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心得】《夏日計畫》——穿越時空只為與妳相遇

阿紫 | 2023-08-17 23:37:27 | 巴幣 562 | 人氣 841


書名:夏日計畫

作者:Irene309
繪者:梨月(實體書)/眼神已逝(連載版)

出版社:台灣角川

作品標籤:#時間穿越、#百合、#愛情、#超能力、#現代

心得懶人包:情感刻劃得很棒,百合很讚,但是有一些小缺點,怕暴雷就先不放在懶人包上了。


備註:本作為第一屆角角者百萬大賞.戀愛小說組金賞得獎作





前言:
        第一次在小屋上面發小說心得。如果有仔細逛過我的小屋的話,應該會發現我的作品資料夾當中有個『小說心得』區,而且是從很久以前就有了——沒錯!剛開始經營小屋的時候就有打算像不改那樣寫點小說心得掃掃雷,順便認識喜歡相同作品的同好,沒想到一拖再拖就沒有然後了,直到現在才寫出第一篇小說心得。

        原本打算參照不改大的模式,先在前面放個表格,然後給個參考評分,不過我自己沒有像不改那樣,看過那麼多輕小說,因此評分出來的準確度其實沒辦法做到那麼公正準確(更何況不改自己也說了他的評分也沒有到完全公平,一切都只是個參考),因此這裡就暫時不把評分什麼的打上來了。然後我也怕要是評得太低然後被作者看到的話會得罪人,啊,要是是日輕的話就沒這個問題了(X。

        話說我真的不會用新版小屋的表格。



心得正文: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是《夏日計畫》,是第一屆角角者百萬小說大賞‧戀愛小說組的金賞得獎作。去年的比賽雖然在初選階段引來了不少爭議,角川也是隔了好幾年才重瓣,應對上可能讓有些參賽者沒有很滿意,但最終選出來的作品都還算不錯,也算是證明角川的眼光沒看走眼吧。

        《夏日計畫》是一部穿越到過去(平行時空)改變未來的作品。我自己是很喜歡這種輪迴系的作品,甚至自己今年參加原創星球比賽的《第九百九十九號世界線的童話革命》也是以輪迴系為主軸。除此之外,作者在輪迴的基調上又加上了另一個要素──愛情,這也讓我十分好奇究竟要如何呈現這種『跨越了無數時空,只為了妳的幸福』的情感。除此之外這部作品還是百合!這下不得不看了吧!

        一般來說,輪迴系的作品通常分成兩種:一種是著重於『角色回到過去』的部分,諸如《命運石之門》、《RE:0》、《夏日時光》等等,這種作品會比較強調每一次輪迴的差異、各個事件的因果關係、角色引發的蝴蝶效應,所以角色通常會輪迴許多次;另一種則是著重於『回到過去之後做出的改變』,諸如《RE:重返17歲》、《我們的重製人生》等等,這種作品通常只會讓角色輪迴個一兩次,並且去刻劃角色重新來過之後,心境上獲得的轉變。

        當然,這只是比較二分法的歸類方式,並不是絕對。大多數輪迴系的作品還是像光譜分布一樣,可能兩種都有,只是比例不同。至於本作的話,我覺得算是在這兩種類型的中間:雖然角色可以輪迴很多次,但是作品主幹還是以『這次輪迴所發生的事』為主,並且去刻劃女二在這些輪迴之中想要拯救重要事物的心境,我覺得算是取得一個還不錯的平衡點。
        
        故事是建立在一個大多數人都擁有超能力的世界觀底下,在這個世界,又將人分為「魔法使」與「機械使」,這兩種人都具有特殊的能力,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極少的類型──「無能力者」。
        身為「機械使」的女主角陳曦,在某次大考快遲到的時候遇見了充滿神秘感的「無能力者」女二,林又夏。又夏透過某種神祕的力量幫助陳曦準時到達考場,而也因為這次的邂逅,讓兩人開始有了交集,而又夏充滿神秘感的身世也漸漸浮現……

        作品在行文上的節奏算是蠻舒暢的,每個章節之間的間隔也很短,兩三分鐘就能看完一章,不知不覺就能把整本看完,閱讀上的體驗很不錯。
        另外,作者在安排細節與伏筆的部分也做得十分自然,能讓觀眾察覺到端倪,勾起讀者(尤其是我這種很喜歡輪迴系的前後伏筆串聯的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讀者應該在一開始就會察覺到又夏是能夠操控時間的能力者,這點應該不算暴雷所以我就直接講了,不然心得很難寫下去XD。又夏是個出身於孤兒院的少女,對她來說孤兒院就是自己的家、裡面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家人。能夠在無數個平行宇宙裡面穿梭的又夏,已經目睹了自己與陳曦的各種結局,以及孤兒院一次又一次發生的悲劇,為了阻止這種負面結果,又夏只能一次次地捨棄原本的時空,到達下一個平行世界去。原本的時空裡的又夏會就此消失,留下陳曦一個人。

        這裡我覺得作者有個處理得不錯的點,就是又夏在捨棄原本的時空時、原本和陳曦累積起來的羈絆得重新歸零,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好不容易一起度過的回憶,也只剩又夏記得──那種明明捨不得割捨,但為了不把陳曦捲進事件當中,只能忍痛捨棄這個時空的情感我覺得刻劃得很棒。

        看到這邊的時候有讓我想到《RE:0》前半段,486和EMT還形同陌生人的時候,每次好不容易和對方建立起關係,卻一次又一次地歸零,累積起來的絕望確實讓人心痛。不過《夏日計畫》在又夏的『絕望』上面沒有刻劃得那麼深,反而是著重在另一個方面,也就是『對陳曦(還有孤兒院的孩子們)的感情』。又夏喜歡陳曦,但只要自己繼續待在那個時空,就會讓陳曦(還有孤兒院的孩子們)遭受危險,這份感情強大到令她能夠下定決心,捨棄一切前往下一個平行時空,個人是覺得這種情感上的刻畫還蠻美的。

        除了又夏的感情線以外,對於陳曦的感情刻劃也很巧妙。和一開始就喜歡對方的又夏不同,由於陳曦從小就生長在充滿男孩子的環境,因此不擅長跟女生相處,在感情的表現上顯得相對笨拙,不知道該如何拿捏分寸。偶爾會爆出幾句驚人的發言,讓高攻低防的又夏頻頻被攻陷,但本人卻毫不自知。
        
        雖然「木頭」這個屬性在輕小說中常常出現,類似的套路其實也多少見過,但大家在看的時候不妨想想安藝倫也曾說過的一句話:「王道的東西就是因為大家喜歡才叫做王道啊!」沒錯,木頭x高攻敵防誰不喜歡!誰不喜歡看著積極進攻的又夏被一句無心的「我也喜歡妳」搞到面紅耳赤!誰不喜歡這種讓人全程姨母笑的作品!百合好欸欸欸欸欸欸欸欸欸欸欸欸────

        咳。抱歉失態了。
        
        總之作品在感情的處理上我覺得蠻好的,百合貼貼的部分也讓人看得很開心,行文上也有一定的水準,整體的表現都還不錯。
        不過要說缺點也不是沒有,應該說本作的優點和缺點其實都很明顯。剛才講完優點,現在要來講我自己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當然以下純屬不專業的意見,而且含有部分暴雷內容,如果對本作有興趣的人我是強烈建議看到這裡就可以把這篇心得關掉了。不然要是因為接下來的這些意見讓你產生先入為主的想法,有可能影響之後觀看本作的體驗。更何況這些都只是『我覺得』可以更好,不代表你也會這麼覺得,所以真的聽聽就好了。
        
        首先是劇情的起伏,我覺得可以刻畫得更加明顯。當然不是說要作者重新編排劇情,或是安排其他橋段之類的,而是在重點場景的描述上可以下更多功夫,和平時的日常劇情作出區別、增加劇情的張力。

        前面有說過本作的章節間隔很短,優點是讀起來很輕鬆、舒暢,但缺點就是某些重要場面來得太快、去得也太快,一時之間很難激起讀者的情緒。比方說孤兒院失火、最後的大BOSS等地方,這些在我看來是整個作品當中相對重要的地方,但他們的占比卻和其他日常一樣,只佔了一個章節左右的份量,在整部作品有56個章節的情況下,只佔了一個章節會讓人感覺少了點什麼,明明這幾個應該都是很重要的場面。

        孤兒院失火對又夏來說是她不斷輪迴的原因之一,同時也是劇情裡出現的第一個轉折,但這個轉折很快就被帶過去,讀者還沒反應過來,就進入下一個章節了。我自己是覺得失火的部分可以拉長描寫,讓讀者有『被這個轉折震驚到』的時間,這樣對讀者來說才會比較深刻,比較不會造成角色與讀者之間的資訊落差。除此之外最後的大BOSS也是一樣的道理。感覺還能再把氣氛鋪得更加緊張,營造出角色快要束手無策的感覺。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雖然是我的問題但真的讓人心癢難耐!」的點,那就是作品裡面目測下來還有一半以上的伏筆都還沒收!!!原本以為雖然作品名稱是《夏日計畫1》,但應該是個伏筆都已經收得差不多、第一卷已經很完整、不過還有潛力繼續出續集的作品,沒想到目前看下來還只是作品的前半段而已,關於那些伏筆的全貌以及關聯性都還沒揭露出來,看完的時候讓人有種「怎麼這樣就結束了啊可惡!」的感覺。

        好想看第二集喔。

        最後稍微做個結語好了。本作在情感描繪上表現得不錯,百合貼貼的部分也寫得很香,只不過劇情當中有很多伏筆都還沒收完。如果是喜歡百合的讀者,那麼這部作品可以試試看,而如果是衝著時間輪迴而來的讀者,則要有個準備,就是得等到續集出出來才能看到這些伏筆串聯起來的樣子了。

        下一篇在猶豫要寫《靈魂的羽毛》還是《怪物中毒》,或者是原本就很推的舊書(苦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蛇hebi(詩音)
阿紫的心得文寫得很棒耶d(`・∀・)b
然後我想看靈魂的羽毛心得XD
2023-08-18 15:36:39
阿紫
還在嘗試階段XD主要是不確定要寫到什麼程度才能讓沒看過的人&有看過的人都能看這篇心得,然後也不確定自己在列出缺點的時候會不會講得太過分讓作者受傷XDD很多地方都還需要拿捏
靈魂的羽毛我還看到一半,會快點產出的w
但早上想了一下,下一篇極大機率會是《歡迎來到注孤生社》,因為這個兩集都看完了,而且有蠻多能寫的地方w
2023-08-18 16:11:17
小蛇hebi(詩音)
通常不暴雷的話能講的東西就不會太多,所以可以放在開頭給沒看過的人參考(像表格的懶人包那樣),接著就拉防雷線,下面放可以詳細討論劇情的有雷心得
至於缺點部分,雖然我不是本書作者,感想僅供參考,但總之我看了覺得阿紫的寫法完全不會讓人受傷,會覺得你是一個很真誠的讀者。況且假如我的作品能讓你看了全程姨母笑的話,不管你列出多少個缺點我都接受(X
注孤生社心得我也很有興趣d(`・∀・)b
2023-08-18 16:27:40
阿紫
原來嗎XD了解ㄌ(筆記
注孤生社還蠻好寫的,應該幾天內就會有XD
2023-08-21 10:33:11
Irene309 白川
https://media.tenor.com/DpcfH-eavhgAAAAC/bocchi-bocchi-the-rock.gif
2023-08-21 06:36:07
阿紫
!是作者XD 有在FF看到妳的攤位!
2023-08-21 10:33: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