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斷章:業子力學與靈基與混沌觀測律

夏目上將 | 2023-02-18 15:07:58 | 巴幣 12 | 人氣 165


備註:這邊是作者解釋業子力學中很重要的一個轉折點,所以會盡量用白話而非設定的專門用語來講。

業子力學在入門中就說到,這是一門預測的空想科學。

它的基礎概念核心要分三階段來論述:

1.預測是可以精準無偏差的。(一因必得一果)
2.因果之間有某種明確的概念連結在一起。(可以稱之為業子)
3.若能解析所有因果的相互干涉,則可窺知時空座標內所有發生的事件。(這就是阿卡莎紀錄)

至於業子力學延伸出來的其他知識,都只是在在探索業子本質的過程中出現的副產品。

比方說靈基就是基於業子力學中必然存在觀測者一個原則延伸出來的,當然在這個空想科幻世界中靈基確實存在,但他並不是因為要探索靈魂而去特意找出來的東西。嚴格來說,靈基不一定是我們現實中認知到的靈魂,因為他根基於業子力學,但業子力學並不是探索靈魂的學問,他是探索因果的學問。

終極目標是證明宿命論,當然這個目標太長遠了,所以這個就是知道就好,要完整論證出來不可能。

這其實有點先畫靶再射箭的感覺,證明宿命論到底有甚麼意義?其實沒有意義,我也不知道現實世界是不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必然發生的宿命。但這是我創造出來的世界,它當然是宿命論,很多事情早就註定好了,因為作者就是全知全能的存在。所有被創造的作品都是宿命論,沒有甚麼東西是隨機的混沌不明的。

總之,不用討論我幹嘛搞一個那麼老套的學問。反正就我爽,我只是想玩設定。但要玩設定,一開始就用宿命論打死那還有甚麼好寫的。當然要搞得麻煩一點,所以就變成要解釋既然是宿命論,為什麼現實世界對未來還是無法看清。

這有點是要打破第四面牆,把整個世界昇華到跟現實世界一樣,然後重新架構一切。這就是我說得先畫靶在射箭。

回到業子力學的發展是從偶然中證明必然的過程,會出現偏差誤差,當然是受到種種因素影響。不可能直觀地就能把一切都分析清楚,沒有一番抽絲剝繭是做不到的。

這邊有參考在現實世界中很著名的不確定原理,這是量子力學領域中的東西。這個原理講白話點就是你只要觀測必造成誤差,當然這個不能用在萬事萬物的觀察上。只是說在量子力學微觀的世界裡,這個原理影響很大。

所以業子力學一開始就是把業子當成微觀領域裡的東西在研究,業子就是一種空想的粒子,它的存在是證明因果之間是有一種力在維持的。

就是在微觀領域去得研究成果後,才慢慢發展出其他的應用學說。只是這些學說並沒有如現實世界中那麼嚴謹的發展脈絡,這也沒辦法,創造一個空想學說難度不輸給創造一個空想語言吧?我又不是金老,我也沒有成為下一個金老的自信。

但玩設定這種就是這樣,開心最重要。寫了就是要給自己看爽的,當然別人能看懂也很,畢竟有人願意理解自己想架構的世界就是知音對吧?

啊,有點離題了。回到業子力學從微觀進展到其他層面的部分,透過觀測業子來確定因果關聯其實存在很多爭議。

第一個遇到的爭議就是時間旅行的問題,這個世界時間旅行是存在的,達成某種條件可以做到某個程度的時間旅行。時間旅行會打亂時間軸,這個並不是在說時間可分割可被亂改。

有注意看業子力學入門的話,會發現我所說的時間旅行某部分是建立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上,而相對論我個人覺得就是一種觀測的學問。

之前說過,有靈基必有意識,有意識必能影響因果。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確定原理,意識是觀測主體,有觀測必然有誤差,有誤差就會影響到因果的判斷,這是基於觀測者的角度去看事情。

用小說的閱讀過程來看,觀測者其實就是讀者。讀者看到甚麼,意識就到哪裡。所以我會提靈基理論跟泛靈論(萬物皆有意識,暗指萬物皆有靈基)就是基於此,各位讀者就是意識的主體,而這個主體可以附在任何東西上面,有生命沒有生命都可以。

現實世界沒辦法這樣,因為我們只看得到自己看得到的東西,對於那些神祕學領域中被承認的精靈鬼怪,大多數人是看不到的。這套用到小說的世界中,就必須找個東西來去解釋,為什麼小說中的角色沒辦法跟我們一樣感知萬物的意識?

所以我提出靈基理論,有靈基才有意識。當然靈基這部分在故事中不是這樣被驗證出來的,前面說過了。他是在研究業子力學中被提出來的,一開始被誤以為是業子的東西。

(就是業子力學入門<五>中,安彼拉提爾找到的業子可能存在的證據)

觀測擾亂因果沒錯,但觀測同時也連接了因果,這就是業子力學中在討論第二階段時眾學者在探討的東西。所以靈基是這樣被定義出來的,後來也有諸多實驗去求證,最後找到靈基與業子之間存在的關聯性,靈基就是業子一種表現在宇宙膜的模式。

(這邊就牽涉到了M理論,一個十一維的空間最後可以被當成一個二維的膜看待,這個膜就是宇宙膜,把整個宇宙當成一個摸來看,這聽起來超魔幻。)

我對於靈基的描述其實很直觀,就是當靈魂來看就好。雖然這個靈魂跟現實世界講的靈魂本質可能差很多,只是表現在作品中看起來很像而已。

有靈基就有意識,但這個問題很好玩,其實是有思考陷阱存在的。泛靈論的解釋會被觀測的狹隘給推翻,人只相信自己能看到的東西,就算是代用指標也沒關係。但代用指標這東西本身就是一個沒辦法直接觀測才要間接去證明的東西,這在一些遙測學問當中,或許可以當成一種模型的推演參數,但終究不符合現實世界的真實情況。

為了解釋這種狀況,於是混沌觀測律就誕生了。靈基入門二講到的混沌觀測律就是從混沌理論的非線性系統延伸出來的概念。

非線性系統很有趣的一點就是多尺度性,這東西其實很麻煩。當時在聽老師的課的時候,舉的例子是測量英國海岸線。老師說,用一公里的尺去良,跟用一公尺的尺去量,答案絕對不會一樣。用一公分跟一公釐的尺去量答案也不可能一樣。

混沌觀測律是基於這點多尺度性發展出來的,只適用於業子力學的定律。它的核心概念其實就是瞎子摸象,瞎子摸象怎麼摸都只能摸到一部分,所以推斷出來的東西也不一樣。講白點,只用某種角度去觀測是看不到事情的全貌與原貌的。

因為業子力學是講時空的理論,所以他不只是空間的多尺度性,也包含時間的多尺度性。也就是說觀測者本身的觀測尺度不同,看到的東西也不同。

延伸到靈基與意識的關聯性,就能解釋為什麼我們看不到大尺度的事物有意識存在?星球有意識嗎?我設定的世界中是有的,資訊生命體也有意識,意識是虛構的概念,證明意識存在還要靠靈基。

但萬事萬物的靈基本來就不同,靈基的密度決定觀測尺度某方面來說也決定業子密度。這就算勉強解釋了為什麼我們聽不到山的聲音或海的聲音甚至星球的聲音,因為在混沌觀測律影響下,我們本來就做不到。除非我們升格到能與之對等的存在。

(在故事中就是把靈基密度提高)

(從時間來看,一個壽命可能只有數天的細胞,當然也無法跟壽命幾十年的人類或動物溝通。這也是混沌觀測律的一種現象。)

有了混沌觀測律,不只泛靈論得到解套,業子力學中的偶然性也得到解決。其實混沌觀測律在我來說用途就跟測不準原理一樣,現在還在思考,兩者可不可以放在一起去解釋。

差不多就這些,其實做這個整理是為了避免以後吃書用的,誰知道我這些想法到最後能剩多少,早早記下來要修改也容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