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評:數學女孩秘密筆記:圖形的證明 – 為何要證明?

霧島悠樹 | 2023-10-31 20:03:02 | 巴幣 1246 | 人氣 1063


書評:數學女孩秘密筆記:圖形的證明–為何要證明?


作者: 結城浩   (作者自己經營的網站 https://www.hyuki.com/)
譯者: 陳朕疆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3/09/01

本書中,高中生的「我」與兩名國中女生反覆地進行對話,解開了學習數學的方法。
  為了什麼要做證明呢?
  為什麼確認定義很重要?
  該怎麼書寫比較好呢?理由為何?
  書中將會迫近這些本質性的話題。
  同時,在碰上未知的問題時該如何找出線索呢?
  透過與自己本身的對話,體驗到推進思考的重要性。

(資料參考博客來)

最新出版的「數學女孩」系列作,有在關注數學的多少會聽聞過此系列吧,第一本在台上市的也是2011年的事情了,這些年陸續都有在出版。其實硬要分類的話還分為「數學女孩」、「數學女孩:秘密筆記」這兩類,書名可看出兩種分類,前者較為高難度,主題圍繞在高等數學與較為高深的知識,後者多半是中學的數學知識,且較為聚焦在某個小主題,本書正屬於後者。

還有封面的女孩真漂亮,(有人知道是誰嗎?
不得不說台灣出版社真的很會,通通換成漂亮可愛又充滿書香的學生正妹作為封面,跟書中角色基本上是無關的,而原作可是相當文青的樸素風面呢
原作封面就是如此地樸實無華


本書平易近人,內容大約是我國臺灣國中二三年級的初等幾何的內容,主要放在全等三角形、幾何證明這些部分,有學過這邊的人要閱讀此書是沒問題的,藉由主角和兩位女孩的對話和數學教學,讓讀著學習到相關的數學知識。裏頭的數學問題也相當單純且真實,沒有什麼刁難人的高中考題。

相當適合國中程度或是想學好初等幾何證明的人閱讀,
很多人一定有疑問:「為何要做證明呢?」本書告訴你為何要證明!

對程度好的人大概會覺得有點無趣吧XD  程度好的請去看「數學女孩」系列,費馬最後定理、伽羅瓦定理 這些才有挑戰性,秘密筆記都算是入門款。

比較令我出戲的是,野奈這位角色每句話的結尾都是使用有大有小的標點符號,看得有點困惑,如下圖

(是說這個「正名」應該是「證明」才對吧...?

問了出版社標點符號是不是排版問題,他們說這是忠於原作
好吧,查了一下原作者的書確實是如此  
作者官網看到的試閱版

說是特色嗎?  不是很懂想表達什麼,只有方便確認這是野奈說的話而已,主要角色也才三位,主角、由梨、野奈,應該不至於分不出來誰是誰吧,而且誰說的話都會標註人名,這樣只是為了確認是「野奈說的話」意義不大。



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幾句話:

「數學超越了時間!」
主角說到歐幾里得在《幾何原本》所寫下的證明,到了現代、不管過了多久,都依然是正確的,不管是幾千年、幾萬年之後都是正確無誤的事情!這就是證明的偉大,邏輯的必然性。數學超越了時間!


「如果一直問『為什麼?』就得一直追溯更根本的原因。如果沒有停在特定地方,討論就會永無止境的持續下去,所以數學需要定下公理,追溯原因的過程中,如果追溯到公理,就可以到此為止,不用在繼續探究原因了。或者也可以說,公理是證明的出發點。而『平行線公理』就是一個公理。」
公理的重要,很多人會誤會定理與公理的差別,公理可以說是我們先定義好的一定正確規則,定理就是由這些公理所推導出來的。


「是啊,發現新的數學。追溯原因時,我們會一直問『為什麼?』之類的『問題』,思考這些問題是相當重要的過程,所以我們不能停止問『為什麼?』。數學領域中,為尋求原因提出『問題』,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過程,而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就會產生新的數學。我們可以在持續追問『為什麼?』等『問題』的過程中思考,將『心中』想到的概念化為言語,拿到『心之外』。這樣我們才能把心中所想的事物傳達給他人。

數學要一直問「為什麼?」,將心中想到的化為言語,拿到「心之外」傳達給他人。這就是一個最為強大的溝通工具,畢竟數學的嚴謹語言將事物定義的清楚,不容有模糊空間。這才得以傳達給他人。


附上書中的「記憶中的問題」,主角在年輕的時候曾敗在這題之中:
算是很常見的算角度問題,來想想看吧

書上提供兩個做法:
1.做輔助線:利用內錯角

2.做輔助線,利用外角定理

在這提供我以前的解法:創造多邊形
在兩平行線做垂直線段,得到一個五邊形:AECGF
角E=五邊形角度和扣掉其他角度=540-(180+(180-44)+(180-36))=(44+36)= 80 (度)


實際上與外角定理是等價的才對,既然題目沒有,就自己創造一個多邊形!
再利用多邊形的內角和求出所求。


書中文末還有一些這樣初等幾何的例題,不妨自己想想看吧。
沒有那種人工考題,多的是這種強調思考的題目:
尤其是書中最後一段;證明:「平行線的同位角相等」也就是證明「平行線的內錯角相等」
可以說是本書最為困難且精彩的一段。
有的給予解答,而最後的幾個問題則偏向讀者自行思考的開放思考題。

推薦給想學好數學的國中生、高中生、等一切人事。



沒錯!「數學超越了時間!」。不,「數學超越了時空啊!
在數學中,過去被證明的命題,到了現代、未來,而且不受於地區限制,都會是正確的,數學的真實性不會受到時空的限制!

本書看得很順,對現在的我來說少了點挑戰,複習複習初等幾何是很不錯的。記得當年數學女孩剛出版時,我才國中,看到第一本「費馬最後定理」看得很不順,覺得此書非常厲害,中段出現生成函數就覺得有些困難了,現在回頭來看幾乎都看得懂了,很不錯,我也該重新看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明
我也很喜歡數學!很喜歡的一句話是:「以數學的語言描繪世界的真實。」
「你的眼睛會欺騙你……」旁邊剛好是可見光範圍的數字。
「你的耳朵會欺騙你……」周圍同樣是人類耳朵聽力範圍的數字。
「你的經驗會欺騙你……」後面是微積分中簡單卻意義重大的公式:0.99999…=1
「你的想像力同樣會欺騙你……」在它的下方是馬鞍型的雙曲面以及類似球型的曲面。
「但數學不會!」
上面摘自小說《奧術神座》。(想像力那句說的是曲率,我不懂也不知書中說的對不對。說「過直線外一點,只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平行」是在特定曲率下才成立,曲率變化時,過直線外一點不只/沒有一條直線與已知直線平行。)
2023-11-01 15:29:03
霧島悠樹
沒錯,什麼都會欺騙人,只有數學不會
2023-11-01 19:27:31
霧島悠樹
你說的應該是平行線公理,如果不是我們的歐式幾何,而是其他的幾何空間,那確實這個平行線公理就不對了
2023-11-01 19:28:43
墮落天使
話說只有我看成乳房的形狀嗎(●’ω`●)
2023-11-03 15:08:56
霧島悠樹
什麼乳房??
2023-11-03 16:14:09
小元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7157&snA=688&tnum=5

讓我想到這個....該挑戰用數學證明歐派的物理現象
2023-12-24 11:58:4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