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推理小說心得《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殺兩人就會下地獄的世界

千緒 | 2024-01-11 07:31:45 | 巴幣 2376 | 人氣 738

推理小說心得:偵探不在之處即樂園 》
分類:推理
作者: 斜線堂有紀
個人推薦度:★(幾乎全篇負面心得,慎入)

在「只要殺兩個人就會被帶去地獄」的世界裡,卻出現了孤島連續殺人事件?

這個世界多了一條新規則——
殺害兩人以上者會立刻遭「天使」拖入地獄。
「你想知道天堂是否存在嗎?」在富豪常木王凱的邀約下,偵探青岸焦造訪了天使聚集的常世島,而在那裡等待青岸的,是不可能發生的連環殺人案。
凶手究竟為何殺人,又是如何連續殺人而沒有墮入地獄?
萬眾矚目的新銳作家,獻上「孤島X別墅」的本格推理。

   前言



  出於對前兩本的喜愛度,讓我毫不猶豫就入手這本了,而且前三本的類型和這本有所不同,這本是設定系X本格推理,看來是這位作家的新嘗試,因此讓我在看前就非常期待。

  但是,先說結論吧,這本我是很艱難地、斷斷續續、好不容易才堅持看完的,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不會再看第二次了,要把它賣掉(

個人心得
*無重要劇透,可安心閱讀

  我想先說說這本讓我看的過程如此困難的原因。
  雖然後面還會說更多其他方面的負面感想,但我認為讓我覺得難以看下去的最大主因還是世界觀的描寫。

  殺一個人不會死,兩個人就會

  這個故事的設定背景主要是說某天天使們降臨了世界,只要殺了兩個人(含)以上,就會被天使制裁,拖入地獄。

  看到這設定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覺得這數量限制滿刻意吧,就有為了寫案件方便才這樣設定的感覺

  這世界觀也讓我想到前幾年大紅的韓劇/韓漫地獄公使再看到這類似題材的我自然是不會覺得有特別(不過看日本書評很多人提到世界觀設定新穎。其實出的順序是韓漫→這本→再來才是地獄公使韓劇,所以考慮到這本書出的時候,會讓多數讀者覺得世界觀新穎也很合理,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我先看的地獄公使,所以這世界觀從一開始對我而言就不是吸睛點,沒有加分作用。

  但以上倒還沒關係,重要的是後面作者對這世界觀、設定的描寫太讓我覺得缺乏共鳴、令人難以代入了。

  世界觀的「重複描述」和「微妙矛盾」

  我滿喜歡地獄公使這部劇,且最喜歡的點便是在於編劇描寫了變成這樣的世界後,對人類社會會造成的改變。
  編劇舉出的變化都讓我覺得滿合理,就是會產生:「變成那樣的世界,人們確實可能會變成那樣呢。」這樣的想法。
  若是要說影視作品和書一起比較不公平,那便舉例前幾年我看過的《百年法》,書裡在對世界發生某個變化後的社會、人性描寫及其細緻入微,從頭到尾都具備著能令人不出戲,完全沉浸故事的說服力及合理性。
  這本書也描寫了世界發個某個改變後社會的變化,但我覺得因為是作者為了寫案件方便才搞的設定,所以作者對世界觀的設想也沒有很清晰周到,甚至讀來很重複又很亂。


  比如一下說不用擔心會有人再被殺死。
  一下又說殺害兩人以上的就會下地獄,所以一次拖很多人一起死的恐攻變多了。
   然後沒隔幾段又寫,天使降臨後偵探就沒用了,因為天使會代替制裁。(尤其這個強調偵探變沒用的出現超多次,加上很牽強,老實說滿讓人煩躁的)
  還有因為殺兩人會被天使拖入地獄這一規則的出現,讓社會大眾逐漸有了殺一人是可以被認可的共識

  不是,主角(和作者)到底是想表示這世界治安變差還是變好了?一下寫得像世界治安變好,一下又寫像變不好一樣,讓我很錯亂,而且既然殺一人不會被天使制裁,那怎麼能得到因為天使降臨後偵探、警察就沒用,大家都覺得天使制裁就夠了的結論?難道殺一人以上的才需要追捕或調查嗎?

  然後什麼恐攻變多,解釋是說既然殺兩人跟多人的結果都一樣是下地獄,不如一次多殺點人。以及大家開始認為殺一人能被接受,這給我一種和現實會發生的狀況有微妙落差的感覺,比較像作者強行給讀者灌輸的想法。

  諸如此類,我覺得作者設想的前後因果關係都不足以說服我,所以沒能讓人產生共鳴、代入感。而且主角時不時重複又矛盾的想法彷彿也反映了作者寫時想法的混亂,讓我看的也很煩躁很亂。

  舉個書中主角讓我煩躁火大的對話當例子:

  主角:「偵探和天使水火不容。」
  「為什麼?」
  主角:「因為要是這世上沒有犯罪,人們也就不需要偵探了。」

  所以出現天使後,世上到底哪裡沒犯罪了啊啊啊,這樣反覆矛盾真的令人火大。

  而且主角類似這樣的想法也出現太多次了。

最重要的設定詭計

  「如何在殺兩個人就會被帶去地獄的世界裡,做到連續殺人而不墮入地獄?」

  既然是設定系推理,如何運用設定製造詭計就是最大的看點吧~
  
  而既然丟出了個規則,就會期待有什麼手段能顛覆吧,然而這個答案沒有利用規則、沒有突破,只是避開這個設定規則,多數讀者看到這規則內心馬上能浮現的幾種可能性,沒錯那就是答案,沒再有什麼你以為會有讀者想不到的答案了。

含重要劇透的感想


讀到一半就能猜到的兇手

  看了我這標題有興趣想挑戰看看猜兇手的建議可以先不要看下面這段,實際去閱讀這本,一起認證這本兇手有多好猜(
  我覺得這本好猜程度是歷年之冠

  記得有一段讓我很傻眼的是,兇手裝好人處理了屍體上的凶器。
  以出於同情的理由,說什麼「他這樣被插著太難受」
  不是,警方還沒來前就能先對屍體出手,看來偵探在場的權限真的夠大......

  而且都知道謀殺案前期通常都會讓幾個清白的嫌疑者做出可疑行動用以誤導吧,可以讓作者把握機會展現這位角色可疑的時候作者卻沒有,而是輕描淡寫帶過。
  並且說出想當主角的助手的角色就三個(講一樣的台詞就像解謎遊戲一樣,有夠刻意的),其中兩個在前期就做出各種可疑舉動,基本就可以刪掉了,剩下看起來最沒動機最善良的那個就是兇手,根本常見定律。

  當然違反這定律,以造成意外性,但又合情合理的出色推理小說也很多,可當你看到這裡以前,就能感受到作者寫推理小說的功力明顯還是青澀的,因此我幾乎是看到一頁後直接100%確定地喊出來:「這個一定兇手」。

   話說我也不覺得能認可這兇手有做到連續殺人......感覺都作者在講,讀到一半才突然增加個即使是無意識狀況下,最後導致他人死亡的那個人才會被天使判定是殺人的設定。所以教唆和實際背後謀劃的不會被天使制裁,不是,那為什麼又說這樣算有做到了連續殺人?到底作者是認為誰是殺人犯啊?這到底算連續殺人還是多個殺人犯(看不懂很正常,因為我又開始混亂了)

刻意的伏筆

  什麼天使很喜歡砂糖,有砂糖之處就會聚集的設定,一看到就瞬間知道一定會用在殺人手段上了。
  出戲的還有掉了的鋼筆、菸蒂什麼的都好刻意,我很少在成熟的推理小說作者的書中看到這麼刻意的掉證據。
  整本作為推理小說,卻從頭到尾沒有出乎意料之處。

案件不吸引人,但故事和角色更無聊

  我覺得有些推理小說推理、案件、詭計做得好,但較不重視故事性和角色,會令一些人覺得讀來較沉悶,但會受主要看推理小說的受眾好評。

  有些是故事性好,推理不好但對大眾讀者已經足夠,充著故事角色而看,推理對他們而言能成為新鮮感。
  近年來我較常看推理小說,曾經因為對東野圭吾的好幾本失望而成為半個黑粉的我,在看完白夜行後對他改觀,逐漸明白他的作品為何能如此受到市場青睞,一堆電影化的理由。

  他的大多詭計、推理,可能沒到人讓人驚艷,但邏輯合理性都有,更重要的是他會兼顧故事性和推理兩者,能讓喜歡推理,或不常看沉悶推理作的人都能流暢閱讀下去,因而獲得較多受眾。(他的書很多不算好看,但確實適合電影化)

  這本的話就很微妙,像是想走重視故事性和角色的那派,對人物描寫很多,但又完全沒體現人物魅力,只讓我覺得角色關係、角色過去都非常無聊。

  一直不斷插敘回憶角色過去事件也很無聊。
  還有主角:偵探青岸焦
  這應該是我在正經的謀殺推理小說中看過最弱的偵探......線索推理一堆靠別人,然後別的角色還一直捧他。

  某個記者角色也讓人很無言,以一些沒說服力的主觀推測就判定常木王凱做的壞事,然後主角也輕易就同意她的想法,(直接當事實在那邊開始憎恨常木王凱,偵探不是都會懷疑一下嗎)更無言的是沒有反轉,常木王凱確實做了那些壞事,整個就只像是為了寫主角回憶、強調主角和他同伴的正義罷了。

 然後某個醫生提出比較合理的推測後,又再那邊懷疑,覺得應該還有別的忽略之處,啊你和記者時怎麼就沒這樣想,簡直是為懷疑而懷疑,只相信自己主觀認為的。

  我覺得角色和故事無聊的主要理由就是都太刻意,像是角色的行動和想法都在配合每個劇情需要這樣。

  作者在後記提到,這本的核心概念是「美德不一定會有善報,好人也會遭遇不幸」,這作者每本的核心概念真的都很明確,這點我是很喜歡的。

  看到這裡後也大概能明白作者為什麼這樣寫這本作品,因為全部都需要從能傳遞這個核心概念的方式去構想,才設定那種規則、案件、主角遭遇等等,但太多牽強、刻意之處,且要讓人對這個核心共感的話便需要能對角色產生感情,但這本角色沒一個讓我看順眼的(,尤其主角,令人煩躁惱火,而且不斷讓人感覺他明明是很爛的偵探,卻硬裝逼裝成名偵探一樣的感覺,我願稱他史上最弱偵探

總結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很無聊,對作者描寫的世界觀設定達不到認同,案件、人物、故事都不吸引人,唯一令我堅持下去的,是我想知道這本書《偵探不在之處及樂園》這個命題的原因,作者前三部作品的書名我都覺得取得極好,看完書會有種書名點了故事核心的感覺。因此我對書名該不會和貫穿整本的案件疑點:如何在殺兩個人就會被帶去地獄的世界裡,做到連續殺人而不墮入地獄」的答案有關──上抱持著期待。
  而結果是失望的:(

雜談

我發現寫不喜歡的作品心得時,真的沒法違心或委婉xd

有人也看了最近很紅的韓劇《死期將至》了嗎~大推啊,不到兩天就看完了
有空也想寫這部心得吶(*´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我是覺得那陣子剛好因為今村昌弘《屍人莊殺人事件》和方丈貴惠《時空旅人的沙漏》兩本書大紅,特別前者還以非常驚人的速度電影化,帶動推理小說界設定系推理的旋風(算是暴風雨山莊系推理的一種轉向和突破)。最近好像稍微消風,但至少這兩位作者現在都還是寫這類的作品。
2024-01-11 21:35:27
千緒
是的~在尤其是今村的兩部大熱之後,帶動設定系推理熱潮,斜線堂有紀的這部也算是榜上有名,不過要說近年最成功的大概還是相澤沙乎的靈媒偵探翡翠吧
有位作家也分享過本格推理的核心詭計其實已經差不多飽和,但運用設定就能製造新的詭計,所以往後會是設定系的時代
我覺得本格推理將會繼續是這個趨勢( ᐛ )!
2024-01-12 16:27:02
伍德‧瓦懷特
設定性推理當然是一個可以拓展的方向,但我認為"本格推理詭計飽和"其實是個假議題:二十世紀初就有人說過本格詭計飽和。人類的生活、科技都在持續進步,詭計一方面雖被科學蒐證限制,但能使用的手法也更多元了。永遠沒辦法證明飽和或被列舉完,只是有沒有人想到跳脫現有框架的創意而已,或許就算不使用設定系這些跳脫現實的元素,還是有沒被開拓的領域也說不定。
不過當然,設定系很方便,我認為一方面還有輕小說崛起,把這種設定回流到推理小說裡去的原因。某種程度上規則怪談也是種設定系的變體。
.
我不會說靈媒偵探是設定系耶,她調查的事件都還算在現實層面裡,沒什麼超自然要素(除非你要說調查的"靈媒"算(我用引號...);但犯人方記得是沒什麼超自然要素)
2024-01-12 16:38:08
千緒
我並沒有把飽和這個字眼看作這麼絕對、不可能再有人想到沒人用過的新詭計的意思
凡事總有例外,我也相信人類的各種可能性
2024-01-12 23:35:28
千緒
不過看了武德想法後意識到我忽略了一點,那就是我的視角容易被框在日本推理中,或許歐美之類的早已寫出突破,只是我不知道的作品罷了,不過我認為日本本格推理,設定系將會是趨勢就是
2024-01-12 23:36:43
千緒
我也同意你輕小說的觀點
因爲不管是這部、翡翠、屍人或魔眼之匣,都被不少推理迷覺得像輕小說(為此貶低的也不少),而也有不少輕小說或一般讀者喜歡這些作品,甚至帶動他們接觸推理
2024-01-12 23:37:54
千緒
至於靈媒,之前寫過書評有做了點調查,日本官方和各個網路書店很多都是以特殊設定ミステリ來宣傳和分類靈媒的,評論也是很多人將這本視為設定系推理
2024-01-12 23:38:49
千緒
憑微薄記憶覺得特殊設定可能是算在翡翠的靈視能力上,前幾個推理應該有用到(時間有點久了,記錯的話請見諒XD)當然最後推翻設定就是了
是說為何武德可以留這麼多字,我卻有字數限制啊 [e10]
2024-01-12 23:39:43
千緒
歹勢我打錯伍…..沒有編輯功能真的爛 :)
2024-01-12 23:47:07
伍德‧瓦懷特
謝謝你認真回覆!我不知道回覆的回覆有沒有字數限制,但回覆本身好像沒有XD
我自己也是都以日系為根基去看,歐美除了非常古典的卡爾、阿嘉莎、昆恩等人,近代的我也不熟。
如果有靈視就叫設定系,那現代的科學蒐證從十九世紀來看就是天方夜譚了XD 不過既然大多數人這麼認為就尊重吧。我認為設定系應該還是要像書評提到的這篇作品、《屍人莊》的殭屍、《時空旅人的沙漏》的時光跳躍技術,有些現實不太可能成立、甚至有些機械式或人工的規則。
.
有點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部分推理迷對輕小說風的推理小說相當反感,最基本教義派的甚至連社會派都排斥。我個人是樂見各種類型都發展,自己的作品多少也帶點設定系味道,而且文學本來就是會隨時間發展的。
能跟人聊推理也是很開心的,平常比較少這種機會XD
2024-01-12 23:47:42
千緒
我記得之前別人文章下回覆我的回覆有一長串的R
而且我的字數限制也太誇張了吧
你看看我都只能打幾行……
還特地去找別篇我的回覆,為啥就沒限制⋯⋯真的瓜張(´・ω・`) https://imgur.com/GcCwP5C.jpg
2024-01-14 17:21:31
千緒
其實我也不太會特別挑設定系來看,還看得不多
屍人莊也是剛好抽書抽到而已,但看了幾頁後被我放置到現在,伍德推的話我可能把它從待看清單中往前挪(?
不知道謀殺愛麗絲算不算,算的話大概就我目前唯一算喜歡的了(
2024-01-14 17:27:06
千緒
我可以理解排斥輕小說風的人的想法啦,取得的商業成績想必也更容易讓他們看不順眼XD
不過我也是樂見有各式各樣的新題材新類型出現~
不過何為輕小說風的我就比較困惑,是特殊設定就容易被覺得像嗎?在我看來靈媒比較鮮明形象化的角色和對話是讓我覺得滿像,但這本我就覺得還好,還是說因為易讀性較高呢
2024-01-14 17:28:13
千緒
我發現原來出現超過字數的標示還是可以發送出去 (◔◡◔)
2024-01-14 17:29:39
熟魚片
好的以上在聊的我完全看不懂!(硬要湊熱鬧
2024-01-13 07:27:05
千緒
揍你喔
2024-01-14 11:32:11
伍德‧瓦懷特
我沒特別推屍人莊,從推理小說功底來說,我相對推時空旅人的沙漏XD (拿這兩篇比是因為在台灣推出的時間很接近)
輕小說風的話,我覺得體現在兩個面向:一個是人物設定相對誇張(靈媒);另一個是非常不現實的設定(本篇)。至於文字的易讀性我覺得見仁見智,而且每個時代、每個作者的寫法都不同。
2024-01-14 17:32:00
千緒
時空旅人因為書名之前直接就被我略過去了xd也許之後看完屍人莊後可以來看一下比較看看!!
2024-03-02 22:19: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