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 作品推薦:月之珊瑚

嘯月 | 2016-08-17 20:38:34 | 巴幣 24 | 人氣 4305


「天空有水,水蘊天空。月亮的天空中有著四散的海洋。」
雖然聽起來有點可笑,但少女的祖母似乎是月亮上的居民,
大海發出光輝,珊瑚輕輕地歌唱,今後也會持續下去的歌詠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些奇蹟的珊瑚想傳達的,其實就只是那麼純粹的一件事--直到現在,我也依然愛著你。



  《月之珊瑚》是奈須蘑菇撰寫,武內崇與逢倉千尋擔任插畫,於2010年12月21日與『坂本真綾的滿月朗讀館』合作所發表的短篇科幻作品,並於2011年10月透過星海社正式發行有聲朗讀書。

  其後於2012年7月7日,由曾執筆過漫畫版《真月譚月姬》的佐佐木少年,來負責漫畫版,現在於星海社的網頁進行線上連載。



  那麼,這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呢?

  若是試著換算,劇中時間已跨越了西元3000元,人類的文明達到高峰,相對的也產生了人口過剩、地球資源大量消耗的問題。人類啟動了月面移民計畫,改造月球的環境試圖在上面扎根,但沒能等到計畫完成,地表上人類社會就先承受了巨大的衝擊。

  彷彿是終於要償還長期以來為了發展文明、追求進步而消耗掉犧牲掉大量地球資源與生命的代價,地球上的人類突然間就失去了積極、熱情,就連繁衍意願也低落。地表邁入了前所未有的頹廢時代,有如疾病一般的消極表現已經是種族的存亡危機。

  另一個壞消息則是,月面移民計畫終究以失敗收場。失去動力的地表人類與絕跡的月面人類,就這樣失聯了好一段時光。

  這就是月之珊瑚的世界背景。

  歲月繼續向前推移,在這瀕臨荒廢的地球上出現了奇蹟。一座被發光珊瑚所環繞的小島出現了人類喪失的活力,居民雖然僅有50人上下,但毫無疑問可說是末世裡的樂園。於是還有復興人類意願的男性們,接連前來島上對這裡的「公主」求婚。

  面對求婚者,公主以各種「難題」來打發他們,就像是日本故事裡的「竹取公主」那般。直到某一天,公主遇見了手掌大小的奇特來訪者,藉著與他的交流,帶出了這座珊瑚島誕生源由幕後的一段愛情......




  《月之珊瑚》與《空之境界》、《月姬》等TYPE-MOON名作是同個世界觀,別稱「月姬3000」,但在設定上卻是「地球上沒有發生過月姬事件」的IF未來。雖說如此,但本作其實使用到的型月設定非常非常少,有所關連的僅是繼承了「人類終將衰退」的概念,以及因為撰寫時期與MBAACC相近,順勢將「星之頭腦體」的設定與歐西里斯之砂的「記錄」觀點給放寫了進去。

  但即使完全沒接觸過其他TYPE-MOON作品,也不會影響閱讀的流暢性,因為與主軸的愛情故事相比之下,那些設定僅僅是點綴罷了。

  本作的故事,就像是以另一種形式去表現《月姬》時遠野志貴與愛爾奎特的戀愛。去除裝飾後僅保留核心概念。「懷抱殘缺難以與他人共處的男性」,「不是人類卻意外有了人心的女性」,互相接觸,不經意傷害了對方、察覺自己迷戀上對方,然後永不忘記對方...

  若說原作是一道美妙的蛋糕與茶點的Tea time組合,那麼佐佐木少年的漫畫版,就像是以原作為中心擴展成豐富的英式下午茶組合了。補充了故事的許多細節,透過漫畫讓每個角色更加生動。

  單行本前幾回算是忠實敘述原作的故事,但公主在漫畫裡的表現鮮明了許多,相當地可愛。而從大約第6回開始切換視角,時間回溯到往昔,由「那位身懷殘缺的男性」細說人類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浩劫。

  雖然是短篇,但以我個人的評價來說,《月之珊瑚》裡注入了滿滿的「奈須風格的戀愛情懷」,如果喜愛空境與月姬的戀愛表現,那麼非常推薦本作。搭配坂本真綾動聽的朗讀聲,再閉上眼回味故事裡那並不可歌可泣甚至有不少缺憾,卻餘韻無窮的愛,沈澱片刻後總是忍不住再讀上一遍。在這邊推薦給各位。

月之珊瑚漫畫版線上連載

創作回應

PieseWise
我記得嘯月大之前有推了(?
2016-08-17 20:53:40
嘯月
之前只發在哈啦區,沒有發在自己小屋XDD
2016-08-18 11:41: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