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變成不老不死之後

佛萊曼 | 2022-03-23 22:48:46 | 巴幣 30 | 人氣 278


說起來,不老不死在人們眼中似乎是一種虛幻的東西,人終有一天會衰老,會死去,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我也是這麼想的,直到那一天到來為止。
 
我在一間晶圓代工廠擔任黃光設備工程師,有八年多的資歷(後來內轉到廠務氣化課)。公司是輪三班制的,工時表訂八小時,事實上,十二小時是基本盤,就算機台沒出狀況,算上交接和開會也得花上至少十小時。最久曾經待超過二十六小時,當然,加班費的上限只能上報到四十六小時。
 
小夜班也得上到半夜,而大夜則是上到早上辦公室人員來上班為止,我都還在,坦白說,這樣的日子很不健康。
 
可是我家欠了一屁股債,我不得不咬牙苦撐。
 
老爸因為賭博而欠下上千萬的債款,卻不負責任的跳樓自殺了,媽媽則是在工廠當作業員,一肩扛起家計,養活我和妹妹,一邊還債。
 
原本是做二休二,因為加班,幾乎都變成做六休二,下班就回家睡覺,有體力時則是做家事,還有關心我們的課業。
 
媽媽說,不管怎麼樣,都會撫養我們到完成學業為止,就算想讀碩士也沒關係
,只要願意讀就好,她會努力賺錢的。
 
為此,我暗自下定決心要讀到好學校畢業,進入一流大公司賺錢,改善家計。首先要還清老爸的賭債,再來則是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家裡一直是租房的,我期望著有朝一日能夠買一棟屬於自己家的房子。
 
從北科大機械系畢業後,我考上台科大機械所,並在兩年後順利畢業,機械系的出路很多,但能快速存錢賺錢的職務就是設備工程師。
 
設備工程師是一家工廠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機台有狀況,就要派設備去維修,排除異常,平時也要按照排程進行保養和更換零件。
 
工作內容說起來很簡單的樣子,但碰到的狀況是千奇百怪,不同的機台出包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而且有時它們也會像事先說好一樣,同時故障,跳ALARM燈,這時我就會忙得不可開交。
 
我負責的是ASML機台,如果真的無法排除機況,那就只能打給廠商,請他們派人來修,在他們來以前,都得在機台旁罰站。
 
交接會議中,不乏被大小聲以及各種質問,甚至是人身攻擊和受辱,讓好不容易快下班的我身心俱疲,這是一份下賤的工作,毫無疑問,在高科技廠裡當工程師聽起來光鮮亮麗,但產線的工程師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可惜我讀的科系最好的出路之一居然就是設備,讓我悔不當初,不過既然都選擇這條路,也只能硬著頭皮幹下去。
 
領到第三年,領滿分紅加上加班費超過一百八十萬元,債務確實的在還清,等到我在這家公司待了好多年以後,債務還清了。
 
媽媽可以安心在家裡休息,自從我出社會後,我就讓媽媽在家裡休息,家裡的支出,包括妹妹的學費都由我出。
 
我一個人在新竹租屋,就在光復路二段上,這是一間破爛的小套房,只有七坪大,一個月五千五,附有一間小廁所,因為做六休一的緣故,回到家累得只能睡覺,假日則是睡得很晚,騎著我那輛新買的KYMCO機車四處亂晃。
 
坦白說,新竹沒什麼好玩的。要去景點之類的,都要騎車到很遠,這也讓我在新竹待了很久之後,才徹底將那些名勝景點玩遍,畢竟也不是每到假日就會出門,有時候我會趁那短暫的一天回家探望家人。
 
妹妹上大學後,搬出去住了。只剩媽媽一個人在家,她時常感到孤單,我曾問過她要不要來新竹一起住,她說乾脆回娘家住好了,至少那有人陪。就在妹妹搬進學校宿舍那個月,媽媽搬離租屋處,回娘家了。
 
至於家裡的東西,我的幾乎都拿來新竹,妹妹也帶去台北了。媽媽把剩下的東西帶回娘家,說如果有需要的話,告訴她,她會寄過來。
 
在那漫長的時日中,我領悟到一件事。那就是只有工作的日子無聊乏味的讓人想自殺,我沒有活下去的動力,人世間沒有值得我留戀的。
 
唯一放不下的只有家人,以及欠債。我沒有朋友,以前的朋友也因為工作分道揚鑣或很久沒聯絡。更遑論是女友。
 
我厭倦了這樣的日子,日復一日的工作,為了生存而活,為了還清債務而賺錢,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目的。
 
唯有偶爾與媽媽和妹妹通話一次,才能讓我稍稍寬心、放鬆和得到救贖。
 
可惜想自殺的想法仍經常萌生,直到還清債務那天,我跳樓了。
 
卻發現自己奇蹟似的活了下來,那可是相當高的地方,而我失去意識一陣子才從倒下的血泊中醒來,慶幸的是沒有任何人發現。
 
身體很痛,但那是短暫的,我發現自己的身體以一種不正常的方式快速的恢復,傷口癒合的速度快得驚人。
 
儘管痛楚還在,身體卻恢復了。
 
我不能理解自己為何變成這樣,甚至感到恐懼,這真是我原本的身體嗎?還是說,我已經變成怪物?難道我不能一了百了?為什麼?我只是想要解脫而已,上天為何要對我如此殘酷?
 
工作上的問題,可以透過換工作解決。
 
的確,現在轉為廠務後,雖然還是要輪三班,而且假日也要值班,做六休一這點沒有改變過,但工時確實縮短了,儘管還是很長,工作量相較設備也少了許多,但是我已經不在乎金錢了,畢竟我還清債務了。
 
不過想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的想法從沒變過,我想接媽媽過來住,也許之前還債完就想離開這個世界,這個想法太過自私,媽媽和妹妹怎麼辦?媽媽辛苦養大我們,我卻不負責任,自私的想要離開她們。
 
作為兒子來說,是不是太無情,太沒有良心了?所以上帝才不讓我死。我還有該做的事情,活在這個世上,我還有一點義務要完成。
 
不然訂定新的人生目標吧,既然死不成,那就找點事情來做。
 
買房成了第一目標,第二目標是買一台保時捷,第三目標是買一棟在鄉下或海邊的別墅,第四目標是環遊世界。
 
為什麼我可以訂立這麼多目標呢?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會死了,至於不老這件事,則是在很久之後才發現,但也是過了十幾年以上啦!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不算長吧。
 
「欸,老李。你是不是都不會老阿?」
 
「就是阿,怎麼保養的?你這個老傢伙!」
 
「難道你是荒木呂飛彥不成?」
 
「用礦泉水洗臉嗎?哈哈哈。」
 
「輪班設備都老超快的,身體也很快就壞掉。阿你輪班這麼多年,身體卻這麼健康。」
 
「真的,連半個紅字也沒有。哪像我,肝指數已經爆表了。」
 
「聽說隔壁蝕刻部門的阿強已經得糖尿病加三高了,明明快升三十三職等了……真可惜阿。」
 
「畢竟做了十年設備阿。」
 
「果然還是廠務部門人性多了。」
 
「哪有!修防火門修到快暴斃了。」
 
「每天幫包商一直開卡也很煩好嗎?真正爽的是ISEP和公共設施服務部的那群傢伙好嗎?」
 
「辦公室的應該都蠻爽的吧?還有中控室、櫃台、秘書和行政。」
 
「那些薪水低就不提啦!我們工程師怎麼會跟她們比呢?女人家幹的,我們男人想進也進不了。」
 
我的綽號是老李,大家都覺得我不像同年紀的人,思考和想法很成熟,會變成這樣,自然是因為家裡的緣故。
 
現在知道自己變成不死之身後,想法更是越來越背離大眾了。
 
我四十幾歲了,卻一點老化的跡象都沒有,不光是沒皺紋,體力還跟年輕時一樣好,外表宛如二十歲的年輕人。
 
輪班老化特別快可不是假的,很多二十幾歲的看起來都像是三十幾歲,甚至四十幾歲,尤其是輪班設備,我們設備因為壓力大加上工作量大,工時又長,對於身體的負擔是相當驚人的。
 
在我們黃光部門的設備學長,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三、四十歲的中年人,只有每天上健身房的學長看起來比較年輕。
 
不過我們流動率太高,有時部門只剩六、七個人,那時的工作量更是難以想像,明明正常來說一個部門應該要有十幾人,包括AE和MAE在內。
 
MAE未來幫忙輪大夜這件事恐怕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實現,尤其是流動率高的部門大概仍是遙遙無期,設備工程師的大夜班全面撤換恐怕還要很久。
 
不過那都不重要了,反正我現在是廠務。
 
不過說真的,想到自己不會死,又不會變老,說真的我開始感到興奮,對未來產生希望,因為只要活著就有無限的可能,年輕有年輕的本錢,這句話適用在一個不會老的人身上。
 
但看著媽媽老去,妹妹的外表也變得比我還老,讓我百感交集。
 
不曉得家人離我而去的那天,我會怎麼想呢,肯定是很難過的吧。
 
本來有希望升到三十三職等排隊上廠務副理,但礙於這個外表和能力,我覺得不適合繼續在公司待下去,樹大招風,在這種世界級的大公司裡面,更是顯眼。
 
我跳槽到另一家規模小上許多的半導體晶圓製造公司當廠務副理,變成常日班,目前最大的困擾是被問起年紀,常被人誤認為年輕人。
 
的確,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久了以後便不是這麼回事,也許只有女人家才會那樣想。
 
由於年輕有本錢,要找大學生或高中生當女友應該也沒問題,我卻沒那麼做。一個人久了以後,好像就會變得越來越孤僻。
 
至於性格變得古怪或扭曲,這樣的事情倒是沒有發生。
 
媽媽和妹妹很早就覺得奇怪,但我是以美容、化妝和保養為藉口掩飾過去,媽媽也在我四十幾歲時壽終正寢了。
 
而妹妹有了家庭後,也越來越少與我聯繫,我始終是孤單一個人,偶爾感到寂寞,卻從不覺得生活空虛了。
 
這不僅僅是心境上的轉變,不如說是一種看待人生態度的體現。
 
變得積極嗎?設定了不錯的目標嗎?
 
說真的,中間有不少次,我試過各種方式自殺,這聽來或許有點毛骨悚然,因為心底裡我還是有一點是渴望解脫的。
 
包括媽媽喪禮結束後不久,我想念她。
 
不曉得她會不會去找爸爸,儘管是人渣,她還是願意與對方相思相守。
 
現在,我很期待看到未來的巨幅改變,像是智慧型手機的出現,也許未來某一年,又要有什麼新東西的誕生。
 
人活著,還是要有點希望才行。
 
不老不死,成了一種永恆的希望,也成了我不共戴天的詛咒。
 
我不曉得其他人變成這樣會做出甚麼樣的壯舉,但以我來說,經歷了過去痛苦的日子,如今這個樣子只能算是彌補過去的救贖而已。
 
時間不會回來,而我會繼續走下去,隨著時間流逝,見證未來發生的一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