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斷章:關於宇宙文明間的政治問題

夏目上將 | 2023-02-13 22:00:05 | 巴幣 12 | 人氣 111


(這邊是作者解釋的部分,跟內部文獻無關)

現實世界,大型政治組織目前最大就是國家。

我們人類的政治活動是建立在各種政體上,其實國家到地方到一些部落組織,我們沒辦法從這些組織的行動來判斷組織本身是否乘載著個人的意志。

這點在宇宙中也是的,比方說一個星球政體,I型文明,他的行動是整個星球中所有智慧生命體組成的。這個政體先不討論怎麼來的,就結果而言,我們的確可以用某個代名詞來指這些政體。

這邊舉個很模糊的例子:

「1930年代,日本侵略中國。」

這句話其實從表象來看,就跟:

「19:30分,A揍了B。」

我們可以說A揍B是基於A本身的意志,這是以人類為觀測主體時能夠定義的「自由意志行為」,它包含的不只是動作,還包含了A的意志與意識。

到這邊為止,解釋的是個人行為,但套用到國家等級的時候就會變得很複雜。

其實人類的共識是,個人行為包含著個人意志,這算是普世價值,也就是自由主義的核心。但一些文學作品也提到過將人極限物化的結果,人就只是齒輪,是一個工具,是不需要自我意志的。

人作為群體中的一部分,他的意志是可以被忽略,當這個前提被承認時,「日本侵略中國」這一句話體現的是一個日本的國家出於自身的意志或意識,對中國展開侵略行為。

這在業子力學的框架中,是偏唯物大系的解釋法。唯物大系的業子力學只看因果不看意志,它們不認為意志可以影響到世界大勢。

能影響大勢的只有更高等的存在,比方說種族,比方說國家,比方說文明。

因為科幻小說中,很多種族是可以無視個體意志的。畢竟一個整體的規模越大,其中個體的意志與意識就越渺小,自然可以忽略不計。

這情況在國家對付人民時就可以看出很大的差別,即使是小型的封建國家,人民的意志也不一定能影響,甚至會被忽略。

放大到星球甚至星系等級的文明,動則數光年領土,數千億人的活動時,個體意志是否能產生夠強大的影響來扭轉未來,大多數唯物大系的業子力學學者是不認同的。

我們把整個格局縮小來看,如果說國家或文明是一個完整的人體,那麼其中的細胞就是屬於這個國家或文明的個體。

問題來了,如果我們無法察覺到自己細胞的個體意志(或無法觀測到),又怎麼能期待我們的國家或文明能夠理解我們個體的需求?

更進一步說,如果國家真的有意志或意識,就如我們自己的有意志或意識,我們的細胞能察覺到?身處於國家之中的人民能察覺到嗎?

這個問題視整個文明之中的主要構成族群是怎麼去架構情報網的形式不同而有差異,比如說如果是屬於集體意識統合的族群,所有的人都擁有同樣的思考,他們整個族群並沒有個人意志可言,那這個問題對它們來說不是問題,因為他們早就已經捨棄個體意志。

無論如何,當大型的群體意志碰撞小型的個人意志,後者幾乎是必輸的。但多數族群還是有保留個體意志,這形成一個矛盾的怪迴圈,如果個體意志的權利受到侵害,但群體意志卻獲得利益。那麼這個行為受到獲益的群體意志,難道不是剝奪個體意志的權利而得到強化嗎?

所以唯物大系的業子力學學者認為,所有智慧生命體的最終宿命就是,會融入某個大型群體中,失去自我意志做決定的可能性。

(這個學說的終極目標就是全靈一統教的說法。)

但這件事對於個體意志絕對是會排斥的,所以就會產生矛盾。著重個體意志的人才有生育的慾望,如果個體意志不被重視保護,則沒有生育慾望,甚至出走離開族群。

若是如此,最後群體意志也會失去其構成的基石。沒有民眾則沒有群體,這個矛盾對於所有大型政體來說都很麻煩。

為了解決這個差異性,所以我設計的宇宙中,有利用業子力學與靈基來去解釋甚麼情況下可以視為一個需要保護其權力的個體。

所以才說靈基的標準是政治問題,靈基密度要多高才能得到保護,這是訂標準的人說了算。

靈基假說就是這樣運用在各方面的安排上,用靈基密度決定誰可以保護,誰不可以保護。這樣的標準在充斥各種形式的智慧生命的宇宙中,其實還蠻好用的。

可以用靈基來判斷這個星球是否可以侵略,是否要保護當地的生物。畢竟很多生物的生存權,是由外來的入侵者決定的。

回到文明意識體,星球意識體,甚至是思想主義之類流傳演變的資訊生命體來說,這種大尺度的生物不是我們這種小尺度的人類能察覺到的。

當然不管唯物還是唯心,都不認為觀測尺度上的差異能輕易解決,想要讓人與一個國家,甚至文明對話,這是很困難的。

因為我們預設的是自己才有意志,而國家甚至家族,都不能當成人看。

這種根深蒂固的本能判斷,反而遮蔽了我們的視線,其實蠻可惜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