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訪談翻譯]第59屆梅菲斯特獎得獎作品《線,畫出的我》作者‧砥上裕將採訪

星辰Seishin | 2022-07-19 10:00:02 | 巴幣 2 | 人氣 258

第一次嘗試翻譯訪談類的文章,希望之後可以多多挑戰,並透過翻譯讓喜歡的作品有更多的粉絲同好知曉~漏翻或是翻譯錯誤的話都歡迎留言訂正交流~


活在悲傷之中的青年透過描繪「線」來逐漸回復──第59屆梅菲斯特獎得獎作品《線,畫出的我》作者‧砥上裕將採訪
取材‧撰寫:小說 野性時代編輯部
出處:小說  野性時代  189號  2019年8月號
翻譯:Seishin

要關注這本書!
在交通意外中失去雙親,生活在深沉悲傷中的青年,意外與水墨畫相遇,
透過描繪「線條」,逐漸找回自我──。
《線,畫出的我》講談社,臺灣為圓神出版獲得第59屆梅菲斯特獎,向作者砥上裕將先生進行了採訪。


──本作品是以水墨畫為題材的小說,而砥上先生自己也是一名水墨畫家。請問您是從何時開始小說寫作?
砥上:在大學生的時候有挑戰過一次,但是完全寫不了幾頁,很受挫折。那時我是想要寫類似奇幻題材的作品。而大概是三年前左右吧,有朋友對我說寫些東西感覺會很有趣,就嘗試著再次寫了有點類似奇幻的小說。剛好頁數也,就報名了梅菲斯特獎。那份投稿作品是第一次完成的長篇小說,雖然沒有出版成書,但那之後收到編輯的建議,就決定創作以水墨畫為題材的這本作品。

──主角青山霜介,與水墨畫界的巨匠‧篠田湖山大師相遇後,踏入了完全不懂的水墨畫的世界。霜介心中因為失去雙親一直抱持著的失落感,透過描繪水墨畫而逐漸被撫平的模樣,十分美麗令人印象深刻。
砥上:霜介是個一開始就假想他是完全的白的角色。從純白之中,那之間誕生出水墨畫,能將這份喜悅體現出來的角色,而且適合創作水墨畫的角色,就是霜介。而且,創作水墨畫這件事,也代表會連接到更加廣闊的世界。平常眼中所見的事物,包含大自然,也會看見不一樣的一面。包含了以上幾點,畫畫本身就是令人快樂的事情,若在這份快樂中,能再次連接起霜介的話,不是很棒嗎?我是這麼想的。

──描繪水墨畫的場景中,將筆尖沾上墨汁時的緊張感,還有筆下畫出線條時的躍動感,傳達給讀者彷彿是自己在創作的臨場感。
砥上:舉例來說,若是有在咖啡廳喝咖啡的場景描寫,大家心中都有某種程度的想像。但是我認為像是水墨這種大部分人都沒有經驗的場景,要寫出箇中感受的話,一定很辛苦吧。嘛因為我自己本身並不是經常煩惱的類型,就想著,先試試看再來思考吧。在這點完全跟主角霜介相反呢。

──湖山大師的教誨「水墨畫是將心重疊在大自然上的繪畫」,是砥上先生實際學習時的基本嗎?
砥上:是這樣沒錯呢。但是,水墨畫的老師鍾,對於技巧不多說什麼,只是畫給你看後,說「來換你來畫」這種人佔了大多數。在這其中,會仔細思考再得出屬於自己的解答。雖然是自己的實際體驗,但也有反思「這真的是正確解答嗎?」的時候呢。因為都是看個人解釋,所以我認為並不是什麼「傳統上會這樣解釋喔」之類的。本作品也終究是我個人這樣認為,有這樣的感受,根據這些去寫成的作品。

──寫作小說,和創作水墨畫,這其中有共通點嗎?
砥上:我覺得,幾乎沒有共通點呢。不如說正因為是在兩個極端的事物,才會想要去試試看不是嗎?我甚至有這樣的想法。舉例來說,同樣是繪畫,若是油畫的話,透過一個一個畫了又塗掉再重新建構畫面的畫法來創作的。兩者或許有相似之處吧。但是畫水墨畫的時候,在描繪之前就必須事先決定整幅畫面的構成。一開始作畫,一瞬間畫不出來,就沒辦法完成作品了。很遺憾,我在創作小說的時候,並不是從剛開始下筆時,一字一句就存在於腦中。

──本作品在小說發售之前,就開始改編漫畫連載,成了熱門話題。有以此為契機,開始對水墨畫抱持興趣的讀者嗎?
砥上:就算是開玩笑也好,希望能先拿起筆,試著畫畫看呢。雖然我覺得剛開始不會很順利,但那之後看向大自然時,注視的方法會與平常有所不同才對。這邊原來是這樣長的啊之類的,會注意到至今為止沒看見的,那些微小的事物。我覺得這些事情非常重要,並不是說水墨畫本身如何,而是如果可以用這種方法去擁抱水墨畫就太好了。

──接下來,有想要挑戰寫作的題材嗎?
砥上:想要寫明亮開朗的題材。因為我不太喜歡人砰砰砰地死掉或者被殺掉。和平且開朗的故事。在現在這個階段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砥上裕將(とがみ・ひろまさ)
1984年出生於福岡縣。水墨畫家。以本作獲得第59屆梅菲斯特獎出道。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