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原文小說心得]宮田愛萌《きらきらし》

星辰Seishin | 2023-04-28 10:00:03 | 巴幣 0 | 人氣 231

きらきらし/ 宮田愛萌
出版社:新潮社/2023.02.28
閱畢日期:2023.04.01
可能有在其他平台認識我的人會知道,宮田愛萌是我在日向坂46的副推,他在去年12月自團體畢業了。而在今年2月28日,他出版了人生第一部短篇小說集。在中文界應該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就由我獻醜跟大家說說我的心得~
SR特典版,明信片好好看,背後的字也很有愛萌的風格。
照片部分:雖然沒有寫真集那麼大尺度,但是還有些讓人Kyun一下的照片。整體的色調和衣服還有場景都選得超好,誇讚一下造型師和攝影師。發現也有抽獎欸,但感覺寄過去來不及…
話說來誇一下裝幀和紙質,摸起來十分舒服,書腰也很美~書本本體精裝很仔細,有點以前的書會有的質感,顏色也選的很好,是種氣質帶點書香古典的粉色。

第一篇〈ハピネス〉:在芭蕾舞教室認識的希南和カレン,雖然不同校但是感情一直很好。不過從高二開始,希南開始對カレン的哥哥圭急速接近…
很愛萌的故事,完全就是愛萌會喜歡的風格。文字很好讀,特有的文學意象與場景描寫很夢幻,帶點清冷的寂寞。對於感情的描寫不過度深入,但是又讓人能從字裡行間感覺到心痛。

第二篇〈坂道の約束〉:即將搬家的瞳子在坂道上遇見將貓稱作朋友的男孩,而在搬家前夕,他拜託男孩…
女主角瞳子很喜歡去圖書館,裡面出現了幾本現實中的著作,讓人也想跟著借來閱讀呢。男主角沒辦法赴的約,還有瞳子約定的原因,沒有明講但是有著隱隱約約的猜測。整篇如同罩著白紗,充滿隱晦曖昧的氣息。

第三篇〈紅梅色〉:惠梨透過和歌和日本文學系的同學朝紀變要好,但他不小心讓朝紀生氣了…
想到有看到訪談愛萌說自己最像這片的主角惠梨,讀了一點點就明白了。對於自己喜好的事物直白坦率,不太在乎他人眼光,這是惠梨的優點,也是我喜歡上愛萌的原因之一。
很想知道男主角朝紀在這篇故事背後的心理活動啊,他心中的糾結有沒有因為惠梨的坦率,而得到一點點救贖呢?最後一句的場景好溫柔好美好...喜歡愛萌使用一個關鍵事物去串起整篇故事的手法~

第四篇〈好きになること〉:宿醉的瑞葉突然接到五年前分手的前女友·妃芽的聯絡,兩人一起到了鎌倉…
女主角瑞葉是上一篇男主朝紀的姊姊,也是第一篇カレン的好朋友~
瑞葉曾經交過幾個男朋友,但都無法真正喜歡上對方。曾經覺得自己是不是喜歡女生,而在酒吧遇到了妃芽。兩人交往期間很開心,但妃芽還是提出了分手。
瑞葉心中的普通和自己心裡的意志完全相反,他嘗試去變的普通,卻發現自己就是無法談戀愛,無法感受到戀愛的感情。
最後的結尾很溫柔,很可愛,感受到愛萌的溫柔。希望世界上的不普通,都能成為普通。

第五篇〈つなぐ〉:禮緒正在煩惱未來的出路,這時他在早逝阿姨的房間中,找到了一本日記…
煩惱未來的禮緒,透過一本日記,窺見早逝阿姨陽曾經的生活。本來以為是個病懨懨的女孩,卻感受到他對喜歡的事物的熱情與愛。感覺這篇也能視為愛萌對於萬葉集的情書。
 
愛萌的文字不會過於濃烈,需要反覆咀嚼,才能夠感受到其中深厚的情感。故事中的主角面臨著不同的問題,抱有疑問、抱有期待又可能後悔自己的選擇,但是故事中總是讓人感受到強烈的信念。希望愛萌之後還能寫更多作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