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01讀後感

魚子壽司 | 2024-02-18 06:06:50 | 巴幣 1256 | 人氣 191

(劇透,請看完作品再看)


《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對我來說是一部特別的作品,雖然同樣是以純讀者的角度看這部作品,但還是有一點協力者的成份包含其中,因為在作品出版之前我已經不止一次看過這個故事。

當時作為純讀者和創作同好的身份給予讀後感,雖然沒有付出什麼貢獻,但已經與平時看待作品的情景不同,所以看待這作品的角度亦有不同。

如同作者的後記所說,作品是「非日常的日常」,內容大部分時間都是尋常的校園青春喜劇——擔任吐槽役的男主角,一位輕浮、看起來很有女性緣但沒有女性緣的死黨,一位比較文靜內斂,有點表裡不一的小惡魔同學,和一位看起來很像所謂「敗犬」的天真開朗青梅竹馬的組合,經歷對每一位高中生來說特別但群體來說平庸的文化祭、課外活動懷有一些小心機的玩耍嬉戲、有點曖昧的同居生活,和表面無所事事、失去動力的惆悵。如同一般輕小說主角的遭遇,又是普通高中生的平凡日常。

平淡是原罪,他們的日常說不上平淡,卻說不上精彩絕倫,不是所謂「絕對能夠寫成一本書」的經歷,有點有趣但沒什麼大不了。

然而作品有趣之處,在於平凡日常其中的一人是已死,而且死得不明不白的少女,協助成就戀愛喜劇的背後牽涉神明的奇蹟和少女的生死;再拉遠一點來看,則是少女依靠奇蹟,希望離去之前協助生前最愛的兩人,而且見證自己慘死的兩人可以走出陰霾,令他可以安心離去;最後少女對神明提出交往的邀請,為這場由悲劇和奇蹟而生的喜劇畫上未完的句號。

記得作者曾說過自己的弱點是「新意」,他贏得大獎的作品就是如此——中規中矩然後有點有趣好笑令他贏得大獎,但意料之內的同時不能脫穎而出,算不上很好看的故事,與當時的首獎《歡迎來到注孤生社》是兩個極端——結構跳脫但極具風格,是一部有趣但不是每人都能接受的作品。

這本處女作《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的校園青春喜劇依然是中規中矩的內容,至於轉折的部分能否給予驚喜,我無法在此提供精確的初次閱讀感想,因為我已不是第一次觀看這作品,儘管作品的內容有更改調整,但大體上沒什麼巨大的分別。

轉折是否意料之外就見仁見智,但僅憑校園青春喜劇的互動,作品是容易入口,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的故事。然而這次作者不從「日常」入手,而是從「非日常」多花心思,理所當然的日常被賦予截然不同的意義,令作品昇華到不同的層次,也是從日常中被人忽視、難以察覺的部分,添加奇幻元素的手法。這一部分令作品有點與別不同,出現名為「風格」的事物,說是克服了「創造新意」的弱點,不如說另闢新道,相當有趣。

目前為止,我不認為《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所表現出的作者風格能被所有受眾接受,因為作品所擁有的不是能令所有受眾都可以清楚明瞭的有趣情節,如果只著眼非日常中的「日常」,就未必能感受作品的有趣之處,而如何令更多受眾了解個中魅力,可能是一種學問。

作為一個故事的結束和開始,《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01)是一部有趣的作品,同時作為看著作者從生變全熟過程(?的讀者,對他的出道處女作中能尋找到風格一事感到高興(雖然我不知道他會不會這樣認為),也想看更多,看看這種風格可以發展到哪一種地步。而作品還有第二卷(我沒看過,好神秘),到底風格的全貌是怎樣呢,真的很想知道。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是熟魚片大大的作品!
2024-02-18 09:52:05
熟魚片
哼哼想知道嗎?(沒有下半句
2024-02-20 08:52: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