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小說心得]青柳碧人《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星辰Seishin | 2022-07-18 14:00:07 | 巴幣 4 | 人氣 220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むかしむかしあるところに、死体がありました。﹞

作者:青柳碧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10.01

簡介:

 

不是只有改編而已,連日本推理名家都讚嘆不已的出色作品

「從前從前,某個村子裡有一個……」這是最讓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民間傳說的開頭。假設這些家喻戶曉的民間傳說裡發生了殺人事件,又會變化出什麼樣精采絕倫的故事呢?

以鬼為視角的桃太郎、浦島太郎化身偵探、一寸法師的不在場證明、花開爺爺留下了死亡訊息、大家都沒看過的黑暗版白鶴報恩……

本書作者青柳碧人花了七年構思,將五個最經典的故事巧妙改編,融入本格推理手法,以「顛覆民間傳說勸人為善」為切入點,寫法大膽,謎團有趣,反而以更貼近人性的布局而發人深省。成就出讓日本名家如恩田陸、今村昌弘與蘆澤央等作家都讚嘆不已的高明推理作品。

有趣的是,這樣「怪怪的」黑暗世界觀,起先由關西地區先熱起來後,口碑才傳至日本各地。足見關西地區的讀者口味有所不同。作者青柳碧人提及:「或許是本書某種黑色幽默的質地與關西搞笑喜愛吐槽的氣味相符合吧。」

如此老少咸宜的口碑,讓本書在一向「殺」氣騰騰的推理榜單拿下出色成績,不只攻進2019年三大指標性的推理榜單Top 10(週刊文春、早川書店與原書房),還在紀伊國屋書店全國店員傾力支持下,拿下年度第二名,打敗幾本日本暢銷作品如:《北光》、《流浪的月》、《獅子的點心》、《三體》、《82年生的金智英》與《真確》。

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發生了殺人事件——

■一寸法師×不在場證明
奮勇制伏鬼成功保護公主受到賞賜的一寸法師,儘管因萬寶槌的法力而變大了,他心裡仍然有個揮之不去的真心話……

■花開老爺爺×死前留言
把灰撒在樹上,就能開出花來的老爺爺,把陞下賞賜給他的金銀財寶全捐給村子。這麼善良的老爺爺卻被殺了……

■白鶴報恩×敍述性詭計
村子裡的青年收留了找不到住處的白鶴,白鶴織了一匹布回報給他。青年知道那匹布賣得好價錢之後,逼鶴多織一點……

■浦島太郎×密室殺人
救了海龜的浦島太郎被帶到龍宮城,正當他參加充滿山珍海味、載歌載舞的宴會時,伊勢龍蝦遇害了……

■桃太郎×孤島殺人
我們都知道,去討伐鬼島的桃太郎與眾鬼激戰,最後桃太郎陣營獲勝。但後來留在島上的鬼呢?鬼島上的戰鬥這才揭開序幕……

 

心得:

 

翻案日本古典民間故事,與奇幻世界觀結合的推理故事。

=====================================================================

如同簡介所示,作者將〈一寸法師〉、〈花開爺爺〉、〈白鶴報恩〉、〈浦島太郎〉、〈桃太郎〉等五個民間故事改編,加入了推理要素,擺脫了原本勸人為善的立意,融合人性黑暗,讓人讀來十分痛快。

自己非常喜歡看翻案性質的小說,顛覆自己原本的既定概念本來就是很有趣的事情,猜測作者要怎麼顛覆也很有意思。像是〈桃太郎〉這一篇,因為大學時就有讀過芥川龍之介寫的翻案作品,本來就能接受桃太郎的正義形象崩壞。而本故事又加入了鬼作惡在先,以及桃太郎在打鬼之後的抉擇等,這些要素讓這個故事變得更有風味,讀完真的會稍稍鬱悶一陣子。

每一篇故事都加入了不同的本格推理元素,像是敘述性詭計和白鶴報恩的結合。敘述性詭計在白鶴報恩裡竟然可以如此融合,雖然自己有讀過些許敘述性詭計的作品,也有在閱讀過程中猜測作者給讀者下了什麼套,但還是沒有參透啊,果然道行還是不夠。龍宮中的密室和浦島太郎的結合也很棒,本來簡介看到是伊勢龍蝦被殺還覺得很好笑,但作者把密室元素以及龍宮中的爭鬥融合再一起,比想像中更正經推理,結尾也出人意料之外。其餘三篇也有各自有趣的地方,雖然一開始都要先適應到底是從哪個角色的視角看故事,但不同角度的童話故事也別有風味。

最後來講講我最喜歡這本故事的地方,就是融合世界觀的奇幻設定之下,進行認真的推理。童話故事裡的道具一個不缺,但並沒有給道具開外掛,而是給其訂定了明確的使用規則。﹝例如一寸法師中的寶槌,使用者不能把變大變小的效果用在自己身上﹞在閱讀過程中,會越來越期待究竟要怎麼使用故事中的設定,來使犯罪成立。個人最喜歡浦島太郎的故事,充分運用了浦島太郎中的設定,以及海洋動物的知識,讀來令人回味無窮。

創作回應

千緒
這本好像評價不錯,但我個人是覺得很無聊......
2022-08-11 20:14:39
星辰Seishin
我覺得要看對於這本有什麼期待XD
2022-08-15 17:08: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