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來自盧森堡的朋友

佛萊曼 | 2024-02-28 10:53:45 | 巴幣 1112 | 人氣 455


最近我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來自盧森堡的朋友,他的名字叫做瓊斯(就不用真名,保留隱私),來到台灣約十年多了,因為工作因素來台,長期在兩岸奔走,是做設計工作的,根據他所言,最早時候是做雪茄業務,在歐洲各國奔走,習得六國語言,除了盧森堡語、英文、德文、葡萄牙文、法文以外,還會一點西班牙文,中文和葡萄牙文不太流利,雖然來台灣很久了,但中文說的不算很好,平時中文對話只略懂五、六成左右,會說的中文很少,因此我們平常溝通是用英文。相信大家都很好奇,這樣能在台灣存活嗎?
 
答案是可以的,而且台灣人對外國人友善,儘管如此,瓊斯仍覺得台北市是個高壓的城市,人們壓抑自己,聽說自殺的人也不在少數。
 
雪茄業務月薪約二十萬台幣左右,盧森堡是個高薪的國家,但是生活支出也相當高,一個人吃麥當勞一餐約花六百台幣左右,一公斤麵包大概四百台幣,一間一房一廳一衛浴的房子月租金要七萬五台幣,而房價粗估約八十萬歐元。這些都是近幾年的價格,真正令我訝異的是,近幾年反而房價有降,台灣的房價卻還是漲個沒完。
 
盧森堡不像台灣便利,有捷運和各種運輸,大多以開車為主,買車不便宜,房屋稅和汽車稅也都很高,電費很貴,若是天氣冷(盧森堡大多時候都很冷),開一整天暖爐,電費會嚇死人,他是如此開玩笑的對我說。
 
雪茄業務工作很棒,能到處跑,食住行通通都是刷公司的卡,只是長期奔波很累,衣食無憂感覺也很好,可是在這段過程中,他漸漸開始思考,這是否是他要的人生。就像台灣的父母對畢業的孩子說的一樣,瓊斯說他畢業以後,父母也是耳提面命,要他趕快去找工作,取得德國的大學學歷後,他便開始了漫長的工作生活。
 
第一份工作就是雪茄業務,公司是品牌商,因此跑的是各國的通路行銷商,宣傳品牌,與大家建立合作關係,擁有良好的社交手腕是很重要的。「就像交朋友一樣,你把他們當作朋友看待,而他們也樂意和你合作。開拓視野,提升他人眼界的廣度,互利彼此。」關於這點我是深深認同的。由於不喜歡業務性質的工作,幾年後瓊斯改做設計師,設計衣服、廣告,加入大型的跨國品牌服飾公司,來到了中國。
 
中國經常在各地舉辦時裝秀,瓊斯也跟著時裝秀跑,偶爾出差來到台灣,因而對台灣這個國家產生了好感。長期在兩岸跑,最終覺得台灣是個很棒、宜居的國家,申請轉調,在台灣待了下來,認識現在的老婆,婚後生了兩個孩子。跨國企業的最大缺點是時差問題,要日以繼夜的工作,熱愛設計的他為了照顧老婆、小孩,放棄了這份工作,投入了自由業開始協槓生活。
 
協槓青年,有陣子新聞上常在講這個,形容現代年輕人不只擁有本業的工作,在工作以外的閒暇時間也會找到其他出路以獲得更多收入,可能來自於表演工作的報酬,實況或是影片的盈餘,或是經營平台(Podcast)或任何種類形式的專業表現。
 
當記者紀錄台灣的事情報導給國外,並且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和Youtube頻道,他說以前賺了不少錢,可是生活開銷很大,存的並不多,父親早早過世,母親也在去年過世了,回到家鄉的機會比以前少很多,偶爾會帶小孩回盧森堡看祖父母,他們都非常熱愛這個歐洲小國,他說雙胞胎女兒相當期待去盧森堡。
 
小孩是改變的最大契機,對此我也心有戚戚焉,小孩是甜蜜的負擔,是快樂的來源,也是痛苦的根源。半夜需要換尿布、餵食,白天要帶他們出去玩,有時白天大的想要出去,小的想睡覺,有時小的半夜想出去玩,大的要睡覺。各有不同的性格和習慣,小的吵著想買腳踏車,大的不想要,買給小的幾天後,大的看到小的有得騎,心理不平衡,開始吵著自己也要騎,去跟妹妹搶,但對方也要騎,不願給對方,只好買一台新的給她。瓊斯說:「在那之後玩具都買兩個,但姊妹總會跟對方搶,認為對方擁有的最好。」
 
「小孩總是如此,即便是一樣的。」我笑著說。
 
其實大人也是一樣。
 
「沒錯,一樣的東西。她們還是要搶,完全摸不著頭緒,想不通理由。都買兩個了,她們都擁有。」瓊斯雙手一攤。
 
瓊斯早上和晚上都會去遛狗,他說他在河岸撿到一窩小狗,送去流浪動物中心,自己收養年紀最大的一隻,他將狗狗送去給醫生檢查、打疫苗,幫他洗澡了,悉心照顧,狗狗在那之後恢復健康、活蹦亂跳,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吵著要去散步,他就帶他去了。
 
「一切都感覺很好,剛來的時候,充滿了新奇和期待。」台灣比盧森堡有趣,而且生活更豐富。他聲稱盧森堡是個無聊的小國家,平常他都待在家,台灣的食物非常好吃,盧森堡的食物不好吃。「盧森堡的飲食跟鄰近國家很像,像是德國,但是麥當勞同樣品項的東西,內容不見得一樣,味道也是,例如起司漢堡,用的起司種類不同、肉類的成分也不同。調味更有差異。人民的文化、習俗和生活習慣更有大不同。」
 
「房子很貴,然後生活的物價很高。」因為烏俄戰爭和中東的衝突緣故,很多難民逃來歐洲,歐洲變得擁擠,盧森堡是個小國家,這裡不適合那麼多人,國民也討厭外來者和難民,帶來許多治安、衛生、相處問題,「這裡如果有人住進來,不繳納房租,法律規定你三年後才能把他們趕出去。」「為什麼?」我問。「因為他們是難民,一家老小,有小孩和老婆,若你把他們趕出去,外面天寒地凍,會冷死的。」
 
也因此瓊斯不想把家裡的房子租出去,想要賣,但房價太高,沒人買的起,只能擺著等有心人,「有的黑手黨、惡徒,會趁你出國的時候,闖進你家,換掉門鎖。」「為什麼鎖頭公司會幫他們?」「因為他們懂得假裝和欺騙,說自己是租客,忘了帶鑰匙,出示假的租約證明,讓公司幫忙更換。」就這樣鳩佔鵲巢,而你沒辦法趕走他們。我說在台灣,兩個月被繳租金,房東就能趕你出去。
 
瓊斯說盧森堡沒辦法,要保障難民、保護難民,他們很窮,有家庭,他能理解,也能體會,但不能接受這樣霸佔房子。有很多人覺得盧森堡高薪而跑來,這裡薪水確實很高,但生活成本更高,每年的高額稅金,包含先前提到的房屋稅、汽車稅等等,還有吃一餐很貴,牛奶同樣不便宜。
 
「難民帶來很多的問題,在各國都是。」「在加州,九百元以下的東西你可以拿走,而且不會被警察抓。」我笑說。「盧森堡也是,歐洲很多地方都是。但這些要算在你的欠額上,紀錄在帳單上。往後也是要繳清的,父債子還也是常有的。」若今天不繳納租金,這些不是都不用繳,等著住三年被趕出去,而是會記在頭上,今後兒孫都要清償債務,薪水剛進來,不用十分鐘就被扣光。
 
烏克蘭是生產糧食大國,供應歐美相當多地方,這個戰爭衝擊到民生物品價格,包含能源供應,蝴蝶效應的重重影響,一開始重創歐美,接著是亞洲,全世界都被影響,造成了現在的經濟不景氣。
 
瓊斯說他親戚有個女兒,成天在家酗酒,不出去工作,因為有孩子,可以領社會補助度日,然後買酒的錢都欠著,以後她的兒女都要幫忙還錢,後來家裡的叔叔看不下去趕她出去,她找了個租屋處,每個月繳租金,繼續領社會補助,不工作,混吃等死度日,仍然酗酒。「台灣也有這樣的人,人民要納稅養米蟲。」我說。「沒錯,這些廢物都要其他人幫忙養。豈有此理!」瓊斯義憤填膺地說。「全世界到處都有這樣的人,而大家還得養他們,包含監獄裡的那些人也是。」
 
瓊斯說,他的妹妹住在盧森堡,她老公是銀行高階主管,一年賺超過五百萬新台幣,全家三天兩頭出國,去義大利度假,去法國、德國或英國玩,但是就在去年,銀行倒閉,他被資遣。「那可是一家跨國大銀行,很多人借錢,但他們還不出錢。百姓擔心錢放在銀行會被借光,擔心之餘便紛紛去提領,銀行沒有那麼多現金,就倒閉了。」
 
家裡一下子陷入困頓,妹妹不知所措,開始在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我心想:賺的多,花的也多。「這時就得面對現實。」他說:「命運很會捉弄人。」
 
我們還聊起了台灣人民的素養和歐洲公民的素質,「在盧森堡,若有違停,車子馬上就會被吊走。支付昂貴的罰金,累犯要坐牢。」「在台灣只有低額的罰金,不痛不癢。你覺得原因是什麼?」「台灣警察很多時候根本都不抓,路邊違停很多。罰款太少,這樣大家都沒在怕,不痛不癢的。要是第一次違停罰六千,第二次罰三萬,第三次坐牢一個月,誰還敢這樣?而且只要違法,就會立刻被取締,沒有任何寬容。」想想之前看到路邊的牌子寫著「禁止吸菸」,前面一整排人都在吸菸,豈不諷刺?
 
我心想,之前才在網路上看到警察發聲說上頭要求有時取締不要太無情,要給予勸說,而且政府也要求別抓的太緊,有時候違規一下不會怎麼樣,也因此警察的公權力也受限,看到這,我忍不住心想:政府都不在意,帶頭要警察別管違規,這一切怎麼會有改善?但還是別跟外國人說,免得丟臉丟到國外,不過不用說,在台灣住久了肯定也知道。
 
「一年車禍死亡上千人。這個數字很駭人,但沒有任何改變。」我雙手一攤。重罰則確實可以有效遏止,看歐洲相當尊重行人就能知道,或是像日本一樣,國民素質良好,願意遵守法規,守秩序,但台灣人能做到嗎?
 
設計的工作很有趣,瓊斯說他目前自由接案,在台灣設計業工作薪水很低,但自由接案可就不同了,他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不想做的就不做,報酬太低,不幹!「如果你今天在公司,老闆要你做什麼,你就得做什麼。客戶說要改,就得改。如果我是自營業,客戶要修改一次,我就多收一次錢。」這是很正常的,當你要求服務,對方付出勞力,你就要給予報酬,「但在台灣,通常是要你改很多次,但不能多收取任何費用,價碼就是一開始談好的死豬價。最後客戶或老闆覺得最初或第二個方案還是比較好。你都在做白工,但不能有任何怨言,因為寄人籬下,身為打工仔,收錢做事。」
 
「是阿,這就是廣大勞工的宿命和痛啊!」我笑說。「現在自己做的,就是比較自由,不用看人臉色,否則老闆決定你的命運!」我們還聊到了孩子的教育,從國民素養的那個部分延伸下去的。「會不遵守法律,是因為家教。父母沒教好。」「是阿,因為父母是一面鏡子,有甚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小孩。」「還有同儕,朋友也會影響人生很大。如果你的朋友會打破窗戶、偷竊和搶劫,那你很容易會染上惡習,走上歪路。但如果你的朋友有好的習慣和值得欽佩的目標,你的孩子也會走上正確的道路。」孩子很容易受到同儕影響。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一直認為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若今天有人不斷違規,其實該做的除了罰金,要做的應該是給予上課,就像現在法規要求的交通講習,頻率要更高,還要吊銷執照,這些都該更嚴格執行,更高的罰金、更多的課程和教化,我曾經覺得這些都是要逐漸提升的。不然大家都是當下求情、裝死,理直氣壯表達不滿。
 
這些人有錯在先還能那麼大聲,這是不要臉的最高境界,連做人的根本素養都沒有。
 
瓊斯說他曾從中國騎腳踏車到歐洲,未來還要騎車到更多的地方,「賺錢確實很重要,但你要找到人生想做的事情,完成那些目標。我的母親在臨死前跟我說:『你是對的。』人生不是只有賺錢,若找不到想做的事情,沒有一個目標可以去努力,那樣其實是會少很多趣味的。」我也曾有想騎車環遊世界的想法,但至今我連環島都沒有。這個來自盧森堡的外國人,卻已經完成了。
 
而他現在想要騎車爬山,去很多我沒去過的地方,今後也想去北美、南美、非洲、俄羅斯……等等,「登山腳踏車很棒,可以爬山,在大自然的環抱中,我重新找回熱情和活力,也能在平地跑,很泛用。」腳踏車是外國人很喜歡的活動,我偶爾會在假日來到雙北的河岸騎車,經常碰到外國人,我還認識一位來自德國的朋友,他說他每週都會找一天從新北騎車到基隆,沿著北海岸騎回來,還會走山路,上陽明山,再回到新北的住處。加一加粗估超過一百六十公里一樣,他可是一位超過六十歲的老人家,還擁有如此良好的體力,確實令我敬佩。
 
「找到你想做的事情,在你有餘力的時候完成,等到你老了,年紀大了,不再有完成的可能性,後悔也來不及了。」
 
現在換了工作,變得比較不那麼累,也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他很高興,如果可以,他想在台灣待到老、退休。「這是個很棒的國家,除了國際地位和受到對岸的威脅。」習近平和普丁都是糟糕、惡劣的人,待百姓不好,他說他有預感這幾年中國會打過來,我大笑後說這幾十年來有預感和說的人有無數個,瓊斯說他仍有這樣的預感,與先前那些人不同,是非常強烈的。「或許到時候你能帶老婆小孩去盧森堡避難。」「可以考慮這樣。」「或是去葡萄牙。」
 
瓊斯有盧森堡、台灣和葡萄牙的國籍,可惜葡萄牙文不到很好。「香港是個很典型的例子,高喊自由香港!然後就沒了。台灣能做的就是別再觸怒中國,別要求獨立,維持現狀,這是最好的。」我說:「中國正在逐一奪走我們的邦交國,直到我們沒有人替我們發聲。除此之外,經濟制裁也成為近年來對付台灣的一個手段。很多農產品和傳統產業受到衝擊。像是先前提到的鳳梨和魚。」我心想這些產業都得找到新的出路,尋找其他買家和客戶,這是最好的做法,政府的救濟終究是有限的。
 
「但台灣並不像香港是在他們國家底下。」中國始終認為台灣是他們的,國際也不承認,這樣的處境已經持續很久了,「是的,不過這就是該注意的。」外國對於台灣的看法極度悲觀,台灣人對這個局勢極度樂觀,形成強烈且鮮明的對比,以前在跟其他國家的同事交流時,也有不少人有同樣的看法。
 
在與新朋友的交流中,我認識很多國外的狀況,理解到他國的痛苦和難處,也意識到台灣與他國的不同。台灣的小孩從小就是讀書、寫作業、補習,一心烤好學校,讀高薪的科系,出來當醫師、工程師,但他們很少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結婚生子,一切都很正常,人生就該這麼過,有了家庭和小孩,有了更多包袱,身不由己,如果這是你要的,當然沒問題,但這真的是嗎?想過這個問題的人太少,而他們都為錢所苦,需要更多的資產維持生活和水準。
 
錢始終是最大的問題。想到這,看到台灣,我知道未來的生活只會更辛苦,但是人必須變得更堅強。
 
想起以前有個朋友也曾說:「你不見得要留在台灣,出國拓展視野,看見更多、了解更多,你才知道你要的是甚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