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試讀心得]相澤沙呼《將我溫柔裝訂成冊》

星辰Seishin | 2023-04-19 10:18:05 | 巴幣 1002 | 人氣 823

將我溫柔裝訂成冊﹝教室に並んだ背表紙﹞/ 相澤沙呼
出版社:博識圖書/2023.04.25
試讀日期:2023.03.26

很開心能夠得到試讀的機會,讓我能讀到這本溫柔又細膩的小說。
故事是短篇集的形式,講述六個對於未來感到徬徨,無法適應學校環境,對周遭抱有疑問的國中女生,在圖書室與書本相遇的故事。 主角們正是對於周遭最敏感的國中生,對於好多事情抱有疑問,而作者用了精準的文字捕捉這些稍縱即逝,連當事人都無法好好用言語表達出的微小情緒。可能會有人覺得太多愁善感,成為大人並沒有那麼困難,未來會自然而然到來。但是對於活在當下的主角們,當下就是一切,無法想像自己要怎麼跨過面前的高牆,無法自然而然去迎接自己的「未來」。 也可能有人覺得裡面的角色太過一廂情願,無法接受不一樣的事物。但是總要經歷一些事情,才會認識到世界不只有黑或白,不是只有0和100。主角們還沒有蛻去堅硬帶刺的外殼,還沒有餘裕去試著溫柔看待世界。
這六個女孩,不約而同地都遇到了溫柔的老師,來到了圖書室。
這個老師很神奇,不太像大人,美麗溫柔又帶點孩子氣。不管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情,他都能聽自己訴說,並且包容一切。他在圖書室裡,說自己只是個圖書室管理員,讓學生們看漫畫,甚至還會跟學生交換推薦喜歡的圖書。他希望自己喜歡的書本獲得他人的喜愛,他相信書本裡有許多能夠帶走的事物,他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希望將現實變得跟故事一樣美好的人。 他的口中訴說的書本是如此美麗,可以接住所有心靈受傷的人們。好多關於書本的敘述都讓我心有戚戚焉,進而感受到自己對於書本的熱愛。 前面的五篇故事中,隨著翻閱書頁一頁頁地,讀者們跟著學生們一同被老師的溫柔所包覆,老師簡直就是理想中的大人。不過到了第六篇《教室裡的書背》,前面累積下來的所有如同潰堤一般,給內心帶來衝擊。讀到了最後幾頁,眼眶 中打轉的淚水不自覺地流下。
啊啊,不愧是相澤沙呼啊。心裡不禁感嘆。
《將我溫柔裝訂成冊》是如此溫柔,不僅僅是對於書本的情書,也是鼓勵年輕讀者們不畏懼成長,不害怕迎接未來的一本書。
放在這邊的劇透:




本來其他五篇都是叫老師「書籤老師」,卻只有第二篇點出老師叫做詩織老師時就覺得奇怪。沒想到第二篇的主角凜奈,努力掙扎著成為了他心目中理想的大人。看到他阻止三崎同學跳樓時的喊話,戳中我的淚腺不禁淚崩…讓我想到了《鏡之孤城》中的老師,也是度過了他痛苦的少女時期,成為了能夠包容他人,給人帶來溫暖的大人。想著想著又想哭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