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如凶鳥忌諱之物心得:是迷信還是信仰?

陳小夫 | 2023-11-04 19:09:35 | 巴幣 0 | 人氣 162


圖自三民網路書店

小夫簡短感想:

在圖書館借了這本『如凶鳥忌諱之物』,結合早期恐怖民俗傳說,加上天然的密室空間,又一陣子沒讀到這種傳統類型的推理小說。還好現在書可以續借3次,明明書看起不厚,將近4百頁,從8、9月借到現在才讀完,這閱讀時間也久了吧!

對於故事中的古老怪談的討論,偶爾會加入作者的想法,一問始會想知道和案件是否相關?前面幾個章節,覺得作者愈寫愈多,就像書中主角的老毛病一樣,益發不可收拾。一度有點產生反感!直到故事怏結束時才稍稍釋懷,但結局還是不免感到哀傷,原本以為作者應該是要告誡大家一件事--『不要太迷信』,不然悲劇仍然會一再發生,後來再想想,好像不完全是如此,應該說是對傳統信仰多一份尊重吧?

讀到一群人來到鳥杯島上時,對於描寫地形與建築物,開始時有一種讚嘆,認為儀式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有體力上來參加吧?在討論到如何從拜殿消失那一段,作者還煞有其事分類,講出好幾種類型呢,且在埸的每個人也都個自提出想法,讀者不妨也試著跟著動動腦,思考一下巫女是如何離開和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意外吧。仔細推敲前因後果,手法不算很難,只是要執行,前置作業可不能馬虎。以上是小夫對書中密室個人想法,其他細節不宜在此透露太多,還請各位見諒。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