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偷偷吃一口】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

顧天晴 | 2023-06-25 09:00:12 | 巴幣 1054 | 人氣 1021


  上回說到,永和有間雖然很好吃,但結帳數字總是怪怪的滷味攤。
  但樂華夜市厲害的可不只這間滷味攤。在這個臥虎藏龍的超級觀光夜市,可以說是三步一高手,五步一大俠,隨便找一間店都上過新聞。
  ……不過不保證新聞內容是好還是壞就對了。

  今天要說到的店家,就在滷味攤的不遠處,而且是很不遠的那種不遠。
  有多不遠呢?完全就在這間滷味攤的後面。你如果去翻上一篇貼文的照片,還會看到這間店的廚房唷。
  這兩間店與其說靠得很近,不如說根本就是共用同一個騎樓。不過我剛搬到永和的時候,這兩間店就已經開在一起,也不知道究竟是誰先誰後。
  這是一間主賣當歸鴨的店。店裡有好吃的鴨肉飯、還有香氣濃郁的當歸湯品。我最常點的是一碗大碗的鴨肉飯,配上一碗當歸鴨肉丸湯。
  雖然鴨肉飯和當歸湯都不是什麼少見的料理,但我真的覺得這間店很好吃。鴨肉飯上帶皮的鴨肉絲,同時有油脂滑順的香氣,也有鴨肉緊實的口感。不只如此,鴨肉飯還會附上四季豆、醃蘿蔔、香腸片,讓這碗飯的爽度又更上一層樓。
  如果是內用的話,我還會加一點店裡面的辣椒。以我一個不太擅長吃辣的人來說,這間店的辣椒又香又辣,吃起來超級過癮,完全是一碗只要開始吃就停不下來的鴨肉飯。
  一碗飯竟然可以有這麼多變化,這已經不是鴨肉飯了,而是魔法少女!
  魔法少女鴨肉飯,華麗登場<3
  老樣子,如果只是很好吃,我也不會特別寫這篇文章。
  我原本以為,這間店的菜單是老闆自己想出來的獨創款,但隨著我搬到各種不同的地方居住後,我才忽然發現,這一套當歸鴨專賣店菜單,竟然是隨處可見的大量複製款?
  光是我親眼見過的,至少就有三、四間店名不同,但菜單九成像的店。
  其複製程度之高,大概就跟宋少卿、屈中恆、鈕承澤的相似度一樣高;當然,要換成夏宇喬和宋芸樺也是可以的。
  這些店都有著很驚人的重複性。比如明明是鴨肉店,卻總會賣一項松阪豬肉飯;當歸湯系列最便宜的都是清湯,再往上是當歸高麗菜湯……
  一點都不誇張地說,我懷疑整間店的菜單,都是從某個地方直接複製貼上的。
  這就讓我開始好奇,這個複製貼上的源頭究竟是何方神聖?
  該不會在台灣地底,其實有一座巨大的國家機器正在秘密運作,量產一間又一間的當歸鴨專賣店吧?
  也許每一任總統上任,都要被抓去地底秘密受訓三個月,學習該如何經營一間好的當歸鴨店。上從材料進貨、成本估算,下至店鋪選址、員工培訓,每一項都要通過考核才能重見天日。
  而那年那月那天,那個誓言要征服宇宙卻止步於總統大選的韓總,他失敗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選擇了一瓶礦泉水、一碗魯肉飯,而不是一碗鴨肉飯……
  好,沒事,我隨便想想而已。
  最近演藝圈的案件太慘烈,還是奉勸大家跟我一樣在家幻想就好,有些事千萬不要付諸實行。
  寫到這,好想吃鴨肉飯啊……
  可惜我已經決定好了,今天的晚餐是火鍋。
  就降,掰!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也沒關係,不論是追蹤我的粉絲專頁還是「喜歡」及「留言」,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aster-pees
這就是見微知著嗎
從當歸鴨店看出社會運作的玄機 [e19] [e19]
2023-06-25 12:06:27
顧天晴
ㄇ錯,社會ㄉ黑暗面總是來得這麼突然又這麼低調
2023-06-27 02:28:32
『。』
骯,有一說是從麥XX這類大型連鎖餐飲的菜單觀察就能大概看出一個國家社會的經濟狀況
想不到現在連當歸鴨店都能套用這種觀察模式了嗎!?[e15]
2023-06-25 13:30:26
顧天晴
對ㄝ,該不會政府內部其實都在用當歸鴨指數來判斷總體經濟
我們升息都不看什麼就業率、通膨率,我們看ㄉ是當歸鴨辣
2023-06-27 02:30: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