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74-行天宮巷內的美味韓食/台北中山/東輝韓食館

毛瑟基 | 2022-09-25 19:48:32 | 巴幣 58 | 人氣 1244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行天宮巷內的美味韓食》
  
  好久沒有造訪行天宮了!記得大學時期到當兵前時常和那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到行天宮拜拜,印象中還有一次問事時出現連續18次「笑筊」,看起來頗為靈驗。
  
  開始執業後,無論養成時期或者獨當一面後,雖然住得不算太遠,但是假日只想慵懶,近廿年來參訪次數屈指可數。加上之前在益智節目取了個「新莊呂蒙」的外號,不知道這次覲見恩主公後,祂會不會半夜顯靈打我屁股。
  
  和我同行的前女友走出捷運站後,注意到平常大排長龍的「不老客家傳統麻糬」居然沒有人排隊,連忙買了兩盒準備當貢品。只是,當我們走進行天宮才發現那個時段正在講經,可以徒手拜拜和擲筊,但是不能擺貢品。巨乳眼鏡美艷人妻要問事,所以拜拜後我得拿著裝麻糬的提袋在豔陽下「恭候」,現在回想起來恩主公應該只是略施薄懲而已,實在萬幸。
  
  結束參拜後,就從信眾切換回「孤獨的美食家」模式,早在前幾天確定要去行天宮,就勤做美食功課,幾經篩選,決定到「東輝韓食館」一嚐招牌「松五梅烤肉套餐」。
  

位在巷子裡的東輝韓食館
  
  行天宮週圍的巷子裡向來是附近上班族覓食之地,有許多優質好店隱身其間。東輝韓食館的店門口與其說低調,不如說毫不起眼,如果不是招牌還算顯眼,不靠Google 地圖還真難找。
  
  店家公告營業時間是11:30起,我們準時抵達,但是裡面已經有至少兩桌客人,為了避免給他們添麻煩,原本打算拍攝店內陳設的想法只好打消。只能說店裡看起來很有歷史,但出乎意料之外開設至今不到十年,只能說烤肉的油煙對裝潢是大傷害啊!
  
  當天我們並沒有預約,店家思考了一下才接受我們用餐。正納悶店家為何如此猶豫,不到中午十二點,店裡的座位已經坐滿,還婉拒了幾組一樣沒預約的現場來客,真是好險。
  

東輝韓食館的菜單
  
  這次造訪的重點是附有三種不同部位豬肉的「松五梅烤肉套餐」,當然要點。巨乳眼鏡美艷人妻本來想要點有比較粗又有口感的韓式炒冬粉,看到價格是NTD300,怕份量太大吃不完,只好改點乾拌蕎麥涼麵。孤獨的美食家遇到的則是另一種困境,當天剛好沒有想要點的人蔘雞湯,只好改點一人份的馬鈴薯豬骨湯附一碗白飯。
  
  在等候上菜的空檔Google了馬鈴薯豬骨湯的資料,雖然不如牛骨湯和人蔘雞湯有名,但也算道地韓國料理。網路上找到的食譜作法並不困難,但是材料需要特別張羅,而且對小家庭而言熬煮豬頸骨到肉質軟爛的火候和時間也是一大挑戰。到底店家會怎麼詮釋這道料理呢?實在令人期待。


馬鈴薯豬骨湯所附的白飯和蘸醬。

馬鈴薯豬骨湯(攪拌前)

馬鈴薯豬骨湯(攪拌後)
  
  不多時,熱騰騰的馬鈴薯豬骨湯就裝在拌飯用的石鍋中送了過來。服務生姊姊提醒要立刻攪拌,讓包含紫蘇籽(野芝麻)粉在內的香料均勻分佈在湯中,也利用石鍋的餘溫燙熟金針菇。
  

燉到很軟爛的豬頸骨肉。
  
  不知道是手誤還是什麼原因,沒拍到筷子戳進豬頸骨肉的時刻,單看照片可能很難想像肉質的軟嫩。但只要輕輕一碰就骨肉分離,如果不是為了維持紳士的優雅,應該要用手拿著吃比較方便,也比較過癮。
  

掰下一小塊豬頸骨肉沾取店家所附的蘸醬

別忘了湯裡的另一個主角。
  
  第一口當然要吃原味,輕輕一壓就骨肉分離的柔軟自不待言,果然是熬煮了好幾個小時才有的火候。充分滲入韓式大醬加上少量紫蘇籽粉提味的豬頸骨肉看起來樸實,卻有多層次的風味,蘸醬帶著點酸甜,比起單吃更增添不同的感受。湯中的馬鈴薯吸飽了各種食材的精華,就算是在限制澱粉的食客也千萬別錯過。
  
  除此之外,湯中還有韓式年糕、冬粉、空心菜以及前面提到的金針菇,提供多樣化的口感和味覺享受。所謂好肉出在骨頭邊,不愧是韓國代表湯品之一,有種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滿足。


蕎麥涼麵(乾拌)


韓式蕎麥涼麵非常富有彈性
  
  同一時間登場的還有巨乳眼鏡美艷人妻的主食--蕎麥涼麵。雖然名字和日本的同胞雷同,但是韓式蕎麥麵的口感比較像麵線,Q彈有勁,裹上通紅又香辣的醬汁,確實是豔陽高照的中午最促進食慾的選擇。
  

東輝韓食館的烤肉鐵盤頗有特色

(左到上)白菜泡菜、麻油莧菜與醃蘿蔔
下方是韓式辣醬、麻油鹽和蒜片

(上左至右)松阪肉、梅花肉和五花肉陣列開來,非常壯觀。

翻面後的烤肉。
  
  其實在我們和主食類奮戰的時候,「松五梅烤肉套餐」的三種肉類就已經躺在一開始就擺設好的燒烤鐵板上。根據闆娘的說法,店裡沒有超過24小時的豬肉,都是前一夜宰殺,凌晨進貨處理,鮮度和溫體肉相去不遠。
  
  雖然肉是多多益善,但是光翻面就弄得手忙腳亂,完全沒有一開始的優雅。因為店裡客滿忙到不可開交的服務生姊姊和闆娘看不下去,不時會過來幫忙,以免「臭火焦」。
  

第一塊按照慣例要吃原味(松阪肉)
  
  不管怎樣,第一塊一定要吃原味,常跑傳統市場買溫體豬肉回家料理的我們一致覺得東輝的豬肉雖然進過冰箱,但是鮮度很好,就算沒有任何調味,咀嚼時在齒舌間也只有肉汁的香氣,而沒有腥味或者氧化的酸味。店家建議也可以搭配麻油鹽,這是松阪肉最好的吃法。
  

梅花肉
  
  瘦肉佔多數,分佈在其間的油花燒烤後脂肪完全活性化,香氣四溢,泡菜和包裹的生菜的爽脆彌補了口感偏軟的缺點。
  

五花肉
  
  在韓國文化裡,豬肉特別是豬五花在庶民飲食文化中有著難以被超越的地位。孤獨的美食家甚至懷疑搭配泡菜再用生菜包裹的吃法根本就是在消除烤五花肉的油膩。之前好像有在食記裡提過在減重,就自我催眠「肥肉比澱粉和醣類不容易變胖」吧!
  

松阪肉
  
  油脂均勻散佈在整塊肉中的松阪肉其實就是豬頸肉,又稱禁臠肉,是許多饕客的最愛。在此搭配韓式大醬以及醃蘿蔔,是截然不同的吃法。
  
  原本只是很單純地到行天宮拜拜,忍不住又進入「孤獨美食家」的覓食模式,造訪這家外觀看起來極不起眼,甚至不經意間就可能忽略,內裝也非常質樸,但是卜開店不久就客滿的神奇小館。除了「松五梅烤肉套餐」,鎮店之寶「馬鈴薯豬骨湯」更是驚喜,不只味覺滿足,份量也非常實惠的一餐,值得特地再訪。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東輝韓食館
#松五梅烤肉套餐
#馬鈴薯豬骨湯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