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霧島簡評112學測數學A

霧島悠樹 | 2023-02-12 02:00:08 | 巴幣 2838 | 人氣 16143


霧島簡評112學測數學A

一年一度的學測數學又要來了!
連續兩年110、111有著高難度之稱的學測數學
今年112年的學測數學又會怎樣呢?有沒有很興奮?

題目在這,不妨自己寫寫看吧

前陣子忙了許久,沒在第一時間打好文章,接著又是過年,忙各種事情…
也參考不同做法,供大家比對切磋。有錯都歡迎指出。

來吧!



第壹部分:選擇題
一、單選題

連續取三次正平方根得到2,那麼原本就是2連續平方三次,就是2^8
非常簡單的第一題,簡直送分,放到國中會考都沒問題,說實在的大家都應該要會,沒意外會是這份試卷答對率最高的題目

題目出現計算機之敘述的題目,大概是配合108課綱的計算機教學吧,比起去年前幾年硬要與計算機連結的題目,這情境合理多了。(可參見110A-2、106-2)



一個簡單的圖,三角比就是這麼有趣!
簡單,考驗基本三角比的觀念而已




因此選4
出得不錯,比起去年的數據分析的單選,這題更有意思,題意更加合理
應該也不會有像去年111A-3 有著小小的瑕疵
中間,我猜答對率應該不會太好,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題目在幹嘛XD


排列組合的題目,注意到9一定是最中間的第五個數字,否則不符合題意敘述
因此剩下 1-8再做排列,不用想太複雜,前五個數由左至右遞增,意思可以想成在 1-8之中選出 4個做
排序。
而一旦選出了4個數字,另外剩下4個數字的大小順序也一起被決定了
好比我選了1、3、4、6剩下的2、5、7、8大小順序也將是固定的
九位數將是134698752

因此此題的九位數可能數為

不難,可也不算太簡單,算出得不錯的排列組合題目。
觀念通就通,感覺比大滷麵什麼的還好想XD,也更有創意與巧思。



注意這些選項,加上絕對值,不覺得很像是平行六面體的體積公式嗎?
由三個向量所組成的平行六面體,體積可用三階行列式寫出
而注意到每個選項的第二三列,都是一樣的,只差在第一列的向量


個人認為是單選最難的一題,很有巧思,答對率應該也是末段的。

衍生思考:還有其他作法嗎?


這題看似困難,看到內積、期望值的混合題就嚇到了,實際上也還好,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就窮舉吧!不要以為窮舉是爛方法,或是列不完,拜託喔,列出來算出來就能穩定得分耶,其他難題想不到就該放掉,來做這個有辦法拿分的了。何況這題也僅只需要列出21種可能而已,很多也很好算



也有很漂亮的作法,參考以下:
一樣用上面的圖

對於此漂亮作法,可能有人會問: 「 考試當下真的能想出來嗎 ?」
沒錯,這樣厲害的做法,並非人人都有辦法運用,甚至還需要點靈感,我想對於多數人來說不會很正常,不會也無妨,不會就老實窮舉吧,反正多想也不一定想得到,還不如花點時間窮舉來做對這一題。

單選最後兩題空間的題目,這兩題應該會讓比較多人感到困難 。


二、多選題


其實這題我覺得有點送分
單純計算的題目 肯算就有分大不了就全部列出來,應該是多選答對率最高的一題。


選(1) (4)
中間,除了用符號敘述以外,都是偏簡單的




而27必然可以,所以最後選 (3)(5)
若沒考慮到每項是一正一負,級數並非遞增或是遞減,可能會錯
有等比數列、對數、級數、不等式,算是細節比較多的一題,許多數字的相對關係必須處理與理解,
難度中間偏上吧,略為複雜的過程讓不少人會錯或是說無法全答對。


不妨直接用GGB畫出:


連結在這:112-10 GGB
歡迎使用看看



先把四個矩陣寫出來吧,或是純用觀念解也可,觀念強就直接想像,不行就真的列出來算看看

選(2) (5)
好題!
以往矩陣考得多半是簡單的矩陣計算題或是較難的觀念題,這次這樣出好很多,可用觀念速解,也可
真的去驗算,不至於無腦也不會太複雜


覺得困難的話,用另外一種看法:
「其兩根  ,之和為兩點對稱軸之值的兩倍」
以下圖做示意



最終選擇(1)(5)
三角疊合的題目,108新課綱的新東西出來了,不錯
考得蠻多觀念的,整體評價中間偏難好了
(4)感覺最難,應該最容易錯在這選項


三、選填題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果汁和奶茶都剛好差兩倍,從這邊算很快
簡單,選填最簡單的一題
後來算了一下,此店家賣的產品為:果汁75元、奶茶55元、咖啡80元
感覺有點貴啊...






還好,以多項式而言算簡單了,那種多項式的觀念題才叫難



此方法很快,幾何觀念通馬上秒殺
也有人會設坐標用分點公式或是其他解析幾何的做法來解, 就不一一分享
考量到敘述上問題與理解,難度中偏高





沒意外會是選填答對率最低的一題
此題很妙,需要相當的空間概念與立體想像力,意外很漂亮。
選填最後兩題空間又是偏難的題目,感覺有意為之啊 。


第貳部分、混合題或非選擇題

混合題感覺中間偏簡單





總結:

比起去年和前年的「史上最難」的評價,這次新聞沒這樣下標題了,題目也真的簡單了些,整體難度較平易近人,敘述上也比較貼近大眾理解,比較沒有敘述讓人不懂的題目,但也沒到超簡單,猜測五標頂多提高一點吧。

難題為:單選5,6,選填16,17  多選雖然有幾個小題的觀念偏深,但整體還是可以的,故不列入難題
好吧,都是空間相關的題目,先猜答對率最低的就是選填16或17,絕對會成為以後的經典。

多選的話,猜12應該是全對率最低的一題,這題大概也會成為以後的經典。9,10應該也偏低。

比起去年真的簡單一點,讓更多人能夠好好作答,雖然與許多人心中的「簡單」還有段距離吧,但基本題有出,不考深、只考觀念理解的題目有出來(單選3,4 多選11),很棒。應該還蠻有鑑別度的(?)

很棒,個人覺得出得很不錯,雖然不像去年與前念那樣,好幾題都精彩的讓人敬佩背後出題老師的數學素養,這次112年數學A有簡單、有難、有巧思、有觀念、有妙解、有幾何、有數據分析…令人心曠神怡
要說問題的話,空間相關的題目高達4題,比例特別高,以前也沒這樣,不知道為何這樣安排,難道出題者認為空間這邊很重要? (根據我的觀察…其實應該沒那麼重要才對)
然後機率的部分太少,感覺略顯不足,可惜,(把一題空間的分給機率不好嗎?)
多項式有難題潛力的,變成快送分題,還很期待會不會又有之前那樣搞人的多項式題目


還是期待未來變化,畢竟108課綱也才兩屆,未來怎樣都很難說。

加油吧!每日都要學習數學!也必須欣賞數學之美,這份或許不像去年與前年那麼兇狠與精采,但還是不少漂亮的題目,值得欣賞與玩味的!

數學就是這麼美麗不是嗎?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



真的拖很久,抱歉啊,學測都快過一個月了...
畢竟之前超忙,在忙著我人生非常重要的大事
而後過年放假放鬆,好好休息,也無多心力在打此文章
拖著拖著就到現在快開學才好好打完發文,剛好開學收心,回顧學測也是剛好(?)

有什麼問題都歡迎指教。有什麼意見都說,有誤的地方請大聲斥責。還請多多關照。

希望對社會大眾能有點幫助;想要數學更強的人、喜歡數學的人、學不好數學的人、對學校中的數學沒興趣的人、覺得數學沒用的人、覺得數學無聊的人...  都可看看。

數學是很有趣的。數學是很偉大的!數學就是純粹的美!
招待不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這是我想要的
數學廚
2023-02-12 11:21:08
霧島悠樹
廚都廚
2023-02-12 12:40:04
Niko
一杯咖啡,80元
2023-02-12 11:29:45
霧島悠樹
還有果汁 75 元、奶茶55元,這正常嗎?
2023-02-12 12:43:35
爾康
分享一下單選五的看法,因兩個向量皆在平面上,故參考第一個向量至平面的距離,即可解決。
2023-02-13 01:28:06
霧島悠樹
沒錯喔,可以,不過要注意的應該是點到平面的距離
2023-02-13 14:47:28
爾康
補充:意外看到這篇,沒想過能在巴哈上發歷屆試題,這也提供我平常做這個的不同想法。
2023-02-13 01:32:07
霧島悠樹
你平常有做這個? 是指做題目?
2023-02-13 14:48:00
麋鹿
多選12題第(5)選項的解釋是不是有錯,倍半角轉換那邊算成4倍了
2023-02-13 22:48:04
霧島悠樹
真的,感謝找出錯誤,你是對的
2023-02-13 23:14: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