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五)題材:小說教學其實沒有用?

顧天晴 | 2023-05-21 09:00:14 | 巴幣 1558 | 人氣 471


前言

  這個標題該怎麼說呢?
  自我打臉嗎,應該不至於。
  農場釣魚嗎,可能有一點。
  更多的,大概是某種不經意的靈光一閃。


講古時間

  大概從國高中開始,我一直都蠻喜歡看男性向玄幻小說。
  舉例來說,大概類似《鬥羅大陸》、《鬥破蒼穹》這種類型。
  這種類型的作品,有一個很貼切的別稱,叫做「爽文」。
  遠在清朝的林爽文覺得親切。

  爽文類型的作品總能營造出一種很特別的氛圍,那就是讓讀者覺得很爽。這種爽源自於多面向,有可能是狂霸酷炫跩的一人打一萬人龍傲天劇情,也有可能是漂亮妹妹都愛我的究極後宮發展。
  不論如何,這種作品最根本的目標,就是要滿足讀者那可愛又貪婪的中二渴望。
  又快又爽,才是重點。
  而這些玄幻爽文的作者,通常喜歡使用公式套路化的劇情模板;讀者也大多只是圖個速食爽快,爽完一部就換一部,對於細節並不重視。
  所以年輕的時候,我雖然蠻喜歡看玄幻爽文,但一直覺得爽文是比較無腦的類型。
  什麼伏筆要安排得精細,不著痕跡藏在故事裡面,讓讀者回過頭看才發現「原來如此」並感到讚嘆。
  什麼角色要富有變化,讓故事改變主角,讓讀者一同經歷主角的成長。
  沒有,爽文才不在乎這些。
  在玄幻爽文的世界,就算主角從頭到尾都是那副屌樣,就算故事永遠都是一個套路走到底,讓主角開掛殺翻眾人,讀者一樣愛得要死,嘴上一邊罵眼睛一邊讀,標準的真香真香口嫌體正直。
  這也是大多數非爽文讀者,最嫌棄爽文的點──「無腦」。

  但隨著年紀漸長,當我改變自己的定位時,我才忽然意識到,這所謂的「無腦」,換個角度講不就是「上癮」嗎?
  原本的我只覺得,玄幻爽文喜歡套路模板,缺乏傳統小說的這些技法,是因為這些作者和讀者只求速食,不求精緻。
  但我後來才發現,有些小說教學裡面提到的這些技法,在爽文市場不只是不重要,甚至是「沒有還比較好」。
  正因為爽文的劇情簡單明瞭又擅長討好讀者,閱讀起來輕鬆不費勁,所以在精疲力盡的下課下班時間,或者通勤搭車的匆忙行程中,讀者更有意願拿起來隨便讀他的兩三章。
  要不然,每天光是上班上課就已經夠累了,回家還要自發性讀個高等微積分,試問有多少人受得了呢?
  用比較專業的方式來說,這種通俗易懂無腦輕鬆的氛圍,就是作品的商業價值所在。過度追求寫作技巧的手法,反而是在抹滅爽文的價值。
  不管是中式玄幻龍傲天,還是日式異世界王道番,讀者想要的東西都一樣,那就是一個「爽」字而已,沒有什麼東西比爽更重要。


佳作和神作

  當然,一定有人覺得爽有很多種,未必只有爽文才叫爽。哪怕是需要細細品味的精緻作品,也有其獨特的爽度所在。
  這是當然的,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雋永流傳的經典神作。
  比如《CLANNAD》、《神鵰俠侶》等作品,都是類似於爽文性質,卻不走爽文內容的神作。
  但是,這裡又要談到另一個話題,那就是佳作和神作的差別。
  現實永遠是殘酷的。
  每年能夠誕生的神作有多少?更多的是野心勃勃想成為神作,結果不只神不起來,連基本節奏都搞得稀爛,自以為是又糞到不行的糞作。
  相比之下,從一開始就表明了「我就是來爽」的爽作,通常都能拿到一個不差的保底分數。不說天下第一,至少穩定前十。
  神作永遠都是萬中無一,但佳作可以十中取八。

  當我意識到這些以後,才忽然反思,我說了滿嘴的小說技法,到底是為了滿足自我想要炫技,還是為了讓讀者欲罷不能,讀完還想再讀?
  比如說,我一直認為作者要捨棄沒用的段落,盡量避免出現龍套角色,試著讓作品紮實而不鬆散,但爽文裡面的龍套角色根本多到爆炸,幾乎一百個角色裡面有九十個是給主角耍威風的龍套北七。
  但……看起來就很爽啊。
  反過來說,如果身為爽文作者卻一直想避免出現龍套角色,導致作品爽度一落千丈,那這樣的作品,究竟是靠著寫作技巧提升價值,還是被寫作技巧荼毒淪為糞作呢?


結語

  所以,寫作技巧到底是來幹嘛的,有用還是沒有用啊?
  說真的,一點用都沒有,所以這就是小說教學最後一篇了。謝謝大家長期以來的支持……
  沒有啦沒有啦沒有啦!沒有這麼不堪啦!

  我認為寫作技巧是一種快速掌握作品結構的技術。通過這方面的學習,能夠讓你更容易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怎麼寫得更好」。
  寫作技巧就類似於降龍十八掌。降龍十八掌顧名思義有十八招,但什麼時候要用哪一招,一定是根據對戰情形來判斷。
  如果有人只會從第一招打到第十八招,只要不從第一招開始打就不會,那我敢肯定,他絕對還沒真正意義上的學會。
  寫作技巧也是一樣的。
  每種類型的作品都像是完全不同的產品,顧客的核心訴求也根本就不同,沒辦法用同一套標準去說「這樣做就對了」。
  學習寫作技巧很好,但並不是每一個技巧都非得要使用上。比技巧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作品類型,知道讀者想從作品裡獲得什麼。
  保留那些適合自己的,捨棄那些不適合自己的。

  對於玄幻小說──或者說無腦爽文──最重要的就是那個「爽」字。
  不要跟我說什麼鋪陳、心境變化,老子來看爽文就是要爽的。
  節奏明快、劇情強烈,才是這類型作品該有的重點。
  如果某些寫作技巧會抹滅這些作品的核心價值,那請不要猶豫,直接放棄!
  現在,不妨再回頭看看剛才我對爽文的那些評價。
  爽、無腦。
  你以為我在嫌棄嗎?不是,我可是真心誠意在敬佩啊!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也沒關係,不論是追蹤我的粉絲專頁還是「喜歡」及「留言」,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庫洛耶
我個人認為網路小說、大陸爽文,已經是和傳統小說完全不同的兩種寫作方式,不是寫作技巧已經不必要了,而是使用的方式不同了。

從魔戒這一種磚頭小說、日式的輕小說、初期的網路網文,最後一路演變成快餐式爽文,這是一種時代的演變,所以寫作技巧也一路的在演變,應該說是,我們對於文章的“門檻”變低了。

爽文降低了“寫作”的門檻,讓作者可以更輕鬆完成一個故事,有些作者會用上亂七八糟的“!?#@$”各種標點符號,或是加上ʕ•ε•ʔ(•ω•)(。・ω・。)更活潑的表情符號,這是以往作品中不會有的方式,雖然不正規,但我認為這也是一種“技巧”,一種正在進行式、正在發展的寫作技巧。

網路讀者也因為爽文,降低了“閱讀”文章的門檻,不必去了解多複雜的伏筆、修辭,只是為了閱讀的娛樂性去享受文章。爽文不是沒有技巧的,他滿足了新的讀者需求,用簡單、輕鬆、明快的方式,爽文在我眼裡是一種新的文體。

因為一切都是在演變、進化的,所以沒有人可以保證,未來不會開始出現一波復古的浪潮,也許人們會突然不再追求所謂的爽文?而是希望可以看見一篇結構紮實的磚頭文?

寫作技巧什麼的,沒有捨棄的必要,因為一切都會累積起來,沒有人會嫌棄自己手中的彈藥太多吧?也許可以期待一下,未來的作者們開始進步,完成一些磚頭文級別的爽文?至少我個人還在期待著,某一日會去遇到不錯的作品(*´∇`*)
2023-05-21 21:46:11
顧天晴
網路小說的重點確實就是通俗化,不管是對於作者還是讀者,就像是輕小說很多人會認為是「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代表相較於艱澀難懂的純文學,輕小說更能提供娛樂性

你說的確實都是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且是一直在發生。可能每天都有不同的新點子出現
比方說以前小說都偏向純文字,但輕小說把插畫也帶入成為小說的一部份;又比如說漫畫從頁漫變成條漫,再後來可以和手機功能結合,直接在特定段落播放音樂或者觸發手機震動、來電顯示
只能說這些所謂的「技術」,不管是軟體方面的寫作手法,還是硬體方面的設備科技,都是一直被挑戰及改變的,而未來的某一天也的確很可能吹起復古風,突然大家又想在網路文學裡面看到充滿鋪陳及刻劃的懷舊作品,就像這個遊戲都是3A大作的年代,8bit風卻開闢出另一個新領域一樣

在這個出版業式微的年代,究竟誰能用什麼樣的方法,創造一條以前沒想過的道路,打造更好的商業價值,我自己也是相當期待
2023-05-22 10:34:24
坎德
自己寫得爽也很重要!
2023-05-22 08:52:57
顧天晴
最好是自己爽也能讀者爽,大家一起爽爽,五告爽
2023-05-22 10:41:26
JOJO♥
拜讀完您的文章,我個人對於爽文的定義與您的見解不太相同,不過還是肯定文學的價值,無論是何種形式。

打擾您了。
2023-05-22 13:39:28
顧天晴
見解不同也很正常啦,大家找到能讓自己開心舒服的論點最重要
總之感謝你的閱讀唷
2023-05-24 14:06:48
培爾球
有沒有一種爽文是讀者看得很痛苦,然後作者看着讀得很痛苦的讀者感覺就很爽的爽文
2023-05-22 18:08:28
顧天晴
雖然我不知道作者有沒有因為讀者很痛苦而很爽,但我看到這段話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家有女友》XDDDD
2023-05-24 14:08:12
搖冽oo
可惡 這樣以後只能來這邊複習了嗎
2023-05-23 04:22:50
顧天晴
咦咦,沒有呀,小說教學以後一樣是有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改變唷
2023-05-24 14:09: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