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77-宛如穿越星河的多重味覺次元/桃園/深奧幽玄

毛瑟基 | 2022-10-17 22:48:10 | 巴幣 1246 | 人氣 2339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宛如穿越星河的多重味覺次元》
  
  曾經有讀者想循著孤獨美食家的足跡,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吃,還是言過其實。他發現當文章出現「單醫師」的時候,餐飲費用的開銷顯著增加。這是有趣的發現,因為品味有時真的需要相當花費,既要兼顧C/P值又要有高尚品質還真有難度。也還好我的學弟不是「雙醫師」,不然費用就要double了(遠目)。
  
  對於好餐廳,預約是給予尊重的方式,也有利於主廚團隊前置作業。但是一間餐廳得要提前一個月預約可是此生難得的體驗,這得感謝生活品味高超的學弟單醫師細心安排,孤獨的美食家、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射箭美少女以及小提琴美少女一行人才有機會體驗曾經在米其林二星餐廳「祥雲龍吟」工作過的主廚阿捷師傅團隊攜手打造的「桃園龍吟」氛圍。
  

「深奧幽玄」門口既沒有招牌,也沒有標誌,非常低調。


拉開正門,裡面是石礫和石板鋪設的玄關


我們當天用餐的座位,滿座約12人


清爽高雅的裝潢風格


傳說中的鎮店之寶--寫有店名墨寶的摺扇(引用自店家臉書)


目前的團隊一共有三名師傅,包括板前長游捷(中),內場師傅小霖和外場師傅(黑衣)兼侍酒師奕杰。最左邊是小提琴美少女。
  
  剛抵達這間沒有任何招牌和標誌的店面,那時候單醫師尚未抵達,一度還以為走錯了。大著膽子拉開正門,看到砂礫和石板鋪設的玄關,又透過圓窗看到裡面的師傅們和早到的客人,才確定沒有走錯。很難想像去年八月口口肺炎疫情三級期間開幕的「深奧幽玄」是如何讓客人發現這麼一家低調的餐廳?
  


Franciacorta氣泡酒香檳金的色澤和細緻的泡沫真是賞心悅目(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稍後單醫師帶著一個長方柱紙袋來到,只要有單醫師的地方就會有美酒,可以說他就是酒精飲料的迦南美地,這一次也毫不例外。第一道菜還沒上來,杯裡就已經斟上來自義大利的Franciacorta氣泡酒,這支酒甜度不高,但也沒有多餘的酸澀,非常好入口,一面欣賞細緻的氣泡一面任由酒漿在口腔上顎間來回擺盪,清爽的香氣由咽喉逆襲入鼻腔煞是自在。
  

刀工合格的河豚薄造不但要半透明,還沒淋上醬汁的時候還可以對抗地心引力。


加上醬汁、蔥花和柑橘肉的河豚薄造。


阿捷師傅的手藝絕佳,不必拼命吃河豚啦!
  
  首先登場的是河豚薄造佐自製醬汁、細蔥花和手剝柑橘肉,主廚讓所有賓客觀看一盤尚未淋上醬汁的河豚生切片,必須薄到半透明,而且可以黏附在盤子上,即使將盤子翻面也不會掉落。從第一道料理就可以感受到既有日本料理的基本功,又帶有法式料理的血統。
  

海瓜子、鮑魚佐白蘆筍佃煮


海瓜子鮮味十足,絕對不是配角
  
  第二道是海瓜子、鮑魚佐白蘆筍佃煮,海瓜子鮮味十足,鮑魚軟嫩又不失口感,日式甜醬油和九層塔油豐富了味道的層次,而且後者的綠更有視覺效果,這一樣是來自西餐的技巧。
  

微炭烤干貝佐魚子醬、烏魚子和玉米泥


備長炭微烤過的干貝上面有魚子醬以及烏魚子末,底下又有細膩的玉米泥
  
  第三道是備長炭炭烤過的北海道干貝,底下鋪著耗時製作細緻絲滑的金黃色玉米泥,上面綴以黑色魚子醬,再刨上烏魚子末。干貝是切面隱約呈現絲狀的半熟,炭火讓口感緊緻,也濃縮了鮮甜,而不會被魚子醬搶走風采,反而相得益彰。烏魚子末則有提味的效果,也讓玉米醬更為甜美,這道口感對比明顯的干貝料理同樣深受法式料理的斧鑿。
  

刺身三味--稻草燻煙仔(正鰹,左上順時針起),石垣貝與黑鮪大腹。


經過拍打的石垣貝真正的吃法是挾海菜一起,而不是蘸醬油。
  
  (2022/10/18勘誤:煙仔(正鰹)誤為煙仔虎(東方齒鰆),特此致歉)
  
  接下來是「刺身三味」--石垣貝、黑鮪大腹以及煙仔(正鰹)。阿捷師傅先當眾用時下流行的「毆打料理」法逐一拍打了石垣貝,經過暴力對待的貝肉脆而不硬又帶點海潮的鹹香,只要搭配旁邊的海菜,毋須沾醬油。已經進入晚秋,居然還有油花彷如交織雲彩,脂肪豐美又不膩口的上佳鮪魚大腹,只取最精華部位,完全沒有多餘的筋膜妨礙口感,沾點現磨山葵以及進口的「溜醬油」就夠了。最後則是用無毒稻草桿燻製過的正鰹,用煙燻「煙仔」看起來也是種大叔的趣味,讓微酸的赤身魚多了香氣豐富滋味,這道是大廚在說明他也可以採取完全正統的日本料理手法,只是每公斤要2000元的稻草桿是怎麼一回事?根本是進口有機越光米的價格啊!
  

  
  第五道是用酥脆的海苔天婦羅承載北海道釧路馬糞海膽。這一品菜色的重點是冰涼、柔軟又有濃郁風味的生海膽和帶有熱度、酥脆但是滋味相對清爽的海苔天婦羅的口感對比。技法絕對是正宗和風,卻又是法式思維,比起傳統只是讓海膽放在烤過的海苔上來得更有創意。
  
阿捷師傅開始施展拿手絕活--押壽司


方方正正有如磚塊的鯖魚押壽司,放大照片魚肚白依稀可見金光。


獨門絕活--備長炭烙燙押壽司


「你他X給我吃啊!(設計對白)」


鯖魚皮被備長炭就近烙燙後的完美焦褐色


請看這斷面秀,根本不輸給上好的鮪魚大腹,但它真的是鯖魚,血合為證!
  
  「這家的押壽司很值得一吃!」單醫師提醒道。在中場出現醋漬鯖魚應該是為了讓味覺暫歇吧!押製好壽司後,阿捷師傅突然拿出上有備長炭的烤網,貼上有鯖魚的一面烙燙,傳來魚皮和脂肪遇熱釋放的香氣卻沒有多餘的油煙,這技巧真的把噴槍炙燒甩過好幾條街。烙燙過的押壽司魚皮呈現美麗的焦褐色,用烤過的海苔包起,由主廚逐一交付上菜,據說阿捷師傅還在朝上菜時表情有如怒目金剛的「鮨二七」主廚--小任師傅持續努力精進中。入口前很難想像,已經醋漬到半熟以上的鯖魚肉皮側經過烙燙居然完全感覺不到酸味,加熱後油脂感豐富到彷彿要從我的齒間迸流而出。而且阿捷師傅押製時看起來使盡九牛二虎之力,接過壽司時起來手感實在,入口後飯粒卻毫無抵抗地鬆開,真是高超的技巧。
  

手刨本枯節(柴魚)
  

柴魚高湯湯底為主的加志魚清湯
  
  開始進入下半場,阿捷師傅先現刨了外觀看似焦木,斷面卻有如酒紅色寶石的本枯節(柴魚),這也是接下來登場的魚湯的湯底。主角是俗稱「加志」的花尾胡椒鯛,魚體看起來不小,因為去骨和腹膜後的腹肉平均還有1公分以上,而且應該所有賓客都一律供應腹肉。看起來又是損料極大,只取最精華部位的做法。搭配薄切櫛瓜和來自金門的絲瓜,乍看清爽,柴魚高湯豐富了三種味道淡雅的食材。
  



  
  第八道一樣是看似平凡,其實極度考驗材料和技術的白燒鰻魚。費時費眼力地拔除所有細刺,奢侈地讓備長炭的熱力和香氣浸透,帶皮的一面烤得酥脆,肉的那面又要柔軟不焦,還要烤去多餘的油脂,一樣只取最精華的部位讓客人享用最好的口感。單吃其實就已經可以充分享受鰻魚的風味,但是建議搭配海鹽或者山椒,讓味覺更為豐富。
  

這隻鱈場蟹登場時看起來有點鬱卒


侍酒師奕杰拿起鱈場蟹讓在場賓客留影(遺照?)。


根據友人提供的資訊,侍酒師推薦的是道地鑑湖紹興,在日本料理店真是少見的選擇。(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陳年的紹興酒已經從琥珀色變成紅褐色


清蒸的鱈場蟹肉質相當飽滿,黃酒或者薑醋都有提鮮的效果
  
  第九道是現場活殺的鱈場蟹,本來單醫師期待的是備長炭爐邊燒,但是這次由小霖師傅整隻清蒸。蟹肉飽滿,而且阿捷師傅細心而且耐心地將螃蟹拆解並且整理成方便食用的狀態,單吃或者沾上薑醋各有勝場。值得注意的是外場師傅奕霖本身也是侍酒師,這是日本料理罕見的法式人力配置,在出菜前他推薦的並非紅白酒,而是黃酒--「加飯」紹興酒。陳年佳釀入口溫文,入喉不辣,入腹暖胃,隨後逸散出來的酒香就是最好的佐料,誰說紹興只能搭配大閘蟹呢?
  

位於天婦羅左邊小碟子裡的是抹茶鹽
  

無花果天婦羅斷面秀還是富含水份。
  

這隻白鯧不小,最厚的肉層將近2公分。
  
  在鄂霍次克海的漫天巨浪之後,緊接著是地中海夏日小漁村的恬靜閒適。內場師傅為我們呈上的是大號白鯧魚和無花果的天婦羅佐抹茶鹽。巨乳眼鏡美艷人妻對咖啡因過敏,店家貼心地準備原味海鹽。無花果天婦羅有種介於生鮮和烘焙之間的微妙口感,甜度因為熱油提升,卻還保有水份。至於白鯧肉厚紮實而且清爽,個人覺得沾抹茶鹽風味會比較提升。
  

到出餐的尾聲還是要讓備長炭好好地表現
  
自製橘色番茄醬和擺盤說明了主廚的西餐修業血統。
  

切面是完美的玫瑰粉,不愧是備長炭的火力啊!
  

番茄醬不只是鹹和酸,還增加了滑順口感。
  
  在出餐進入尾聲,四大塊炭烤美國牛肋眼吸引了在場所有賓客的目光,有些當然覺得已經吃不下面有難色。對無肉不歡的孤獨美食家而言可是多多亦善,肋眼肉毋庸置疑還是用店家自傲的備長炭。切面看起來似乎有點生的玫瑰粉,外皮卻是完美的焦脆,而且沒有過多的肉汁流失。搭配漬番茄、黃瓜片、海鹽或者自製橘番茄醬各有巧妙不同,在主菜這環節再度融入法式元素,有種前後呼應的效果。特別是橘番茄醬,它的前置作業所花的時間可能略遜於前述的玉米醬而已,最後還需過篩,非常耗費原料,但是對絲滑口感的探求只能說值得。
  

這道釜飯當然還是用備長炭煮出來的。
  

紫蘇葉切末和紫蘇花瓣應該先放一半,拍起來比較不會遮住赤鯮影響畫面。
  

釜飯和鱈場蟹味噌湯


釜飯近照
  

釜飯沒吃到鍋巴就等於白忙一場了。
  

鱈場蟹味噌湯底下還有驚喜--兩顆碩大的牡蠣。
  
  第十二道,也就是最後一道正餐是紫蘇赤鯮釜飯。赤鯮在日本稱為黃牙鯛,雖然沒有真鯛(嘉納)肉多豐美,也別有一番風味。紫蘇葉切成粗末保持口感和小心摘下的紫色小花無論顏色、口感和味道都截然不同,也為釜飯增添樂趣,加上迷人的鍋巴搭配鱈場蟹精華煮出來的味噌湯,實在讓人欲罷不能。味噌湯底下還隱藏兩顆肥美的牡蠣令人驚喜。這已經是今天第三種白肉魚,卻各有不同風情,店家對於白肉魚的自信由此可見。至於釜飯的故事礙於篇幅請恕割愛。
  

餐後甜點也是種桌邊表演
  
https://youtube.com/shorts/ZnJnSzqnon0?feature=share 阿捷師傅抹茶葛粉製作過程影片


柴刀劈刨冰就是一整個霸氣,可惜不能續碗。
  


看到這麼綠,本來擔心會很苦,後來發現只是有很濃的綠茶香氣,其實一點都不苦。
  

為巨乳眼鏡美艷人妻特製的原味葛粉條
  
  收尾的甜點是阿捷師傅現場製作的抹茶葛粉條,有另外為巨乳眼鏡美艷人妻準備原味的。翡翠陽綠的糊狀葛粉從鍋中團團舀起刮下在冰塊水中冷卻,再用不鏽鋼片手工切條,配上黃豆粉、自家熬煮黑糖蜜以及阿捷師傅用柴刀切削的刨冰,不但是最吸睛的餐桌表演,抹茶清爽的苦味和茶香、黃豆粉的豆香,黑糖蜜微苦的濃香滑甜和手削刨冰交織成華麗的協奏曲為今天豐盛的晚餐篇章謝幕。
  
  單醫師還補充道,去年剛開幕的時候阿捷師傅還比較害羞矜持,經過一段時間的歷練,現在比較放得開,也才會有這麼生動的表情和肢體語言讓他的廚藝表現更能吸引饕客的目光。長此以往,到底能進化到怎樣的境界呢?
  
  甫告別「深奧幽玄」,小提琴美少女立刻許願希望很快能再來用餐(傻孩子,這一餐很貴呢!)。大叔的感想是如果米其林現在就開始在桃園評選,這家低調奢華的餐廳鐵定會摘星。問題在於到底會得幾顆星?個人私心希望一顆就好,這樣才不會預約太久。這時小提琴美少女突然驚呼忘了東西,還好才離開沒多遠,沒想到這麼快就重返,這也算是她的願望實現了嗎?
  
造訪日期:2022年10月15日
消費:NTD4000+10%/人(開瓶費另計)
  
  
********
店家資訊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新埔七街173巷10號
預約電話:0968957173 & Inline 線上訂位
營業時間:18:30~22:00(全預約制)
支付方式:現金、刷卡、Line Pay與支付寶。
********

#孤獨的美食家王醫師
#品酒生活家單醫師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射箭美少女
#小提琴美少女
#深奧幽玄






創作回應

比特幣快升上10萬美元
美味!這就是人生
2022-10-17 23:55:32
毛瑟基
值得偶爾窮盡錢包的洪荒之力體驗
2022-10-17 23:59:09
望穿秋水
可以考慮去吃一下
2022-10-18 01:43:29
毛瑟基
不確定平日晚上如何,但是假日晚上已經預約到一個月之後了。
2022-10-18 07:35:25
霧島悠樹
看起來有夠美味,色香味俱全耶,看得出來真的厲害,感謝分享,先把這家記下來了
2022-10-18 02:55:59
毛瑟基
感謝大大,寫這篇食記也把小宇宙快燃燒殆盡了。
2022-10-18 07:36:16
YSO(ᐛ)serious
連醫師都會喊痛果然不是那個價
2022-10-18 07:46:03
毛瑟基
店家的用心加上烏俄戰爭的運費高漲所以會是那個價格。話說做健保的醫師不管哪個價格都會痛啊
2022-10-18 08:20:36
瀚藍
哇靠 原來這個地址是餐廳啊 我天天經過 想說哪個房東要租給日式餐廳的 沒掛招牌一直以為是還沒營業
2022-10-18 16:25:37
毛瑟基
坦白說一開始還找不到,第一次看到沒有招牌的餐廳呢
2022-10-18 16:30:1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