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最佳員工 05 白領的一餐

雨火 | 2023-10-12 22:00:07 | 巴幣 0 | 人氣 67


沉默看著噴管擠牙膏般,流出糕狀的乳白食物泥,另一條管子噴出醬汁,工程師想到待會要把這些東西送入口中,真是讓人食慾大開呢。

供餐機器人身體很方正,是個多功能料理烤箱,能一次製作大量餐點,三對機器臂負責調味跟分菜,而且不知道是誰的主意,特別為機器人綁了一條圍裙,據說是為了要增加親和力。

『今日熱量餘額還有1300大卡,請問還需要什麼嗎。』供餐機器人頭戴小巧的廚師圓帽詢問著。

「來塊菲力牛排,我要三分熟,還有來點小菜。」工程師面無表情,語氣接近自暴自棄。

這裡除了能源,最重要的就是熱量,每日額度參考基本熱量,以及取決於工作職務。比如從事機械操作的藍領,跟靜態作業的白領,兩者消耗體力不同,分配的額度也會不同。

並且普通階級的熱量除了每日限額,剩餘的也不能累積到隔月,為了能將配額最大化使用,公民會私下將熱量當作貨幣,補足吃不飽或是對日用品的需要。

供餐機器人顯示燈轉為橘色,在接收工程師需求時,也順帶掃描了他的衣領。

『您目前的額度不足,並且根據系統資料,您名下有尚未償還債務,建議您參考其它餐點。』

聽到債務的時候,工程師本來面無表情的臉,嘴角忍不住緊緊抿住,他不想讓委屈溢出來,「請給我每日特餐,恩,最便宜的那種。」

機器人將一塊營養肉放上煎鍋,原料是實驗室培育的特殊菌類,絞碎後急速冷凍模擬出肉的口感,最後調味及加入營養素。

工程師雙眼無神的看著那塊東西,快速烤熟後顏色從灰白轉為深咖啡色。

漸漸的機器人體內傳出烘烤皮革氣味,然後啪的一聲,那塊東西被鍋鏟放上了餐盤,許久沒動的工程師這才抬起頭,他剛有種自己被打臉了的感覺。

咚咚兩聲,烤箱在施捨般掉出幾塊餅乾,機器人舉起噴嘴作勢要再來一輪食物泥,回過神的工程師趕緊伸手阻止。

「已經很夠了,剩下的額度我要留著。」
 
機器人動作停頓收起噴嘴,工程師則默默拿起餐盤離開。

『請務必遵守秩序,跟隨前位公民取餐,請細聲交談勿大聲喧嘩,如果有任何精神上的不適,請立即聯絡醫務室,龍眷公司在此關心您。』

諾大的食堂空無一人,這裡曾經可以提供近百位公民同時用餐,工程師獨自拿著餐盤坐下,感嘆這裡一如既往的安靜,只有罐頭廣播不時響起。

唯一陪伴他的,只有周圍立體螢幕牆上的動態畫像,他們正輪流說著登陸心得。每個人都是壯年的男女,他們不時微笑眨眼,或是左右轉頭,在跟旁邊的人說話,鮮活的栩栩如生。

他們是第一代移民,被公民們稱為開拓者,被高福利誘惑帶著無比的勇氣,跟隨艦隊來到這顆異星,準備開墾這個新世界。

但事實是,在初代漫步者啟用前,開拓者們只穿著簡陋的防護裝,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輻射下,還要揮汗重度勞動,最後只有少數人倖存下來,他們被總部塑造成烈士及先驅形象。

所以簡單說,自己就是在一群死人的微笑注視下吃飯,真是更有食慾了呢。

動作緩慢的拿起勺子,工程師吃下休眠醒來後第一口食物,食物泥就是溫熱的泥巴,還有褐色的塊狀餅乾,咬碎後有淡淡玉米味,至於那塊山寨營養肉,只是有點嚼勁的無味假肉。

在這裡大量養殖食用家畜是不可能的,人造肉本來是代替的選項,但要經過多次製成處理,才能模擬肉的滋味。所以相對來說能便宜大量繁殖的菇菌,不只營養也簡化許多過程,但犧牲了美味,很多的美味。

只考慮成本跟最低程度營養的一餐,才吃幾口就已經有飽足感,或該說糟糕到難以下嚥,想到爵士的那份煎魚,香味就從鼻尖鑽入了喉嚨,然後沿著食道進到胃部。

即使知道這樣是在自虐,但還是情不自禁在腦中幻想,那些美味的畫面揮之不去。

魚肉灑上海鹽和胡椒調味,沾裹麵粉後下鍋油煎,兩面煎的酥香金黃,淋上充滿濃郁奶油香的醬汁,最後幾滴新鮮檸檬汁,讓味道清爽不油膩。他在胸前圍著餐巾舉起刀叉,滿懷期待切下一塊,要將軟嫩多汁的魚肉送入口中時,魚卻不見了。
 
就像破掉的泡泡,幻想大餐結束的很突然,只剩眼前這份更無味的簡餐。

工程師放下勺子,生活除了工作就只剩吃飯睡覺,起初還能感覺到時間在流動,後來已經沒有思考的力氣,只剩雙手還在下意識工作。

之前也遭遇過很多不公平,在難過憤怒完之後,還是只能繼續工作,因為明白生活就是如此。但現在真的,真的會不甘心啊,難道這輩子就這樣了嗎?

這麼努力工作,任勞任怨被像條狗一樣使喚,只靠著爵士施捨的碎屑勉強過活,永遠不會得到應得的待遇。

除非。

鬆開握緊的手掌,那枚徽章躺在掌心,散發閃亮耀眼的金色光澤,本該是冰涼的金屬,卻隱約散發著溫度。這塊徽章已經被工程師解析,他想著用代理人身分核准移轉,沒有綁定身分的話,只能使用部分特權。

但那又如何呢,因為我也沒有多大的要求。

好想吃一塊牛排,真正煎到微焦冒油的牛排,不是天殺的重組食物,枯燥的工作已經很痛苦了,刑求般的食物就像地獄第十九層。被摧殘了這麼多年,可悲到連曾經最愛的食物都想不起來,也許是漢堡?還是中式料理?甚至味覺還存在著嗎?

壓抑已久的妄想漸漸無法控制,想到可能一躍成為高貴的金領,如同被關在籠子裡太久,看到籠門打開一條縫隙,就用全身拼命去擠,迫不急待要衝出去。

只要將它別再領口上,一切就不一樣了。

心情異常激動,亢奮到心臟砰砰作響的撞擊肋骨,但工程師很快發現不對,因為那個震動不是他身上的心跳聲,而是來自於腳下的地板。

彎腰打算查看時,整個基地震動了一下,身邊東西都飛起來,椅子、餐盤、難吃的食物,連同他自己也失重飄起,全部都在半空中飛舞,短暫停留之後一起急速墜向地面。

-----
想先看之後劇情,可以到角角者看最新章節,歡迎收藏+點讚,感謝大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