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世界樹文明文獻:傳送器的靈基變動問題。

夏目上將 | 2023-06-18 18:29:37 | 巴幣 34 | 人氣 105


以下摘錄自業子力學學會協盟曆829年年會報告~

諾亞:「埃爾德里奇先生,關於您提出的『第一問題』,我個人有點想法想跟你交流。我們都知道傳送器技術一直以來對於生體傳送甚至智慧體傳送都有相當多的爭議。主要是在於哲學上的假設,如果傳送完後,被傳送的對象並沒有被刪除,那麼誰才本人?」

埃爾德里奇:「啊,真是令人懷念的問題。身為研究靈魂的專家,我自然知道這個問題有多麻煩。某些文明的習俗信仰認為靈魂可傳送,但他們也無法解決傳送器故障後出現兩個同樣的人,誰才是本尊的問題。某些文明則是在法理上認定已傳送到另一端的傳送者才是本人,未刪除的人必須進行安樂死甚至需要進行再分解。有些文明則是相反,認為這是傳送失敗,應該要刪除已經傳送過去的人才對。每個文明看待這個問題的方法都不同,一直以來都沒有統一的論調。的確『第一問題』的發想是來自於這,諾亞先生的洞察力真是令我感到驚訝。」

諾亞:「類似的實驗我做過不少次,其實用業子力學的觀點去解釋,剛好就是需要去討論『第一問題』是否為真。假設『第一問題』為真,則兩人皆是本人。傳送過程中是無法意識到,Serial -A指得正是這個狀況。即使未來科技進步到能將傳送時差壓縮到不一秒,也還是有無法觀測的Serial -A存在。不如這麼說,在出現分解失敗,兩地各有一個觀測者A的當下,Serial -A就必然存在。」

埃爾德里奇:「的確是這樣,其實從靈基去看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因為靈基就代表觀測者經歷過的事情。在這個前提下,若兩人都只觀測到Serial A那當然就都可以視為同一人。在意識的世界裡不存在唯一性,我的看法也是如此,我們不應該把兩人當成不同人看,至少在那當下不可。」

諾亞:「我的想法是這樣,這牽涉到既視感與記憶的繼承,說穿了就是時空旅行的翻版。只是這個時空旅行並非單純的時間前進或倒退,而是世界線變遷。那麼,不同世界線並非是物理上互通的,我們只能從意識去看。若為本人意識當互通,即使記憶不曾存在,有既視感也可當成同一人。所以說,我們在當下靈基的解讀是同一人沒錯,但在這之後兩邊觀測者觀測到的已經不是相同的東西,結果就是靈基受到業子干擾因此出現差異性,理論上應該是要這樣。」

埃爾德里奇:「諾亞先生,您的業子觀測實驗我印象很深刻,他是奠定了後來所有業子觀測技術的第一步,很重要的一步。但當時的數據紀錄,您得到的結論是不同複製人的靈基因為業子的差異而會有差異,因此能觀測到靈基的變化。我想,從這點來看,套用在『第一問題』上得到的答案,兩個觀測A必然不能視為同一人,對吧?」

諾亞:「沒錯,所以不應該當成同一人看,但誰才是本人問題依然存在。我們只是證明了兩人在傳送當下或許還都是同一人,但傳送結束後,就不是同一人了。業子必然干擾靈基,靈基不同就不能當成同一人看,除非有特殊的業子同步技術。但這東西目前我們也沒有頭緒,我個人是覺得在同步技術不完善之前,您的『第一問題』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活在這個維度的我們沒有同步技術,無法避免被業子影響靈基。」

埃爾德里奇:「但對高維意識體來說,都是他本人,對吧?」

伊斯特諾亞笑而不語。

埃爾德里奇:「OK,我明白了,我想『第一問題』對目前的人類是無解的。不是靈基問題,是觀測者本身維度太低的問題。」



研究員No.19231解釋:

傳送器技術的失誤導致出現兩人,在記憶與遺傳基因這兩個判斷個體最主要的方式都沒辦法分辨。因此後來才有利用靈基結構來看是否為同一人的猜想,而實際上在高等文明都以靈基為判斷個體標準的背景下,這個做法正在被廣泛地應用。

埃爾德里奇的第一問題,是在質問這種做法是否正確。靈基判斷的基準結果會變成誰先醒誰就是本人,後醒的是複製人。接下來就是政治問題,因為複製人的人權跟本人的人權在不同文明有不同差異。

而伊斯特.諾亞博士站出來是因為這個實驗結果,跟第一問題的假設不存在矛盾。只是高維意識體才有辦法跨越時空同步,而活在低微度的人類或其他智慧生物,是沒辦法同步的。

所以目前這個『第一問題』對低維度的人來說無解,因為沒有辦法同步意味著兩人的確不同,但誰才是本人依然無法判斷,這不是先後順序問題,而是處於同一世界線下,根本沒辦法判斷誰才是屬於這個世界v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