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線,畫出的我》製作秘話3「持續面對水墨畫,接觸水墨畫奧妙的演員們」

星辰Seishin | 2022-10-19 10:00:26 | 巴幣 10 | 人氣 143

電影《線,畫出的我》前幾天在官方網站更新了五篇電影製作秘話,本部落格將在17日開始連續更新翻譯,直到日本10/21電影正式上映!而臺灣的上映消息前幾天也由天馬行空公布,將在12/23上映喔!真的好期待正式上映啊,在這之前就先由筆者這個《線,畫出的我》台灣應援會長﹝自稱﹞來預熱吧!如果對於翻譯有疑慮或是指正,都歡迎直接提出喔~

《線,畫出的我》製作秘話3

﹝會根據情景加以意譯,不會完全照字句翻﹞




持續面對水墨畫,接觸水墨畫奧妙的演員們

在拍攝前布置給演員們的,是水墨畫的猛烈特訓。本作品由實際上的水墨畫大師小林東雲氏作為【水墨畫監修】參與其中,也決定不只是攝影過程中,更在攝影開始之前就開始指導演員們。其中比誰都要充滿熱忱地持續面對水墨畫的,就是橫濱。那份熱情連導演也無法掩飾自己的驚訝「十分驚人的氣勢。」「本來就要讓他練習水墨畫,所以製作方也向他提出了要求,但會自己那樣積極練習說真的是完全沒想到。真的是個非常克己的人呢。」十分繁忙的橫濱,只要行程中出現一點空檔,就會連絡說「想要練習。」因此導演和製作方慌慌張張地確認東雲大師的行程,這樣的事屢次發生。這份真摯也傳達給東雲大師,自然而然練習也更加地熱情。根據東雲大師的說法,似乎「看到線條就能夠某種程度上了解那個人的內在。」而橫濱畫出來的線條「最一開始意外地沉重。可以說是線條很強烈嗎,有著獨特的風格。」從那線條中感受到對於水墨的感覺的東雲大師,確信橫濱「能夠越畫越好。」橫濱和霜介,同樣都是越深入,越逐漸著迷於奧妙的水墨世界。

實際上本作品因為疫情的影響,拍攝行程大幅度延期。這期間橫濱也沒有停止對水墨的念想,無法與東雲大師面對面指導時,持續線上傳送自己的作品,東雲大師也會將作品們仔細評分再送回。但是現狀前途未卜的時候,橫濱說道「曾經挫折到幾乎要放棄的程度。」這時收到了北島P寄來的鼓勵的信,鼓舞自己「因為這種事情感到不安是不行的。太難為情了」,只管持續面對著雪白的畫仙紙。這些事情有了回報,橫濱水墨技巧的進步成長令人驚嘆。畫出來的圖就不用說了,他的舉止與態度等變得根本不像是初學者。不過就像是導演所說的「演員實際上是否會畫,拍攝的手法會完全不同」,橫濱的努力讓攝影有了更多上的選擇。

本作品劇本的封面特別印上橫濱在初學者時期繪製的「春蘭」。在外行人眼中是很美麗的畫,但是橫濱笑著說:「根本不完整,我覺得很微妙。」不過藉著將這份不忘懷初衷的心,跟所有演員和工作人員共享,自然而然拍攝現場的士氣也提升了,北島P的決定實在英明。同時橫濱也揭曉了,相對著的蘭花,是想著互相尊敬相互扶持的霜介與千瑛的姿態所繪製的。

清原、江口、三浦也各自接受東雲大師的指導,並過著摸索各自「屬於自己的線條」的日子。東雲大師不吝惜地給出「不說場面話,這三位真的是非常優秀」這般的讚許。「一開始想著『自己能做到嗎?』而十分不安,多虧了溫柔的東雲老師,感受到了任由心去自由地繪畫的樂趣。變得非常喜歡水墨畫,能﹝跟水墨畫﹞相遇真的太好了。」﹝清原﹞「一瞬間似乎覺得自己能夠辦到,實際上還差得很遠。深深感受到真的是非常奧妙的世界啊。不過在家中感受到墨的香氣就很安心,集中注意力去繪畫的時間也非常新鮮。」﹝江口﹞「學習技術能夠畫出某種程度的型態,雖然能夠畫出有點像樣的型態,一片葉子反而更加難畫。為什麼自己和老師的畫作會如此不同呢?可以從中感受到區別。真的是非常奧妙的世界呢。」﹝三浦﹞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