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六)編劇:運用反差,讓你的作品更具強度

顧天晴 | 2023-06-11 09:00:14 | 巴幣 454 | 人氣 359


前言


  說起反差,最多人愛講的是反差萌,但反差並不單單只有反差萌,還有非常多看起來相似,實際上卻截然不同的用法。
  這些反差的用法,小的就像是角色內部的反差,大的就像劇情編排結構的反差。


角色反差

  眾多反差之中,我認為角色的反差最好理解。剛才提到的反差萌就是經典例子。
  比如說,傲嬌為什麼這麼萌?因為傲和嬌是一組強烈相反的要素。當相互衝突的要素同時體現,這種明明喜歡還要嘴硬的表現,那個笨蛋變態五路賽的粉紅泡泡,真是可愛到要死人。
  但除了反差萌以外,還有很多種反差,能用來塑造角色的形象。

  譬如,今天我想要給一個雪人塑造出悲壯的英雄感,該怎麼做?
  以我自己來說,我首先想到的是雪人怕什麼?怕融化吧?
  那麼,既然我希望替雪人打造悲壯的反差,我就應該要引導雪人,讓他為了某個核心價值而奮不顧身地融化。
  如果這是一部動畫,配樂老師就會在這時候下配樂,再配上蒙太奇風格的畫面。

  簡單來說,為了達成悲壯的反差,但凡角色怕什麼,我就要讓他主動去做什麼。
  勇者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勇於直面恐懼。

  這邊有個重點。讓角色做出這件事情的動機,一定絕對必須要是主動,不能是被動。
  如果是被動,就會失去反差的衝突感,變成單純是為了讓劇情推進所需的必要要素。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
  因為我不想死,所以我只好戰鬥,這叫做劇情推進的必要要素。
  雖然我不想死,但為了某某某,我還是會義無反顧選擇戰鬥。這才是利用反差塑造出角色形象。
  透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慷慨就義,才能塑造出我想要的悲劇英雄形象。


劇情結構的反差

  除了拿來塑造角色,反差也可以用在整個作品的劇情結構上。
  這邊我想直接舉個例子,是英國作家王爾德寫的故事〈夜鶯與玫瑰〉。
  故事大概是說:

  一個大學生喜歡教授的女兒,需要一朵紅玫瑰來邀約她共舞,但這個季節沒有紅玫瑰。
  樹上的夜鶯看見大學生為了愛情苦惱的樣子,覺得這份感情真是太真摯太美麗了,這麼棒的東西怎麼可以只有我知道?
  於是為了得到寒冬中的玫瑰,夜鶯用自己的歌聲和血染紅玫瑰樹,終於誕生出唯一的一朵紅玫瑰,然後她就死掉了。
  大學生撿到這朵紅玫瑰,想說:「水啦,我終於可以約到朝思暮想的妹妹了!」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教授的女兒覺得玫瑰太寒酸比不上珠寶,嫌棄又矬又窮的大學生,跑去跟其他王公貴族約會了。
  大學生覺得這真是去你媽的愛情,氣噗噗把紅玫瑰扔了,紅玫瑰就這樣被馬車輾爛。
  可喜可賀、可口可……沒啦,現在又不是情人節,還不用這麼憤世嫉俗吧對不對?

  故事中的夜鶯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一朵玫瑰,看起來是多麼炙熱又高尚的犧牲,結局卻是玫瑰被丟在地上給車輾,好心被狗啃,真是愛到卡慘死之我祝你生孩子沒屁眼的悲慘故事。
  這一篇故事,完全就是一個大型反差現場。雖然故事中的夜鶯、大學生、教授女兒,都不是擁有非常多元素的細膩角色,但故事利用夜鶯的犧牲,與人類的愚蠢市儈形成反差對比,藉此達到諷刺的效果。
  也就是說,這篇故事的反差點,並不是單一的某個點,而是「整部故事的反差」。

  透過這兩個案例,我想替反差下一個總結。
  反差,其實就是一種活用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技術。


結語

  最後送上兩句我很喜歡的歌詞,將反差的意義詮釋得淋漓盡致。
  「生為飛蛾,若是不敢撲火,這宿命憑藉什麼壯闊。」
  「美麗啊,向死而活。」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也沒關係,不論是追蹤我的粉絲專頁還是「喜歡」及「留言」,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aster-pees
夜鶯 QQ
2023-06-11 17:53:46
顧天晴
所以說,戀愛中ㄉ人真ㄉ是吼……
2023-06-13 02:18:45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可以這樣用啊!
2023-06-12 20:33:40
顧天晴
感謝唷
2023-06-13 02:18:49
培爾球
「只有冷冰冰子彈才可以為鮮活的生命奉上最高的敬意」這是我剛才想到的
2023-06-13 15:09: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