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97-補班日基隆出遊/基隆仁愛/吳姳麵館等

毛瑟基 | 2023-03-12 16:03:02 | 巴幣 242 | 人氣 1105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補班日基隆出遊>
  
  2023年的特色之一就是因應連續假期的週六補班補課比起過去幾年特別多。孤獨的美食家工作性質比較特別,毋須補班,所以在1月7日邀了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出遊。畢竟還是上班日,一早車多,而且要考慮到回程得避開傍晚下班的車潮,所以無法跑得太遠,因此選擇不管跑幾次都可以排出不同行程的老朋友--基隆。

  
《傳說中的男子漢蓋飯》
  
  基隆人是不是一早就瑟瑟,我個人不確定啦,但是基隆人一定一早就吃可以為瑟瑟補充精力的美味海鮮。之所以有這麼美好的原罪,主要還是因為有全台灣交易最熱絡,號稱「台灣築地」的崁仔頂魚市場,所以尚青的海鮮對基隆人而言與其說是福利,不如說是義務。












  
  這次我們選擇的地點是位於仁愛市場二樓一角的「吳姳麵館」,之所以會注意到這家店,是因為店門口懸掛的看板「男子漢蓋飯」五個醒目的大字,就算不是為了要獲得可以隨時瑟瑟的旺盛精力,也會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


  
  講了那麼多次瑟瑟,所謂的「男子漢蓋飯」到底是什麼?原來就是鋪滿了厚厚一層燙熟牡蠣(蚵仔)的丼飯。或許有人會覺得生蠔和男性精力的關聯性更高,但是生食等級的蚵仔價格並不親民,還要考慮跟熱呼呼白飯的相性,燙熟的蚵仔絕對是更實惠而且美味的選項。




男子漢蓋飯NTD125
  
  經過了高湯的滋潤,適當的鮮度讓蚵仔的鮮味更為凸顯,為了讓食客有更多重的味覺享受,加進七味粉、蔥花和手切粗條肉臊,無論全部混雜在一起或者個別和蚵仔搭配食用都各有樂趣。




綜合蓋飯NTD145


烤小卷NTD150
  
  如果不想要「蚵仔富裕」,也可以選擇「綜合蓋飯(蝦和蚵仔)」、限量的「女神蝦扯蛋蓋飯」或者海鮮粥。不想吃飯?那就小卷米粉和海鮮烏龍麵吧!店裡除了紅燒肉、黃金泡菜、炸蝦卷和酥炸牡蠣之外,還有隱藏版料理,我們這一天選擇了烤小卷,肉厚柔軟又香甜,就算不加檸檬汁或者胡椒粉都非常美味。其他桌客人點了午仔魚,看起來也是外皮酥脆,油脂豐厚,可惜我們吃不下了。




二訪的綜合生魚片NTD300:(左至右)煙仔、紅魽、胭脂蝦和鬼頭刀。
  
  如果覺得海鮮吃得還不過癮,「吳姳麵館」和對面的「食考房」有合作,一早就可以吃生魚片或者生食海鮮丼飯。至於吃飽後要在基隆市區悠哉閒晃,還是真的想去瑟瑟,就悉聽尊便囉!
  
********
店家資訊:
《吳姳麵館》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21號2樓(仁愛市場A62/A63)
電話:0910281613
營業時間:09:30~14:00(週一週二公休)
16:30~18:30(週三週四限定)
消費方式:現金
********

《尾牙的小確幸》
  
  和其他城市相比,基隆屬於比較有過年氣氛的地方之一,雖然不至於整個城市張燈結綵,就是覺得走到哪兒都可以感受到基隆人對於春節即將到來的雀躍之情,號稱基隆人廚房的仁愛市場當然也不例外,平常不會出現的年貨都擺出來了,豐盛的程度不輸給迪化街等老街。






  
  位在仁愛市場一樓的「佳美包子饅頭專賣店」(以下簡稱佳美饅頭店)是我們先前開發的好店,商品選擇多而且用料實在。尾牙到了,不只是刈包皮,連五花爌肉、酸菜和花生粉也一起上市。



五色刈包皮NTD100
  
  雖然白白胖胖的刈包皮賣相不錯,特地要跑這一趟,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就決定五色包皮……不對,是刈包皮!只是花生粉好貴啊,小小單手可以掌握的一包就要NTD50,是孤獨的美食家和社會脫節太久,吃米不知道米價了嗎?

********
店家資訊:
《佳美包子饅頭專賣店》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仁四路41號
電話:02-24241567
營業時間:6:00~17:00(週一公休)
消費方式:現金,僅供外帶
********


《無心插柳的拍照景點》
  
  既然都出遊了,總是想找個適合拍照的景點,而且最好是距離市區不太遠,徒步就可以抵達的。孤獨的美食家畢竟只懂得寫食記,排行程實在苦手,還好谷狗大神幫了大忙,找到了從仁愛市場走不到一公里就可以抵達的「許梓桑古厝」。






和防空洞比鄰的許梓桑美術街道,磁磚彩繪頗有古意。
  
  從愛四路2巷一間同樣古意盎然,卻仍在執業的婦產科診所旁邊拾級而上,途中會經過幾個鐵門深鎖的防空洞,承平已久的近幾年偶爾作為藝文展演空間,希望不要再發揮本來的用途。防空洞外的擋牆上有基隆八景的彩繪,本來以為是有歷史的作品,後來才發現原來才不過十年以內,但對於基隆人近年來重視並且更發揚在地文化表達敬意。



  
  又經過百來階,左轉往上總算抵達目的地。經過長有青苔的階梯請務必小心足下以免滑倒,失了玩興事小,受傷就划不來。


  
  身為昔日基隆大戶之一,許梓桑古厝位在小山丘上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基隆鬧區,想來當初創建時應該是著眼風水寶地。如今雖然已經年久失修,主體頹圮,仍然可以由僅存的建物遙想昔日風華。


  
  在此不是要鼓吹鬼神迷信,但是身為旅客造訪時請務必給予適當的尊重。開放空間已經有許多好點可以拍照取景,可以的話請迴避進入房舍內,除了減少不必要的打擾,古宅久未維護,貿然入內安全堪慮。


  
  造訪當日拍照時無論光影或者取景都無比順利,看起來古厝似乎覺得孤獨的美食家和巨乳眼鏡美艷人妻是好客人呢!
  
********
景點資訊:
《許梓桑古厝》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2巷15號
應該是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吧?
********


《Google評分超低的美味餐廳》
  
  從來沒造訪過的餐廳,查到Google評分只有2.8,大部分的遊客應該會望之卻步吧。少數好奇心旺盛的真來到這家位在市場二樓,沒有高品味裝潢的老餐廳,實際體會到點餐時間慢,候餐時間有些久,老闆和服務生都臭臉......應該會覺得自己幹嘛找罪受。但是對孤獨的美食家而言那又怎樣?好吃才是一家店的重點!



  
  幾次造訪仁愛市場的二樓,經過「加園壽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玻璃櫃中盛在大圓盤裡橙黃誘人的「魚頭荒燒」以及「香魚甘露煮」,還有在它們前方長串的排隊人龍。想當然爾老闆、師傅以及服務生都忙到沒辦法好好地招呼客人。當時想說這麼熱門的日本料理店評價應該不差,查到Google評分時不敢置信地揉揉自己的眼睛還以為看錯了。





  
  其後不管哪一次經過「加園壽司」差不多都是這樣的人潮,孤獨的美食家終於受不了,決定拉著巨乳眼鏡美艷人妻排隊一探究竟。還好是補班日,外帶多於內用,比預期還快可以入座。由於前一餐被「吳姳麵館」餵得有點飽,所以我們沒有點主餐,只點了招牌的「香魚甘露煮」和「魚頭荒燒」,另外再點了「軟時醋」當前菜,基隆人愛吃的紅魽肚生魚片,當令的土魠魚則做鹽烤。



軟時醋NTD150


野生紅魽肚生魚片NTD480


鹽烤土魠魚NTD420
  
  「軟時」就是軟絲,厚實卻不失Q彈和甜美,和風醋更加提升了風味,是喜好軟體動物的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心頭好。「紅魽肚生魚片」不只是基隆人的最愛,也是基隆日本料理店和生魚片專賣店的招牌,今天吃到的應該是野生品,油脂度佳,脂肪沒有飼料味,越嚼越香。鹽烤土魠魚食材上是沒問題的,如果能夠再多脫水一天,吃起來的口感會更棒。




香魚甘露煮NTD250


充份燉煮入味的魚頭軟Q到不行。

魚頭荒煮NTD250
  
  熱身運動完畢,接下來該進攻招牌菜了:「香魚甘露煮」每一口都可以感覺到甜鹹適中的醬汁均勻浸潤肉身和魚卵,魚骨魚鰭都已經軟到可以直接吞下,整體外型卻又相當完整,顯見老闆大廚掌控火候極為高明。「魚頭荒燒」使用的是膠質含量豐富的鮭魚頭,一樣用鹹甜醬汁燉煮至軟骨有如果凍般的口感,如果不是要管制澱粉,真想再來碗白飯。如果是喜好杯中物的饕客,應該會想來杯啤酒或者一壺冰清酒搭配。


認真的匠人神情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內外場忙成一片,過程中不免有拖延或失誤,但是不管是老闆、廚師或者服務生都沒有人出現任何不好聽的話甚至抱怨,這是在餐飲業中很不容易見到的。
  
  如果說4.5的高分都可能會踩雷的話,偏低的Google評價也可能會騙人--實地造訪的感想,加園壽司的料理超美味,排得很長的隊伍果然沒有騙人!他們應該知道自己的網路評價,與其忙著澄清,不如多花一點功夫把店裡的事務顧好比較實在。也不能排除是基隆在地人不想讓觀光客踩點,才故意給低分的,不好說呢!

********
店家資訊:
《加園壽司》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21號攤位A34
電話: 02-2426 1782
營業時間:平日11:00~16:00;週末11:00~19:00(週二休息)
消費方式:現金
********


《咖啡之城的美好愜意》
  
  既然到了號稱「咖啡之城」的基隆,不進咖啡館度過悠哉的下午等於入寶山而空手回。



  
  常註在基隆推薦咖啡館的Eddie's Cafe et Tiramisu 在2020年獲旅遊網站Big 7 Travel選為「台灣25間最棒咖啡店」之一。孤獨的美食家和巨乳眼鏡美艷人妻離開仁愛市場後,沿著成功一路經過鐵軌,看到運動中心後右轉,目的地就在運動中心停車場對面的華四街裡。








  
  從店門外望過去,非常地低調,據說假日常常一位難求,但是在補班日……嘿嘿,佛曰不可說。進門後,老闆要我們先挑選咖啡豆,因為巨乳眼鏡美艷人妻不能喝咖啡,選擇喝「法式巧克力」,所以只有孤獨的美食家需要選擇咖啡豆。問題是平常根本沒在喝咖啡,對於酸度、烘焙深度甚至哪個產地一點概念都沒有,只能靠人妻靈敏的嗅覺,從莓果香、雪茄味……等等特徵尋找喜歡的風味。




聞香用的咖啡渣

手沖咖啡NTD160


店家特製Tiramisu NTD160
  
  最後選擇了衣索比亞中淺度烘焙,溫和不酸又有一定的飽滿度。店家還附上一小碟咖啡渣讓客人在啜飲前先聞香,請千萬別倒入杯中一起喝(看網路食記還真的有人這麼做)。雖然過程如此「厚工(台語)」,這裡的咖啡依然只是基隆地區的公定價NTD160,除了實惠和感激,不知道如何形容喝到咖啡時的心情。搭配咖啡的是同樣有咖啡基底的「店家特製tiramisu(提拉米蘇)」,雙重咖啡香,還有絲滑與鬆軟的雙重口感,帶有苦味的可可粉讓味覺對比更為提升。


法式巧克力NTD180


酒漬櫻桃巧克力NTD150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則是雙重巧克力體驗,飲品是在冬天溫暖人心的「法式巧克力」,甜點則是看起來樸實,其實充滿玄機的「酒漬櫻桃巧克力」。兩種都有巧克力成份,卻不會相互抵銷,反而彼此相輔相成。前者甜而不膩,後者則是走苦甜風,搭配些微酒香更為高雅。至於罪惡的鮮奶油……都吃甜食了,還計較熱量?把它當成是增添口感對比以及讓風味更溫醇的添加物就好。
  
  知道我們才剛去過「許梓桑古厝」,熱心的老闆介紹了附近的「獅球嶺砲台」--既有步道可健走,又可居高臨下俯瞰基隆市區以及遠方的港口。可以從言談中感受到他很有想法,而且充滿對這個城市的熱愛。
  
  「以前台北人到基隆是為了舶來品,現在居然是因為物價比較便宜!」老闆若有所思地述說著,他和許多其他我們遇過的基隆人一樣,不只心心念念這個港都,而且對自己的居住地充滿驕傲。
  
  除了經典提拉米蘇,還有數品充滿心意的甜點,加上多種產地和烘焙方式,可以自己選擇咖啡豆的手沖咖啡,Eddie's Tiramisu絕對是補班日出遊的最後美好。
  
單品手沖咖啡 NTD160
法式巧克力 NTD180
酒漬櫻桃巧克力 NTD150
店家特製Tiramisu NTD160

********
店家資訊
Eddie's Cafe Et Tiramisu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華四街25號
電話:0989840785
營業時間:13:00~19:00(星期三公休)
消費方式:現金(有低消一杯飲料,不能內用單點甜點)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補班補課
#吳姳麵館
#佳美包子饅頭專賣店
#許梓桑古厝
#加園壽司
#EddiesCafeEtTiramisu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以後在去吃吃看和喝喝看吧!
2023-03-12 19:42:05
毛瑟基
基隆可以規劃很多平價實惠的行程喔
2023-03-12 19:56:36
愛情絕緣體
好深邃
2023-03-12 23:16:56
毛瑟基
大大說的是山路嗎?還是咖啡廳的景深?
2023-03-13 00:36:15
愛情絕緣體
不是 是你人妻的乳溝 XDD
2023-03-13 23:24:01
毛瑟基
^^她同意才有照片,不然一張都不會有
2023-03-14 10:45:46
『。』
骯,基隆人定番:吃完鐵X路
2023-03-18 19:20:22
毛瑟基
基隆人跟台南人一樣有自己的美食地圖。
2023-03-18 19:45:1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