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團圓的美食家王醫師--低調卻食客盈門的小鎮牛肉湯店/高雄湖內/阿鳳牛肉湯

毛瑟基 | 2023-01-27 14:49:08 | 巴幣 24 | 人氣 890

<團圓的美食家王醫師--低調卻食客盈門的小鎮牛肉湯店>

  「外來食客瘋湖東,本地老饕吃阿鳳」自從2022年高雄市開始納入米其林評鑑,位於湖內區大湖火車站對面路口的「湖東牛肉館」獲得必比登推薦。一時間演藝人員和政治名人等公眾人物競相出入,也為這個人口不到三萬的小鄉鎮泛起一陣漣漪。
  
  只是,對在地人而言,很難想像用餐前幾天就得要預約,預約時必須告知用餐時想要點選的品項,當天不能再加點,現場還得提早排隊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對於高雄台南一帶的饕客而言,美食的地圖一直都很遼闊,新來舊有的生力軍也持續不斷地納入口袋名單,換言之對於排隊的耐性非常差,更受不了一大堆規矩。一旦心頭好成為了遙不可及的熱門名店(這裡的“遙”指的是排隊30分鐘甚至15分鐘內,「湖東」可能會到1個小時左右),就會亟欲找尋替代方案。
  
  2023年春節假期的第一天,風塵僕僕南下的王醫師就和巨乳眼鏡美艷人妻以及兩位美少女來到了牛肉湯愛好者間口耳相傳,和「湖東牛肉館」同樣位於湖內區,卻絕大部分都是做在地人生意的「阿鳳牛肉湯」。


非常低調的阿鳳牛肉湯正門。

除了牛肉湯和快炒,這裡也有牛肉爐。

內場就靠兩個人撐起一家店。
  
  「阿鳳」的位置在湖內區保生路,和85度C和全聯福利中心位在同一條路上,算是小鎮上相對熱鬧的位置。過往造訪美食景點最擔心的就是交通或者停車問題,在這裡路邊有一望無際的白線,給他停下去就對了。卜走到「阿鳳」門口,就有三四台機車擋駕,只留下一人進出的空間,當時早上九點出頭,已經過了第一批用早餐的客群。


還好找到位置入座了。
  
  「該不會……」果不其然,一進到店裡,只剩下一張兩三人的小方桌,其他桌客人正在大快朵頤,甚至還有點了滿桌菜色的家庭客。幸好根據古人的智慧,一切的波折都會在上了廁所後解決。當王醫師從洗手間紓解完畢,老闆娘已經為大小美女以及我安排了適合大小的桌位,當我們入座後又陸續有新的客人進來,如果不看店外景色實在很難想像這裡是市郊濱海小鎮。
  
  由於是天沒亮就開車南下,大家的胃口多半不大好,各自點了一碗牛肉湯,熱炒只有一盤蔥爆牛肉。王醫師點了一碗白飯,這是南部人吃牛肉湯的標配,射箭美少女是唯一胃口奇佳的,她的主食是牛肉炒飯,其他人就沒有澱粉類。


阿鳳會把筋膜和脂肪盡量剔除,只留下精肉。

不敢吃生燙肉片的食客也可以選擇熟的牛腩肉切片。
  
  根據介紹我們來「阿鳳」的網友的說法,阿鳳的價值在於去蕪存菁非常「頂真(台語“認真”之意)」,別家可能覺得還堪用的筋肉外油脂在這裡會被完全剔除,更遑論筋和肌膜。所以,會出現在牛肉湯或者快炒裡的溫體肉片一定只有精肉。當然,如果食客對於用熱湯沖淋燙熟的生肉片有所芥蒂,店裡所有的肉類料理都能更換成煮熟後再切片的牛腩肉。


蘸料區:醬油膏(左)、豆瓣醬(上)、綜合辛香料醬油(右)以及薑絲(下)。
  
  在牛肉湯上桌前,先準備蘸料,台南通常是醬油膏加薑絲,但是在舊高雄縣會再加上岡山區名產辣豆瓣醬。旁邊還有加了辣椒、蒜末和蔥花的醬油可以取用,不過三位大小美女對這些都沒興趣,堅持吃原味,只好由王醫師獨享。



  
  先上桌的是牛肉湯,其他的料理慣例是先喝湯,但是牛肉容易因為湯的餘熱而過老必須先吃。第一口當然是原味,從砧板上正在切的肉塊沒有多餘的血水溢出就百分百確定肉的鮮度,也保障了入口後的鮮甜。除了零星分佈在肉片上的油花,並沒有多餘的脂肪,更沒有嚼不爛或者塞牙縫等等令人不悅的口感。


  
  接下去就是三名大小美女沒有踏入的領域了,王醫師選擇是醬油膏和豆瓣醬6:4的比例再放入適量薑絲。牛肉片只有部分沾取再捲上幾根薑絲後送入口中,原本肉質就毫無腥味,豆瓣醬的辣和鮮、薑絲的香以及醬油膏的溫潤更是為牛肉添加了彩衣。


  
  「阿鳳」的湯也很值得一嚐,沒有嗆鼻的中藥味,就是靠牛骨牛雜紮紮實實地熬煮,並且確實地去浮沫,所以清澈見底。貫串其中的甜味則是由洋蔥擔綱,無論冬夏喝起來都相當爽口。



牛肉炒飯蓬鬆不油膩,顆粒分明,也不會有過多嗆鼻的胡椒味。
 
  同一時間,牛肉炒飯和蔥爆牛肉也上來了,還沒等射箭美少女開吃,先借炒飯來拍照。「你們美食家很辛苦耶,吃個東西也要先餵手機(拍照)。」巨乳眼鏡美艷人妻率先發難。
  
  小提琴美少女也補上一句:「整個店裡只有你從店門口一路拍進來……」射箭美少女拿回炒飯一面吃一面說:「看起來就像是台北來的觀光客。」還真的無法反駁啊!
  
  幸好慈祥和藹的老闆娘拯救了王醫師:「哩應該足久嘸轉來呀齁(你應該很久沒回來了)?」故鄉和湖內比鄰,口音完全一樣,所以只會被當成遊子,不會是外地人。


光賣相就十分誘人的蔥爆牛肉。

炒肉用的牛肉切法似乎和清燙有所不同。
  
  言歸正傳,最後來介紹蔥爆牛肉吧!雖然很多快炒店和牛肉湯專賣店必備,但是好壞落差很大。「阿鳳」的蔥爆牛肉醬汁略甜,不排除是因為蔥過油後的甜味,它的蔥品質高得令人吃驚,蔥白甜美就罷了,蔥綠也清脆爽口。炒的牛肉和清燙的切法略有不同,比較肥短而非薄片,所以可以在過了大火後保住更多的肉汁。
  
  這一次不是在食慾最佳的狀況下光顧「阿鳳」,依然有印象深刻的美好體驗,或許下次回南部的時候挑個飢腸轆轆的時候二訪,應該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吧!也感謝它為這個美好的春節假期拉開序幕。

********
店家資訊:
阿鳳牛肉湯
地址:829高雄市湖內區保生路438-1號
電話:07-6992718
營業時間:06:00~15:00(週二公休)
消費方式:現金
********

#團圓的美食家王醫師
#高雄市湖內區阿鳳牛肉湯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射箭美少女
#小提琴美少女
#牛肉湯
#牛肉炒飯
#蔥爆牛肉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好遠啊! 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2023-01-27 15:38:31
毛瑟基
值得一吃,但是建議從台南租機車行動會比較方便
2023-01-27 15:49:19
大肥豬
覺得你家人的反應才是神來之筆,遊記就變成吐槽了。
2023-01-28 07:46:39
毛瑟基
食記的取材過程除了別打擾到店家工作以及其他客人用餐,也盡量別影響到品嚐美食的樂趣啊
2023-01-28 08:08: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