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89-源自老阿嬤食譜的德風美食/台北大安/歐嬤德式美食

毛瑟基 | 2022-12-28 23:17:59 | 巴幣 1142 | 人氣 2271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源自老阿嬤食譜的德風美食>
  
  某個飄著小雨又有點陰暗的日子,孤獨的美食家搭乘捷運來到了東門站,想要在信義路、永康街、麗水街和金華街圍起來的四角形區域內漫無目的地散步,同時尋找讓自己眼睛一亮又能滿足口腹之慾的美食。
  
  在這裡不得不坦承,因為對這一帶缺乏概念,難得來一趟又怕踩雷,因此在社交網路上詢問好友們的意見,當然,一定得加上「急~~在線等!」之類的字樣。不過短短20分鐘,已經有十幾則留言,(最後總計64則)看起來孤獨的美食家做人還算成功。東門站永康街商圈可以說是台北市美食激戰區之一,加上當地店租高昂,所以能夠在這裡生存下來,並且入好友們的法眼,想必都是些狠角色。

位於永康街10巷相當搶眼,如今已荒廢的洋房。
  
  正在猶豫到底要選擇從菜單就很吸引人的府岸台菜餐廳,還是米其林必比登的秀蘭小館時,信步踏入了永康街10巷,一間紅色屋瓦,一樓是紅磚,二樓是白色水泥牆的歐風建築印入眼簾。走近一看,一樓庭院的樹木和花草植物久未整理,而且騎樓和庭院堆滿雜物顯得凌亂,但是部份帶著鏽蝕的黃銅色橫招述說著它曾經輝煌的歷史。
  
  過去曾經在行腳節目見過對這家店--歐嬤德式美食的介紹,當時對它的脆皮豬腳和歐式香腸垂涎三尺,想不到如今已頹圮不堪,難道又一家好店撐不過口國口口肺炎疫情嗎?好奇地google了一下,原來只是搬遷到步行可達的金華街,對不起各位好友的熱情推薦,今天的午餐就決定是它了!


位在金華街的「歐嬤」新店面,比起舊店顯得低調許多。
  
  如絲的小雨不住地從灰濛濛的天空灑落,但內心卻是無比地雀躍,走到永康街底接到金華街後往右轉不久,看到一間和先前的歐式風格大相逕庭,而且門面也小得多的蒂芬妮藍店面。看遮雨棚上的字樣應該是沒走錯,只是在店門口遇到了熟悉的紫色身影,不正是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嗎?我們的默契還真是好呢!
  
  「裝什麼巧合?明明就是一起搭捷運過來的......」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嬌嗔的表情還是跟剛認識的學生時期沒兩樣,逗這位前女友還真是有趣的事情呢,難怪孤獨的美食家會樂此不疲。







在店內用餐時常常看到有客人拿保鮮容器外帶各種沙拉。
  
  其實店家10:00就開始營業了,但是我們抵達時才開店沒多久,進門後右手邊的麵包還在等著上架。接著印入眼簾的是收銀檯旁邊的冰櫃,最上面一層的左半邊是進口果汁,右半邊以及整個第二層都是蛋糕和派,最下面則是進口的起司、肉製品以及自製的午餐肉。冰櫃旁的玻璃櫃內五彩繽紛的各式沙拉已經排排坐整齊,看待會是被內用的食客享用,還是被外帶顧客打包。



  
  為了今天可以享用各式美食,我們都還沒吃早餐,所以當然沒在客氣的,除了兩人份的巴伐利亞香烤啤酒豬腳,另外還點了別名「享肉天堂」的屠夫拼盤。套句曾經在德國待過的朋友所言:「在德國就是要吃肉,一切都是肉啊!」
  
  已經點了兩份滿滿蛋白質的主餐,擔心澱份量不足,又怕估計錯誤吃太飽,店家建議可以只升級一份套餐,真是貼心的設定呢!


  
  乍看是普通的濃湯,裡面卻有豬腳丁和酸菜,讓一切變得不再普通。烤過的豬腳丁提供了濃郁和深度,酸菜的酸和甜則消除了多餘的油膩,既有德國特色,又開放出新的味覺世界。



 
  看起來樸實的鹼水小圓麵包有口感卻滿佈均勻的氣泡,搭配店家自製鹹奶油或者蔓越莓奶油都相當美味。特別是後者,本來擔心奶香會搶走蔓越莓的風味,後來證明是相得益彰,孤獨的美食家多慮了。
  


  很樂見套餐的沙拉使用巴薩米克醋醬,任何一點美乃滋成份都會顯得油膩多餘,主體的芽菜和葉菜都清脆爽口發揮去除口腔異味的效果。
  
  肚子餓的時候,最期待就是熱呼呼並且帶有油光的料理,「巴伐利亞香烤啤酒豬腳」絕對符合這樣的標準。據說得要浸泡醃料三天,淋上啤酒後再烤上兩個小時才能達到皮酥肉彈不油膩,只是我們好像坐下來沒多久就上菜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只能解釋說因為豬腳是歐嬤的招牌,所以會事先做好以免客人久等。

  
  雖說是小size,份量還是相當傲人,外皮看起來酥酥脆脆而且泛著低調的亮光,底下則是飽滿札實的肉塊,旁邊白、黃、紫三團分別是馬鈴薯泥、德式酸菜以及醃紫甘藍。馬鈴薯泥上還插著德國國旗,孤獨的美食家見狀不免為前一天在2022年FIFA世界盃足球賽小組賽被淘汰的德國隊默哀30秒,然後懷著感恩的心情開始享用。



1/3是啤酒,2/3是汽水的巴伐利亞啤酒汽水

大叔難得露臉,雖然酒精濃度只有1.5%,還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喔
  
  一如預期,豬皮一咬就迸開,皮和肉之間的脂肪層已被烤去大半,皮下組織和筋Q彈滑順,油而不膩。豬腳肉屬於比較結實的肉質,經過適當的醃漬和烘烤,略有嚼勁卻對牙齒毫無負擔。一片皮、一點皮下脂肪、一塊肉再搭配德式酸菜以及醃紫甘藍一起送入口中,口乾了就牛飲風味獨特的巴伐利亞啤酒汽水(1/3啤酒,2/3汽水),北歐海盜在英靈殿裡的享受也不過如此吧!
  
  就印象所及還真找不到幾家更優秀的德國豬腳。不過後來看其他部落客的食記,在舊店曾經遇到豬腳不熱的窘況,只能說我們造訪的當天真是幸運。


屠夫拼盤(享肉天堂)
  
  接下來是霸氣的屠夫拼盤,這是和總匯香腸拼盤二選一的結果,不是說香腸不好,在飢腸轆轆時點餐總是會想挑選看起來更有肉感,更霸氣的菜色。只是當我們解決有份量的豬腳後,看到這道別名「享肉天堂」的拼盤時,有種聖經裡牧羊少年大衛遇到巨人歌利亞的悲壯感。






  
  先從鬆軟好吞的「柏林肉丸」開始,看似平凡無奇,卻有洋蔥的甜、起司的香以及調味料提供清爽的酸味,沾上野菇醬後可以彌補略乾的缺點,而且讓整體風味變得更溫和。薄切蜜烤燻肉是比較精實的部位,卻意外地不會過於乾柴,加上兩種酸菜後讓原有的甜味更加清爽。巴伐利亞肉排乍看很像是所謂的「午餐肉」,或許也是類似的東西,但因為絞肉的粗細度以及辛香料的不同,表現也會有所不同,孤獨的美食家喜歡這類肉品煎得外面焦脆,中心還是要柔軟多汁。德式香腸的重點在腸衣要脆又容易咬斷,這一點歐嬤做得很好,至於內餡的口感和多汁和調味也無懈可擊。



  解決了大部分的夥伴後,只剩下嫩烤蜂蜜咖哩雞腿孤軍奮戰,不解決它的話,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就不能吃甜點了。看到鏡片後方殷切期盼的眼神,孤獨的美食家明白與這塊香氣四溢肉料理奮戰應該是紳士的義務。單純咖哩調味可能略為銳利,加上蜂蜜後顯得溫醇許多,雞肉十分入味,而且油脂已經被充分逼出,肉汁卻依然充份,期待下次見到它的時候,肚子裡有更多空間可以好好地品味。


季節限定的酸櫻桃鮮乳卷,份量非常實在。
  
  在決定飯後甜點時,巨乳眼鏡美艷人妻遇到了選擇障礙,在冰櫃前盤桓許久,又和店員經過一番討論,才決定了季節限定的「酸櫻桃鮮乳卷」。無論決定的理由是什麼,至少它放在人妻胸前也不會顯得單薄,份量上是毋庸置疑的。巨乳眼鏡美艷人妻有分我一點,柔軟蛋糕包裹著大量有鮮奶油,靠著櫻桃餡的酸味,讓整體不會過於甜膩,不然寒帶國家的甜點通常是重口味啊!在屠夫拼盤已經快宣告投降,如今面對甜點卻顯得遊刃有餘,俗語說:「女孩子有兩個胃」果然不假。


杯盤狼藉的模樣,跟本屆世界盃的德國隊看起來真像。
  
  或許是因為飢腸轆轆,也或許是因為台北市少有,悠閒緩慢的店內步調,讓孤獨的美食家一時不察點了太多食物,原本預定的永康街美食之旅一家做收。但是「歐嬤」無疑地是個可以讓人放鬆享受美食的好所在,這次是為了秀秀德國隊,下次找個理由再次光顧,大啖網路推薦的羊膝以及各式香腸吧!
  
********
店家資訊
歐嬤德式美食金華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21號
電話:(02)2392-2447
營業時間:10:00~20:00(全年無休)
消費方式:現金&刷卡,有低消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歐嬤德式美食金華店
#巴伐利亞啤酒烤豬腳
#屠夫拼盤
#酸櫻桃鮮乳卷

創作回應

=﹏=
)(
2022-12-29 10:12:17
毛瑟基
餐點非常美味,獨享聚餐都適合
2022-12-29 12:09:16
阿雞
縮圖
2022-12-29 12:02:10
毛瑟基
季節限定的酸櫻桃鮮乳卷,份量非常實在。
2022-12-29 12:09:50
『。』
骯,說到對德式料理的印象就是肉肉肉肉,看起來很讓人滿足的份量啊[e32]
2022-12-29 15:34:01
毛瑟基
據說羊膝也很好吃,下次會想挑戰挑戰
2022-12-29 16:04:20
疤疤
那個酸櫻桃鮮乳卷真的是無比巨大
2022-12-29 15:36:35
毛瑟基
感謝大師光臨,有比例尺更可以凸顯甜點的尺寸和實惠程度
2022-12-29 17:31:19
shja0714
鮮乳捲看起來好讚
2022-12-29 19:18:19
毛瑟基
份量很大,鮮奶油也很多,但是吃起來以及吃了以後不會覺得很膩,酸櫻桃的比例真的很巧妙
2022-12-29 19:26: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