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線,畫出的我》製作秘話4「充滿細節堅持的外景&水墨畫場景」

星辰Seishin | 2022-10-20 10:00:03 | 巴幣 0 | 人氣 176

電影《線,畫出的我》前幾天在官方網站更新了五篇電影製作秘話,本部落格將在17日開始連續更新翻譯,直到日本10/21電影正式上映!而臺灣的上映消息前幾天也由天馬行空公布,將在12/23上映喔!真的好期待正式上映啊,在這之前就先由筆者這個《線,畫出的我》台灣應援會長﹝自稱﹞來預熱吧!如果對於翻譯有疑慮或是指正,都歡迎直接提出喔~

《線,畫出的我》製作秘話4

﹝會根據情景加以意譯,不會完全照字句翻﹞




充滿細節堅持的外景&水墨畫場景

在去年秋天,以滋賀縣為主進行全外景的拍攝。在開機拍攝當天,導演在全工作人員的面前問候:「就算在拍攝之中有出什麼差錯,也會從那邊開始重新拍攝。」導演在參觀橫濱與東雲大師的練習時,被東雲的話語「即使覺得有些失敗,修正之後那就會變成其中的醍醐味了。」所深深觸動,感受到這「與電影拍攝很相似。」「在拍攝中就算覺得有失誤,之後透過編輯或是加上音樂和視覺效果,那個失誤看起來不會那麼嚴重,這在經驗中經常發生。所以大家在拍攝過程中可能會有許多細微的錯誤,我有自信將它修復,所以想跟大家說這是沒關係的。」﹝導演﹞在如此值得信賴的導演執導下,拍攝過程非常順利。霜介作為徒弟經常出入的湖山邸,是包租下東近江市歷史悠久的商人宅邸一隅中的大房子來進行拍攝。即使是悶熱到無法置信是秋天的日子,不可思議地有著令人心曠神怡的微風吹過的房間內,一踏入便能聞到芳醇的墨香。湖山的工作室拜借了許多東雲大師的私人物品來用心佈置,大小各異的筆,捲成一捲捲的畫仙紙,長年使用的硯台整齊地排列著,江戶中期的鎧甲裝飾在壁龕中,應該是湖山寵物的烏龜們探出來來優閒地曬著日光浴……獨特卻又奇妙地令人安新的療癒空間。霜介就在這邊由湖山注視著,以端正的姿態默默落筆。不過本來以為在注視著他的湖山,就這樣坐在椅子上點著頭默默地打起盹來,這樣有些溫暖的氛圍令人不禁微笑。相對而言,千瑛的房間中雖然有著像年輕女孩子般可愛的物品,但是書櫃中放了滿滿水墨相關的書籍。牆壁上貼著許多張可以感受到她反覆練習,用著精緻筆觸描繪出的薔薇的水墨畫。更令人驚訝的是沾滿墨汁的洗手台。「一般而言墨汁是馬上清洗就能洗掉維持乾淨的東西,累積太多墨汁黏住都洗不掉了,這代表了千瑛多麼勤奮練習。」﹝美術工作人員﹞順帶一提千瑛的寵物不是烏龜,而是紅色的金魚。
曾經在這廣闊湖山邸的起居室中,拍攝霜介獨自面對巨大的畫仙紙進行點描的場景。像是要越到紙上一般,表情極為認真地描繪線條的霜介背後,千瑛悄無聲息地出現,將霜介的手與自己的手疊合,一同落下筆尖──。特別這是俊男美女的兩人,看上去就算產生戀愛情感也不奇怪的場景,事實上對於水墨的指導人與學生而言,這是極為自然的互動。即使一瞬間出現了驚訝的表情,霜介的視線馬上又回到了筆尖繼續沉默地畫著,這個場景與導演的話語「我認為橫濱桑是一旦集中精神就完全不會在意周遭聲響的人」無限重疊。橫濱和清原以前有過共演經驗,已經了解彼此的性格了。正因為是練習水墨累積了許多經驗的這兩人,在繪製過程中注意到﹝外行人看不出來的﹞錯誤而被喊卡時,那瞬間兩人像是說著「啊~搞砸了」相視而笑,會出現像這樣的插曲。不過在鏡頭面前,那些身為以水墨為志的同伴之間無言的默契,都被鮮明地留在畫面中。

有描繪水墨畫的場景時東雲大師必定會在現場,一旦演員們有疑問便會立即回應。在水墨的場景中更會繞到演員的視線後方,有時會以幾近趴在地上的姿勢熱情指導,東雲大師充滿活力的模樣讓拍攝現場活躍了起來。尤其橫濱和東雲大師的聯繫最是緊密,現場在待機的時候,兩人親密談笑的模樣更是如同真實師生般的一隅風景。

導演在水墨場景中理所當然地展現出強烈的堅持。繪製水墨畫的速度,比預想中還要快速,被稱為瞬間的藝術的原因正是在此。在拍攝這類場景時,並非採用固定機位,而是使用配合演員動作自由自在移動的運鏡,特別使用普通電影中很少運用的古典鏡頭*1。利用解析度較低的鏡頭,來表現水墨畫中的品格與靜謐,而這正中紅心。「透過使用古典鏡頭光暈……該說是光的漫反射嗎,產生了電子無法表現出的微微不協調感,因此瞄準著這點去拍攝。」﹝導演﹞做在地板上畫畫的「霜介式」,站著畫畫的「千瑛式」,在矮桌旁或是跪坐著畫畫的「湖山式」這樣三人三樣的形式,都透過主動積極的運鏡表現出來。



*1古典鏡頭:原文為クラシックレンズ,對攝影不熟不確定這是什麼,查了也找不到正式譯名。先照字面意義翻譯,希望有知道這是什麼的網友告訴我QQ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