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用數學約會吧! 《超展開數學約會》心得

霧島悠樹 | 2022-09-17 23:59:22 | 巴幣 230 | 人氣 821


用數學約會吧! 《超展開數學約會》心得



延續上部作品《超展開數學教室》

作者與繪師都一樣是賴以威與NIN
就不特別介紹

(這邊為了方便,以下提到《超展開數學教室》都以《數學教室》簡稱,《超展開數學約會》都以《數學約會》做簡稱
(照片拍醜請見諒@@)

先前數學教室的角色們由高中生的身分轉變為大學生,然而此部的主角並非他們,而是兩位大學生:世杰與班昭的戀愛故事
實際上那個心算超強的孝和也算是主要角色之一,大概是因為設定上數學最好,充當一個引導者最適合吧
看看大家大學根本過得很好嘛:

孝和進了台大電機系
阿叉到了師大電機系
欣妤到了師大公領系
商商沒寫讀哪裡...  (倒是真的成為阿叉的女友了)
積木則是到了國外念書,完全一副就是富二代應有的路線   

看起來大家都過很不錯,根本走向人生勝利的那邊,老實說,看到上一部還在抱怨數學無聊的阿叉與欣妤,在這部中數學表現卻異常的好,還是有些不適XD  可能是想表達出教導的成功吧,原本課輔班的阿叉 能進師大電機 這真的變強許多

不過本作主軸並非前作主角,這點到為止吧
本作故事圍繞在兩位大一新生;孝和的朋友、台大電機的世杰在某次在早餐店的巧合遇上了師大公領系大一的小昭,展開了奇妙的數學對話,從而開啟雙方都想認識彼此,藉由數學開始話題、用數學引起對方注意,一場由數學為主題的約會就此展開!

(你喜歡怎樣的直角三角形呢?)

整體而言更佳的有故事性,不像前作是第三人稱,而是第一人稱,讀起來更容易帶入角色的心境。
世杰雖為台大電機系的學生,但實際上並不喜愛數學,充其量只是會考試吧,能夠發現他雖然都懂那些數學知識,但多半僅限於解題,並不特別知道如何應用,並決心要用數學來吸引小昭,最終目標是成功告白,而作為身邊數學老師擔當的當然就是孝和了。

前半段的故事都是以世杰與孝和為主,兩人輪流擔當各小節的主角,直到中期才有其餘舊角色登場,歷經各種活動,到了故事後段世杰與小昭才成功再一起,第四部才用倒敘法,以小昭的視角作為切入,讓我們以女方的角度來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將先前那些看似簡單與過於順利地發展作為伏筆一一解答,撇除數學部份,光劇情部分是真的讓我感到有趣。

除了數學,大學生的男女情愛我想就足夠吸引人了。

老實說,與前作相比更加的有趣,文筆更加的生動,這邊做個兩部簡單的分析:

《數學教室》畢竟是在學校,主角是老師,教育制度上與困境與學生青春期會遇到的哀愁,還有多了點說教味,相較之下,超展開數學約會,主角為大學生,主軸是約會、把妹、也圍繞在大學生活,整體氛圍更加輕鬆愉快,少了高中的學校壓力與窘境,節奏輕快許多。

在這點為基礎上,也可能是文筆的更加進步,明顯加入許多當時的時事,好比什麼伊藤潤二來龍山寺抽到下下籤、數學家拉曼努真為主題的電影《天才無限家》,看到這些實在令我會心一笑,很有共鳴感,讀起來真的愉快順暢

缺點就是數學的份量少了那麼一點點...  在《數學教室》中,每章節的最後都會有一小小的知識補充,這可能是國高中的數學知識,也可能是課外的,但在數學約會這邊就沒了,每一章節都是角色間的故事,最後面也沒有這些補充的知識,雖然內容上還是與數學有關,但感覺起來就是稍微淡化了一點。

這點有好有壞,講了太多就會有說教感,但能夠不知不覺地應用在生活中,這才是厲害的地方!

更明顯的缺點還有圖也變少了,好比在《聯誼中的二分圖配對》之章節,提到了二分圖,然而僅僅是文字敘述,並無任何圖例,作為解說上恐怕有點不太夠,基本上還是要讀著自行去搜尋才好理解(難道是藉此希望培養讀者自學的能力?)  這是我覺得比較大的遺憾,其餘部分是真的讀得頗開心,當作輕小說讀,放棄理解數學部分也很暢快。
(看到要講二分圖,卻沒一個圖例,我整個心想:圖呢!)


而在外傳部分,數學含量就多了,都是以孝和為主角,其中一篇以演算法討論捷運怎樣搭可以最優化時間,(在最短的時間,搭乘固定的捷運站)
另外一篇講孝和的童年故事,用圖論找出班上的風雲人物,那方法好厲害,但我想一般國中生不會有人這樣做的...  直接觀察班上動態才對


很明顯這兩篇圖例很多,感覺作者特別用心在這邊。我想可能也特別喜愛孝和吧,甚至無形中太入了誰也說不定。



簡單來說,超級推薦,實在是很推薦給國高中生、大學生、社會人士等等,數學就是這麼有趣。能夠用數學約會,想不到吧!

看完想說:
雲方,你成功了,帶領了學生喜歡數學,而那些學生也用數學幫助他人,讓他人更喜歡數學
讓更多人喜愛上數學,這才是你的初衷吧。


尤其是最後的後記:我永遠站在「數學無用論」高牆的另一邊
這邊直接貼上作者賴以威的文章,有興趣直接去看看更好

這邊容我轉貼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段:
虔誠數學無用論者可能會說:

「這是比例問題。數學至少荼毒了全台灣人民 12 年以上,害死了數億腦細胞,計算紙浪費的樹木多到都要被護樹聯盟討伐了。現在你只說它是一門『沒有沒關係、但有可以更美好的學問』,這玩笑未免也開太大了吧。」

「精確」、「嚴謹」是數學的本質,也是導致學習困難、數學課討人厭的關鍵因素。這是無法避免、但可以改善的,因為學校的數學課本只是一本「工具使用手冊」。

「老師,我發現課本的數學很像運球練習。」
「運球?」聽到超展開的內容,雲方反應不過來。
阿叉邊說邊真的拍起腳邊的籃球:「運球、傳球、三步上籃。解方程式、求角度、算最大值, 課本都在講這些基本動作。我不是說基本動作不重要啦,只是練習基本動作很無聊啊,像那個誰就超不愛的。」

──《超展開數學教室》

學校的數學,並沒有告訴我們這些學習到的能力,可以在哪裡發揮。考試,說穿了也只是測驗基本動作。依然不是球場。真正有趣的球賽是在名為「生活」的球場中舉行。


我很喜歡最後這段話:
與其堅信數學無用論,不如稍微調整一下:
「數學有用,只是教育體制中,還沒告訴我們數學該用在哪裡。」


沒錯!
數學有用!而非只是不斷的考試,別說學生,我做久了也會覺得有點無聊,數學明明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現今許多學校(或是說教育體制)卻只會鍛鍊學生的考試能力,扼殺年輕學子們對數學的興趣,這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在那些人眼中數學是這麼無聊的嗎!?

這本書告訴我們數學是多麼多的應用,能夠這樣在生活中做出與數學的連結,比會考試什麼的還要厲害多了,強烈推薦大眾看看此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毛瑟基
會覺得數學在生活中無用,是因為沒有真正關心過數學。小到規劃投資理財,大到避免被財團剝削很重要
2022-09-19 14:03:58
霧島悠樹
真的,這就是最實用的數學,買東西划不划算、等等都是
2022-09-19 15:05:10
偷偷做不會被發現
==
2022-10-01 17:01: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