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從絕對和平開始魔王復興計畫》——連村民A都是勇者,看你怎麼辦

阿紫 | 2023-10-05 19:18:04 | 巴幣 1364 | 人氣 520

作品資訊:
作者:雷迪

繪師:艾草

發表平台:原創星球


作品標籤:

#異世界 #轉生 #魔族 #勇者 #以小搏大 #智取 #ㄌㄌ魔王

心得懶人包:
各方面都發揮得很穩,而且不只是60分的穩,是很不錯的那種穩,整體來說挺值得觀摩的。
而且魔王是個雌小鬼(畫重點)

備註:本作是第三屆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參賽作品。

廢話連篇的前言:
        時隔了一個多月的心得文。奇、奇怪,上個月好像說過要開始穩定更新了,為什麼又拖了這麼久,咦!?總感覺我的存在感又要再度面臨危機了,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我。
        至於為什麼上個月又沒發文了,主要是因為原創星球那邊的稿子我寫不完啊啊啊啊啊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好可怕截稿日和字數限制這兩個鬼東西同時包夾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咳沒事,有點PTSD發作了。
        接下來會穩定更新的。

心得正文:
  
      本作是雷迪大參加第三次原創星球寫作爭霸戰的參賽作。這次受到雷迪邀約,希望能透過交換寫心得(or推薦文)的形式,替彼此互相宣傳、引流,並達到交流感想的目的,所以就特地寫了這篇心得放上來XD大家有空的話歡迎到原創星球那邊去過目本作!(連結在此)

        因為自己也有參賽的關係,雷迪的作品我在參賽途中就有注意到,本作當初在原創星球的編輯短評那邊得到不錯的評價,我自己本來也預計要在參賽作寫完之後找時間去閱讀的,想不到因緣巧合之下收到雷迪的邀請,於是就稍微改了一下閱讀順序,先把這部讀完了。
        
        故事主要在說,我們的男主角原本生長於戰亂時代,不知「和平」為何物的他,為了活下去而漸漸鈍化自己的內心,讓自己戴著面具,靠著謊言活著。這樣的他在死後遇見了神明,並在神明蠻橫的獨斷(玩弄)之下被送去了「和平」的異世界,並且作為該世界的魔族重生。

        豈料,異世界的「和平」並非實質意義上的和平。那是一個所有人類都成為了勇者、將魔族趕盡殺絕後的世界,我們的女主角兼魔王──露希兒因為太過善良,無法忍心作惡,因此力量大減,魔族的處境岌岌可危。就在這時,男主被召喚到女主面前──被謊言包覆的少年和心懷善念的少女(一百歲)相遇,兩人就此踏上魔族復興的旅途。
        

        作者的經驗老到,對於劇情進展的節奏拿捏得當,無論是筆法還是文字都能讓人很順暢地看過去,整體來說是部節奏很輕快的作品。雖然前期某些部分可能會讓部分讀者覺得稍微倉促,但不難發現這是作者為了讓劇情快速進入主線所作出的安排,從這種安排劇情的方式,也能感受出作者對於作品的企圖心。

        除此之外,整部作品對於角色塑造這方面的掌握度也是可圈可點,每個角色都刻劃得很鮮明,能夠很直覺的判斷出這個角色是什麼屬性,比方說露希兒的雌小鬼屬性、赫斯緹雅地抖M屬性、雅典娜總是把人族諺語掛在嘴邊,還有芙蕾雅是神明的蕩婦(X)……等等,各個角色的屬性鮮明,到後期基本上可以光看台詞就知道是哪個角色在說話,能看出作者是有意識地在處理這方面,整體來說我覺得角色塑造這塊算是蠻成功的。

        講完節奏和人設,接著來聊聊本作的劇情。

        本作的劇情主要圍聚焦在男女主角試圖靠著僅剩兩名魔族推翻人類「虛假的和平」,復興魔族、以小搏大的故事。儘管如此,作者並沒有因為整體來說看似艱難的主線,而讓作品的氣氛變得沉重。雖然角色們需要面對的困難重重,但整部作品的氛圍依舊巧妙地維持在輕鬆的調性,並在中途插入幾次小事件維持整個故事的張力,最後在第五章將整部作品的劇情高度一口氣拉上來,接著平穩收尾,讓作品斷在一個恰到好處的地方,整體可說是一氣呵成。

        作品裡沒有多餘的支線,整體的劇情乾淨俐落,又能同時兼顧高潮與日常的橋段,能很清楚感受到作者對於「作品結構」掌握得十分熟捻。仔細觀察的話,也能發現作者把原本要用來寫支線的段落,投資在角色與情感等方面上,讓整部作品變得更加聚焦。

        根本是精算大師吧。

        當然,雖然作者將本作的各方面都發揮得十分穩定,但讀者的著眼點和作者未必相同,下面這些部分是「以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感到疑惑的地方」,提供作者參考。

        首先是男主角的部分,作者把他的定位放在類似《我推》的阿庫亞,那種較為冷酷、會以目的為優先、不過某部分還是潛藏著一絲人性的設定。但對讀者而言,阿庫亞的屬性在ACGN作品裡不算那麼常見,因此一開始很難在腦海裡歸類主角是什麼樣的人,而是要隨著劇情慢慢推到中期階段,才會從對話以及行為裡掌握到主角馬爾的人格特質。

        其次的部分則是以一個讀者的角度來看,會覺得第四章的主線可以做更多鋪陳。以一個讀者的角度會覺得雅典娜她們的計畫太過單薄,要是沒有遇到男女主角的話好像就無法實行了。

        當然,這些部分都只是在中期會讓讀者略為疑惑而已,隨著劇情邁入後期之後一口氣升溫,這些疑問也隨之被整體劇情的精采度蓋過去了,我想影響不大。

        總而言之,無論背景、人設、情感、劇情、轉折與節奏等方面,都能看出作者有意識地去把每一塊處理得當,想辦法把各個項目的分數都拿下來,是一部各方面水準都很不錯的六邊形作品。整體來說很穩,但不僅僅是60分的穩,作者會盡可能讓每方面都能朝著80分以上不斷前進。或許是因為作者之前出過許多教學的緣故,本作把許多寫小說的理論都發揮得很透徹,要說是教科書等級我覺得也不為過。雖然作為讀者來看的話,或許會覺得本作的某些地方過於理想化、男主前期的屬性稍微模糊了點,但依舊是瑕不掩瑜,以一個寫手的標準來看,本作是相當值得觀摩的一部作品。有興趣的人歡迎點擊下面這個連結閱讀~

結尾的廢話:
        最近應該會挑幾部原創星球的參賽作品來寫心得,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來我這邊報名(X),我自己是已經有找好幾部了,預計大概會產出5-6篇心得左右。假藉著引流的名義騙更(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真厲害啊。
2023-10-05 19:28:44
阿紫
算是那種很穩的六邊形作品xdd作者的理論蠻強的
2023-10-05 19:48:12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雖然在各方面都盡力寫,但高度上還有待加強,題材選用也沒有很受眾
總之就是至少努力寫出一篇對得起自己的作品XD
謝謝推薦心得~你也很厲害,結局的部分是我沒達到的高度,
2023-10-05 20:05:23
阿紫
反正寫出來能給自己一個交代才是最重要的XD(雖然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最後能得獎就是,現在開始一起努力祈禱(O
2023-10-05 20:14:42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突然發現阿紫3達人,好耀眼!(⌐■_■)
https://media.tenor.com/E9P1dv4bPJwAAAAC/umaru-chan.gif
2023-10-05 20:06:51
阿紫
之前原本還想拚拚看四達人,不過畫漫畫真的太難了XDDD
2023-10-05 20:15: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