置休息。其他人一找到一個足以躺下的空曠地方便用大衣蓋住自己,我則是背靠著一棵樹。樹木又硬又直,但我管不了這麼多,眼皮很快就流連在開闔之間。隱約之中我看到泰瑞坐在地上,以一條黑布條蒙住眼睛,接著那畫面消失、雪人和村子的人也一個個消失了……

  ……然後有人搖了搖我的肩膀。

  「快起來!」埃芙亞著急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