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六)編劇:劇情可不可以吊人胃口?

顧天晴 | 2022-04-10 09:00:09 | 巴幣 3670 | 人氣 526


前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種作品。劇情講了些什麼姑且不談,但在閱讀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總時不時會冒出一種感覺:
  這劇情活像是便祕了好幾個月似的,每次蹲在馬桶上都一無所獲,一站起來又覺得滿肚子東西,不蹲不行。
  你或許說不出是哪裡有問題,但你知道,這一定他媽的哪裡有問題!


一個小故事

  在切入正題之前,先讓我說一個真人真事沒有改編的小故事。
  某次我帶著老婆和小孩回老家,但基於一些原因,我家竟然把原本的門鎖換成了電子鎖,這下我就沒辦法進門了。
  這倒也還好,沒鑰匙那我按電鈴就行了,但問題就在這裡。也不知道基於什麼想法、什麼理由,總之我爸媽竟然選在我說好要回去的時間點,給我跑出門幫我阿嬤領藥!
  怕有些人不知道,這邊先提一下。我阿嬤去年中風,躺在床上只剩一隻手能動,要指望她突然爬起來開門,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當下場面異常火爆,門外有人卻沒鑰匙能進門,門內有人卻中風沒辦法開門,我們就這樣隔著一扇門,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還好我家大門換成電子鎖,所以我媽打電話給我老婆,跟她說大門怎麼開。
  我媽:「妳手去摸那個螢幕,是不是有亮起來?」
  我老婆:「嗯,有。」
  然後我媽就開始鬼打牆。
  「妳手有摸吼?」
  「有沒有亮起來?」
  「有看到數字吼?」
  「上面有顯示123嗎?」
  中間經歷一段漫長的無效溝通,眼看我媽終於要結束鬼打牆,準備告訴我老婆大門的密碼的時候……
  醫院櫃檯突然喊了我媽去領藥!
  然後我媽就把電話掛了,我們就繼續被關在大門外面,哇幹!


「鋪陳」與「節奏」

  說回原本的主題,為什麼我們在閱讀某些故事的時候,會有那麼嚴重的便秘感呢?
  我自己觀察到的狀況是這樣的──有這種問題的作品,其劇情往往都會呈現一種局面,那就是掌握重要關鍵訊息的角色,卻總是沒辦法(或不願意)把話說清楚。
  最後就變成了要你說你不說,不要你說你又開始說,真的等到你開口了,你卻又說你還不能說。
  說來說去,結論就是什麼屁都沒說。
  而造成這個窘況的主因,我認為是因為「鋪陳」過度,導致劇情的「節奏」被打碎了。
  也就是說,儘管作者自以為在鋪陳劇情,營造氣氛,但看在讀者的眼中,卻像我老媽那個要說不說,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問得到的密碼。
  別說什麼鋪陳了,沒有當場氣到跟我阿嬤一樣中風就很好了。
  當創作者太沉浸於自己的作品,進而忽略創作者和讀者的立場不同,這樣就很容易導致兩方對於作品的期待不同,後續體驗也就大不相同。
  這就像是談戀愛的時候,你以為他要的是噓寒問暖、準備三餐、接送上班,自以為自己為對方獻上他所要的一切,沒想到他只是覺得你長得像他家的狗狗,哈哈哈好可愛哦。
  唉,真是太慘了。
  雖然我說得好像很輕巧、很好笑,但我必須說實話──就連我自己也犯過類似的錯誤,甚至到現在都還會擔心,這些老毛病會不會在無意間又復發了。
  通常這種時候,我要不就是把作品丟著一段時間再回來看,要不就是直接把我老婆抓過來綁在椅子上,逼她今天一定要給我看完,再給我個一萬字心得感想。
  (然後她如果說作品有缺點我就會森77)
  那麼,如果持續都在寫同一部作品,又找不到人幫忙看稿,是不是就沒辦法發現自己的盲點了呢?
  這邊有一個簡單的小建議,不算什麼妙招,但或許能有些許幫助。


小建議

  如果是習慣做足準備再開始動筆的人,通常至少會有個大綱,比較仔細的會有分集大綱,更甚者就連每一章都會有章節細綱。
  不過,在寫這些綱要的時候,除了「劇情發生什麼事」,請記得多問自己一個問題,叫做「讀者收穫什麼資訊」。
  這邊所謂的獲得資訊,是指跟主線息息相關的線索。
  比如說,這一章讓讀者知道「犯人是擁有兩隻左手的男人」、「被詛咒的一族在激動的時候眼睛會變紅」……
  當然,並不是每一章都可以讓讀者收穫資訊,比如純戰鬥的章節,很可能讀者獲得資訊這一欄就是「無」。
  所以說,重點來了!
  增加這個欄位的目的,並不是要你在每一章都讓讀者獲得資訊,而是當你發現「讀者已經好久沒有獲得資訊」的時候,你的皮就要繃緊一點了!
  除了讀者多久獲得一次資訊,你也可以透過這個欄位,來評估讀者獲得的資訊夠不夠重要,能不能引起讀者繼續閱讀的慾望。
  這並不是什麼很厲害的秘招,但至少可以把虛無的感覺具體化,變成可以初步量化的數據來協助判斷。
  不過,由於每個人,甚至每部作品適合的風格、節奏都不同,我們並不需要刻意與其他人比較劇情線索出現的頻率、強度。
  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這部作品該有的節奏,別讓喜歡這部作品的讀者突然感覺某些段落好像特別無聊、沒內容。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每個月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也沒關係,不論是追蹤我的粉絲專頁還是「喜歡」及「留言」,都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露諾弭
盲點的確是很難解決的問題 只能靠別人提醒會比較好……
2022-04-10 09:52:41
顧天晴
靠別人提醒的好處是可以看見自己看不見的,缺點是看稿人很可能不懂得寫作,所以沒辦法給出太明確的建議。如果有能力自己幫自己看稿也是挺不錯的,至少在寫作上會有很明顯的成長
另外找人看稿的先決條件是要有可以看稿的朋友,這最難(X
2022-04-10 14:17:32
小鞭
身為讀者我很高興拜讀這篇...
「你TMD的到底是怎樣你說啊你說啊啊啊..」然後瀕臨棄坑他又更,更了我又:
「你TMD的到底是怎樣你說啊你說啊啊啊..」
往復再三,讀者好忙。
2022-04-10 11:09:59
顧天晴
通常這種時候,作者的心裡話卻是:
很好,這邊先鋪陳了一點伏筆,讀者一定想知道得不得了
好,這邊又埋下一點引線,我現在一定勾得讀者心癢難耐,恨不得趕快看到下一話

最後重複個五次八次,讀者就爆氣了
2022-04-10 14:25:48
左木
咱倒是每寫一章都會想要帶出什麼,但有時怕拖太多章沒有提、或者拖到太後面才揭盅就會讓人摸不著頭腦。

最近看國王排名動畫,差不多每一集都有帶出來訊息(謎題的感覺,讓人思考),但很快在下一兩集就會有解答,就是說問題A解完,馬上又會有問題B、C這樣,讓人有追下去看解答的癮。

所以說,在小說方面,其實是不是在大綱寫「讓讀者收到什麼訊息(線索)」外,要在幾章後或十幾章後有解答,或再提一次讓讀者想起來呢?

當寫完一章後,重看一遍發現解答說得太間接,讀者未必能發現得到,又是不是改為直接的方式比較好呢?(這感覺是得用作者的功力QQ)
2022-04-10 11:54:40
顧天晴
詳細的伏筆埋法就比較需要個人經驗,也會被作品主題、篇幅影響
我有看過同時多線進行的,比如有一個長期大目標貫穿整個故事,同時又有一個中期目標會持續三集,每一集又有獨立的小事件在進行
也有比較單純,一個事件接著一個事件的類型

至於大綱要不要加上多久以後回收伏筆,這點當然是能做到最好
但蠻多人(包含我自己)不會一開始就規劃得這麼仔細,所以也沒辦法做到這麼仔細的安排

最後作者的表達不夠直接,讓讀者沒辦法清楚理解的情況……
我只能說,我常常在發生XD
有時候要給讀者一個猛烈直球,有時候卻要迂迴婉轉,這真的就是功力了
2022-04-10 14:32: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