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87-基隆市區正直散步/基隆仁愛/漁人手作壽司等

毛瑟基 | 2022-12-11 23:37:56 | 巴幣 2116 | 人氣 1049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基隆市區正直散步>


慶安宮週圍就是美食集散地,旁邊的鍋貼也很有名。


美鳳姊來過耶,看起來不簡單。




這不是「阿給」,是基隆才看得到的「豆包」。

在「大白鯊魚丸」的孤獨美食家特選。

肉好像有點太方正了,是因為川燙過,還是因為進過冰箱呢?

連軟肋骨的肉最好吃了。
<大白鯊魚丸>
  
  因為比預定的時間還早抵達,原本想要光顧的孝三路大腸圈和愛二路魚丸伯仔都還沒開始營業。閒晃途經忠二路,在慶安宮對面看到頗有年份的「大白鯊魚丸」,直覺告訴我們,這樣的店家通常很有意思。
  
  隔壁的崁仔頂魚市場是北台灣最大的魚鮮集散地,早期還沒有保鮮設備的時候,鯊魚不是川燙就是煙燻,再不然就是打成魚漿製品。基隆人不像南部喜歡川燙加芥末醬油的吃法,鯊魚煙也還好而已,鯊魚漿製成的吉古拿以及魚丸就是在地人的家鄉味。
  
  豆包就是切開的油豆腐內抹上一坨魚漿,店家建議做成乾的,燙過後不加湯,淋上甜辣醬,灑上香菜末。一口咬下,油豆腐外韌內軟,魚漿Q彈,醬汁和香菜交織的懷舊風味讓人難忘。
  
  至於亂入的花雕控肉飯則是孤獨的美食家身為南部人的浪漫堅持,爌肉(這才是正確寫法)有軟,也還算有入味。只是標榜花雕,卻覺得味道深度略顯不足,飯也偏軟。但是在北部的港都基隆也能在早餐吃到及格線以上的肉肉和飯飯,已經覺得心懷感激。
  
  個人感想,如果以棒球比喻,就是被第一棒打者突襲短打上壘般。出其不意地巧遇,卻又不由令人佩服,如果錯過,應該會有那麼點後悔吧!
  
********
店家資訊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4號一樓
電話:02-24283620
營業時間:8:00~20:00(週一休息)
消費方式:現金
********
  

不愧是咖啡之都,基隆路邊隨便一間咖啡館都很有FU。

其實吸引我們造訪的是現烤貝果的香氣。




貝果和司康就是從這個烤箱出來的。

看板是咖啡世界地圖,也是價目表。

店家一角有地區藝文團體的活動宣傳,個人喜歡這樣的氛圍。

內用冰拿鐵是一次性拋棄杯,有點可惜。

人妻的冰巧克力

學弟的熱espresso 看起來就跟他本人一樣文青。

現烤奶油起司貝果和伯爵紅茶司康

貝果斷面秀

司康斷面秀

<Little Italy Cafe(小義大利咖啡)>
  
  會和Little Italy Cafe(小義大利咖啡)邂逅只能說是不期而遇,誠如孤獨的美食家名言,最美的是不是遇,而是不期。原本是要等「五禾菊花茶」,但是到了表定時間還沒開店,反而是被隔壁散發的麵糰香氣所吸引。
  
  看起來爐烤貝果和司康是這裡的特色,不品嚐實在違反自稱美食家的自尊。當時剛好和擔任高中歷史老師的學弟健倫會合,他還沒吃早餐,給了我們點麵食的藉口。在送上桌前得再加熱過,會更好吃。店裡的低消是一杯飲料,所以還得挑杯咖啡,該喝什麼好呢?
  
  老闆帶著笑容表示:「這裡的咖啡不會讓您失望的!」真是讓人喜歡的自信啊,但是孤獨的美食家不懂咖啡,還是拜託老闆推薦,於是他建議由拿鐵入門。咖啡的求道者健倫選擇espresso,不能喝咖啡的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則是選擇了冰可可。
  
  熱呼呼的奶油起司貝果我們兩名壯丁一人一半,帶點酸甜的奶油起司讓有口感的貝果吃起來不會那麼單調。伯爵紅茶司康的香氣在加熱後充分發散,鬆軟的口感讓人愛不釋口,爐烤製品果然還是比較有個性。
  
  雖然好的咖啡只憑原味就足以展現咖啡豆的魅力,但是透過鮮乳適當地遮掩苦澀,讓口感更為溫醇似乎也不壞。冰可可在搖勻之前,從側面看起來猶如滾筒狀的巧克力色抽象畫。至於健倫的Espresso也在水準以上,基隆不愧是咖啡之都,好的咖啡店俯拾皆是。
  
  此外,個人很樂見店內張貼在地藝文活動的海報,「小義大利」絕對不只是文青店,但是店家對於在地藝文活動的支持必然能夠讓認同感以及凝聚力更為提昇,
  
  如果說「大白鯊魚丸」是偷點上壘的第一棒,那麼「小義大利咖啡」應該就是假點真打,並且打穿一二壘間防線,成功造成一三壘有跑者的第二棒吧,今天的前兩個行程真是稱職的核彈頭呢!
  
********
店家資訊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一路67號
電話:02-24270126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二公休)
消費方式:現金 & 線上支付
低消:飲料一杯
********
  


哎呀,到了表定營業時間依然大門深鎖
  
  很遺憾地,我們原本打算造訪的五禾菊花茶到了表定營業時間依然大門深鎖,即使當天不是公休日。突發狀況也是旅行的醍醐味之一,當時已經將近十一點,所以我們告別孝一路,前往仁愛市場覓食。
  






猜猜這三個不同的盤子是給我們做什麼用的?答案是裝魚骨頭用的。居然連裝魚骨頭的盤子也如此精緻。

紅魽魚頭荒煮(限定菜單)

魚肉白皙細緻,真想配白飯吃啊!

握壽司七貫

炙燒七貫

穴子魚一本握壽司

居然用板岩當盤子

海葡萄軍艦卷

這背景真不錯

最好的吃法就是豪快地一口吞下

<漁人手作壽司>
  
  位在仁愛市場二樓的「漁人手作壽司」是今天的重點行程,不是因為它曾經接受過媒體採訪,而是因為能夠在競爭激烈的一級戰區存活,總會讓人好奇老闆大廚究竟有怎樣的本事可以抓住在地食客以及觀光客的胃。
  
  趕在午餐時段前抵達的好處就是一定會有空位,同行的健倫老師直接就點了握壽司七貫和炙燒七貫,想用兩種方式比較風味的不同。孤獨的美食家請闆娘推薦了紅魽魚頭荒煮(紅燒),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則是選擇了穴子魚一本壽司以及堪稱漁人招牌的「海葡萄軍艦卷」。
  
  先說握壽司七貫和炙燒七貫的感想,和之前做的功課相較,品質應該是一致性地穩定。漁人老闆最著名的手法就是將旗魚的筋膜完全剔除,如此不但口感更為柔軟,酸澀的味道也會大幅度減少,不管生食或者炙燒都相當美味。可惜的是炙燒品大多還是有美乃滋,即使老闆已經嘗試使用多種改變,個人覺得使用美乃滋炙燒是掩飾食材原味的做法,也會讓食客無法確認食材的鮮度。
  
  紅魽魚頭荒煮入味,調味也非常細膩,和鮭魚比起來或許軟骨的部位沒那麼多,硬骨也不難挑出。飽嚐臉頰、腦天和下巴柔軟豐美的白肉後會讓人覺得應該再來碗白飯啊!穴子魚是我家人妻的心頭好,漁人的尺吋略小,但是調味和烤製功力一樣好,一本(整尾)是基本款。
  
  過去海葡萄只有進口品,最近也開始有國內養殖貨,鮮度更勝,當天沒有向店家請教是進口還是國產品。「漁人」的海葡萄曾經不只一次在電視節目登場過,顆粒碩大,在齒間迸裂口感有趣,老闆搭配玫瑰鹽是神來之筆,鹹甜和淡淡苦味交雜令人難忘。
  
  有那麼一點小小的遺憾是,雖然老闆大廚察覺到孤獨的美食家懂得吃,也聽出踢館式的點菜法,在當下闆娘似乎想接下挑戰書,但是被老闆四兩撥千斤地迴避了。也因為進入午餐時段,客人漸多,不要給店家增添困擾,或許下次非用餐時段再來「玩」老闆吧!(咦?)

********
店家資訊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愛一路8號2樓C76攤位(仁愛市場內)
電話:0970 758 020
營業時間:10:00~15:30(週三週四休息)
消費方式:現金
********
  







  
<五禾菊花茶>
  
  終於喝到了~~灑花表示感動。
  
  可愛的闆娘妹妹身體微恙,今天晚點開張,辛苦她了,希望早日康復。據說稍早她打開店門的那一刻,還看到我們轉向街角落寞的背影。難為了她,明明自己不舒服,還要為我們於心不忍。
  
  不過,緣分到位就是這樣,該見面還是會見到面的。在漁人手作壽司用過午餐後,孤獨的美食家任性得想喝點飲料,又不想再喝第二杯咖啡(其實接下來想造訪的Eddie's Cafe Et Tiramisu也是咖啡廳啊,但是今天沒開),所以再度回到孝一路碰碰運氣,就bungo了。
  
  店裡從創店至今獨沽一味,只有由冰糖、杭菊、枸杞、桂枝、麥門冬和人蔘鬚熬煮而成的菊花茶。入口甜蜜有層次餘韻還會回甘。雖然是含糖飲料,喝了身體卻不會發熱,甚至覺得涼快。
  
  我們不但喝得開心,還得到了重要的資訊--闆娘私心推薦,孤獨的美食家讀者才有的好康,座落在附近的「漁闆娘(建議預約)」、「擇食居酒屋」和「丸太居酒屋」都是闆娘會光顧的好店,在地和打算前往基隆的讀友請幫忙捧場測試看看唷。
  
********
店家資訊
地址:200基隆市仁愛區孝一路68號
電話:0930 940 617
營業時間:週一四日:10:30~19:00
週五六:10:30~21:00
消費方式:現金
********


孝一路前段,舊稱牛仔褲街

或許哪天會來造訪的漁闆娘

<終章>
  
  在「五禾菊花茶」闆娘的推薦下,步行到孝一路前段,在基隆人稱的「牛仔褲街」追憶昔日風華。
  
  過去這裡應該是很多年輕人添購行頭的好所在吧!但是在廉價東南亞甚至中國產品的傾銷下,原料和人事成本比較高的本土優質品不敵,逐漸退出主流市場。望著已經頹唐的商圈以及在逆境中奮力求生存的店家,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滄桑感。
  
  一旁的「漁闆娘」又是不一樣的光景,並非在鬧區,而且需要預約,卻是賓客滿座。主廚的表情和動作並不浮誇,卻也眉飛色舞,互動到位,整體充滿厲害店家的氛圍。今天已經飽食,或許下回有機會再來造訪。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文史達人蘇健倫
#大白鯊魚丸
#小義大利ocean咖啡
#漁人手作壽司
#五禾菊花茶
#牛仔褲街





創作回應

『。』
骯,壽司店那段沒能展開的過招有點可惜
希望下次有機會毛大能再走一趟,讓讀者見識老闆夫婦的本領[e29]
2022-12-12 07:16:35
毛瑟基
在想要用怎樣的表達方式,漁人手作的老闆才會願意接下挑戰,希望還有機會。
2022-12-12 07:30:06
出30CM寫真集不會地震
魚卵跟樹葉一樣
2022-12-13 11:34:14
毛瑟基
海葡萄是植物啊,藻類的一種,不是魚卵。
2022-12-13 12:06: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