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數學與生活的連結!—《超展開數學教室》心得

霧島悠樹 | 2022-08-31 23:59:32 | 巴幣 3168 | 人氣 1390


今天來推薦一本數學書  
(別因為數學兩字就離開啊


《超展開數學教室》
全名:超展開數學教室:數學宅×5個問題學生,揪出日常生活裡的數學BUG   (簡稱《超展開數學教室》)
作者:賴以威     
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為台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數感實驗室創辦人,也是許多數學科普書籍的作者、在台灣數學教育界算是很有名的人物

關心數學教育,大力推廣數感教育,強調人們對數學的直覺理解能力,強調數學對生活的連結與應用,在這本書中很好的展現出來。

相關連結:賴以威FB   
很常分享各種生活中的數學文章

繪者:NIN  圖真的畫得不錯,表現簡單俐落有藝術感。



以下介紹此書《超展開數學教室》    (有據透)
本書是以數學為主題的輕小說,甚至還融合了些許漫畫插圖

結合了小說的輕鬆,以及數學的學問,不過此書與其他專門講數學的小說最大的差別是,此書是真正與生活有大量連結的,而非是假藉著故事角色在學習或是討論數學來進行的數學小說,好比《數學女孩系列》就算是,雖然寫得也很精彩,但實則上多半是在數學知識的鑽研,並非做到與生活的連結。


故事簡單,老師雲方,一位熱愛數學的數學狂熱分子,喜歡一切都用數學語言表示,也因為喜愛數學,想成為當年那位一句改變他人生的老師,回到學校成為代課老師,他想盡情分享數學的樂趣,然而迎接他的現實卻是...

一開始有簡單的漫畫作為前提概要,畫風精簡好看

(聊天的、玩手機的、低調抄筆記無回應的、看其他課本的... 怎樣認真上課卻都無人回應...相信是許多老師的心聲吧


簡單介紹人物:


由左至右依序介紹
欣妤:嘴巴很直,標準的玩咖辣妹,男朋友是積木。
積木:家族企業的富二代,但為人低調謙虛,常低頭抄筆記。
雲方:數學老師,有著豐富的數學知識與對數學的熱情,面對任何事情總是能用數學的角度來思考。
阿叉:熱愛打籃球的陽光男孩,設定上是個常被告白的現充。
商商:喜歡文學的文科女孩,個性上較為低調內向,但有豐富的文科知識。
孝和:真正的高材生,有著超強的心算能力,數學成績也很強,直到第四章旁聽雲方的課才加入故事中。

(孝和很明顯是參考日本數學家 關孝和  )
(然後注意一點會發現,人物的名字也是特別設計,都跟數學運算有關,「和、差、積、商、餘、方」


就是這樣,四位數學程度差的學生被校方集中管理,於放學的課後輔導班進行加強,而這苦差事就落到剛擔任代課老師的雲方身上。剛開學之際,沒經驗的雲方只會照著課本講述習題,他以為只要好好講述數學,學生們便會聽懂,喜歡上數學,然而卻不是這樣...

一個月下來,雲方對教職的熱情快速被磨損,能教數學成為他踏進教室的唯一動力,至少,還是在接觸數學,在不斷刺激下,他試著傾聽學生的聊天內容,試著用數學的語言去切入,才引起學生們的注意,滔滔不絕地講到了最短路徑、微分、折射等等,第一次讓學生認真的聽課。  (大概也是被嚇到了XD)

上述為第一章的概要,而往後的章節多為學生聊天聊到某件事情,雲方利用數學知識做出科普解說,拉近學生的距離。

直到第四章,天才學生孝和終於出場,也容我用這章當作例子

每一章開頭就像這樣,會有一頁簡單的漫畫作為開始,就像輕小說的插畫那樣

全年成績第一的孝和,意外的要來旁聽課輔班的課,也是老師首次面對那位傳說中的孝和。

「老師,時間是六十進位,一小時有六十分鐘,一分鐘有六十秒,發明時間的人幹嘛這麼麻煩,用十進位不就好了?」

這被其他學生稱作「孝和的面試時間」;孝和表面上是乖學生,但實際上是瞧不起只會照著課本上課的老師,每回遇上新老師,便會出問題考考老師,要是答不好,那位老師以後就不會在課堂上見到孝和了,也正是如此他常在學校晃來晃去,只要能夠拿出成績,學校便是放任這樣學生翹課的行為。

大家不妨想一想吧,為什麼時間是六十進位,而不是十進位?

雲方當然很快地回答問題,讓孝和佩服不已。
「老師跟其他人不一樣,有趣多了,上你的課可以聽到許多新知識,這題能夠答出來的話,我就轉班吧!」
「老師你可以從這張A4紙上說出什麼數學道理嗎?」

面對孝和的提問,雲方依然沉著冷靜面對,還說出了利希滕貝格比例(Lichtenberg ratio)、白銀比例(silver ratio)  等專有名詞,顯現雲方對知識的廣度,這也是讓我敬佩不已。(前者我還知道,後者還真的是在這書上看到的,很有意思,想了解的人自己查查吧,只要知道根號與比例就能懂)

就這樣,孝和被雲方老師淵博的知識吸引,也加入了這樣的課輔班。

在過程用上許多圖例或是式子作為說明。讓讀者更好接觸

以為就這樣沒什麼劇情嗎?以為就是講述課外知識?
其實多少還是有的,積木與欣妤男女間的關係、身為企業二代的積木時常會遇到不少企業相關問題,也都是很好發揮的題材,在這些過程中也都可以發現學生與學生、學生與教師的關係也逐漸升溫。

每章的最後也會有單純的數學知識,有些是課內就會知道的知識,有些則是偏課外的。


【第二部  你想對數學說什麼?】
雲方當老師三個月,雖然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可是拿起課本,還是沒人想聽課。
雲方決定請每位學生寫下對數學的話:「從幼稚園開始,你們認識數學也十幾年了,想像數學是一位多年老友,如果可以對他說一句話,你最想對他說什麼呢?」

希望藉此了解每位學生為何不喜歡數學,結果是大家都不喜歡數學,就連孝和也是,背後的理由萬千:不知道為何要學、想認真但學不好、從一開始就排斥、學得很好的人也只是不討厭而已,並非真正喜愛。

他想起以前高一時有位學生向老師發問:「幹嘛要學三角函數、學微積分?我會加減乘除買菜就夠用了。」  當時老師把他臭罵一頓,可是並未回答問題,現在,正輪到他來回答了。

藉此每章利用不同的時機向學生機會教育,告訴他們數學就隱藏在世界各個角落。看著很是感動。


到了【第三部 用數學搶救老師大作戰】,因為期中考大家的成績並未起色,校方決定這學期結束後解聘雲方的職務,學生們更是反對,期望用課外優良表現,頒獎給指導老師的方式,讓雲方得以留下。

這邊算是讓我比較想吐槽的點,商商在前面設定上是成績最差的兩位,在這邊她選擇幫助雲方的辦法是投稿文章,她寫出《數字紅樓夢》之文章做投稿並得獎,此書有兩篇也是以此內容為主題,老實說其表現完全不像數學差的人,一篇以期望值為概念、另一篇是機率與樹狀圖做分析,還寫出四元一次聯立方程組,老實說寫得很厲害,不僅有文學造詣,也真的將數學融入其中,加上後面還提到競賽矩陣 (tournament matrix)此知識幫助了阿叉,其表現說是對數學有興趣的人都不意外了,或是說真的進步許多。我是覺得能夠寫出來這樣的文章,數學應該不至於太差才對...

而其他人相繼用各自的方法在不同地方上,用數學得下實績,試圖挽留雲方老師

最後交由孝和參加科展作為最佳的回饋。
主題『失靈的直覺』  
講的是藉由簡單的統計,讓大家了解直覺與實際的事實差距有多大,主題圍繞在班佛定律Benford's law
用案例讓觀眾發問與發現直覺與實際上的落差,適當引出班佛定律,

看小說過程真的會讓人身歷其境,宛如就是現場觀眾再聽孝和講述其科展內容。
(其實我也覺得是這章特別用心,圖表特別豐富)


最後用2012年總統大學做為案例
「結果符合班佛定律,這告訴我們,要嘛總統大選沒作票,不然就是做票的人精通班佛定律。」

不論是本書,還是此科展,都一再與生活做連結,實在很有意思。

最後,雖然學生創下各項佳績,可是雲方並未得以續聘,這不是什麼王道作品,也符合現實中的走向,然而校方看到學生參加的各項活動都與數學有關,引起的關注,了解緣由後,決定將雲方改聘為特聘教師,創立一間數學教室,希望重用雲方廣博的數學知識,讓學生在各項數學相關競賽得獎。

比起上課,當個講課老師,他更擅長誘發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這才是他真正想做的,這是個溫馨圓滿的結尾。不是什麼王道走向;學生變超強、數學變超好,(直到最後學生成績並未因此變多強),而是學生真正多了解數學的知識,知曉數學的廣大與厲害,多少喜歡上數學。

「正因為每個人渴望的都不同,才造就各式各樣的人生,想知道自己真的適合什麼,就得探索各種不同的可能,才能越來越清楚。」



此書真的做到將數學與生活做出連結,而且非常活用!絕不是那種不知所云的應用題,相信國高中的學生一定遇過,那種硬要跟生活作連結,可是又完全不搭的硬湊題目,好比:幾何圖形的邊長是二、三次的多項式、要你算周長與面積,可是什麼時候會有邊長需要用三次多項式表示的時候? 之類完全不生活的應用題比比皆是。

好比106年學測數學單選2
很明顯是個硬湊的應用問題...  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有人可以直接看出某數字接近 81^3  (或是是手機程式判斷的,但這也很明顯不符合現實情況)  

與其那樣問個不符合現實的情況,真的覺得直接寫成數學式子來考學生就好了。
實際上就是列式  b^8 = 81^3  再利用對數 求得b


雖然我也是很喜歡數學的人,看到作者這麼輕易的將數學與生活做出連結還是覺得很強大,難怪會獲得這麼多人推薦,還被列為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呢 ,雖然我覺得給小學生讀可能就太難了,至少國高中生會比較有感觸。書中課輔班的學生們也恰好對應到許多類型的學生:對數學完全沒興趣的人討厭數學的人、認真了還是學不好的人、特愛文科不想理會數學的人、數學成績很好,但只是會考試的人...  
或許討厭數學的大眾看看這本或許有不同的感受吧!

作者或是說雲方老師一再地告訴我們,數學是很有用的,確實啊,誠心建議中學學生、大學生、社會人士都該看看,生活中處處都是數學!

當然此書還有許多章節都很有趣,我僅是挑選我覺得有趣的幾個篇章出來講講,作者也出了第二集《超展開數學約會》 算得上續作,雖然主角不太一樣,我還再看看,沒意外未來會再介紹。


反思:要怎樣才能讓不喜歡數學的人願意接觸數學?
反思:自己周遭生活中又有哪些可以應用到數學?

要怎樣才能夠做到那樣,生活有什麼事情都可以輕易地與之數學做出連結,講述更多道理與知識,我想這是很難的。而我想比起解題與計算,這才叫做數學素養。也應該是數學教育要做到的。


對於為什麼要學數學?,我想一貫「數學很偉大、就是這麼厲害」的言論或許不是那麼適用,很多人恐怕是無感的,我也得準備其他說法才對...  (不如直接推薦他看這本更快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teven
白銀比例應該可以找貴金屬比例來看,還有三維的塑膠數也可以看一下,參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2GF346rMY
2022-09-01 08:01:39
霧島悠樹
有趣,謝分享,這頻道有看過幾次,還不錯
2022-09-01 20:25:23
所以這是...輕數學 輕小說的數學版
2022-09-01 19:54:27
霧島悠樹
數學的輕小說
2022-09-01 20:29:58
風吹翊影
想到我很久之前到台中的安利美特,看到某個架上擺了數學女孩的第一集,內心百般疑惑,雖然它確實被分類在輕小說裡,但看到在賣動漫的店裡出現這種書,還是挺有趣的。
2022-09-04 00:16:30
霧島悠樹
真假,我倒是沒在動漫店看過數學女孩,還是你說的是曾經出過的漫畫版? (那個好像絕版了)
2022-09-04 02:22:55
風吹翊影
是小說版的沒錯,最開始的第一集封面是動漫插圖,但後來出版社就換了,所以不是現在的封面風格。
2022-09-04 03:15:40
霧島悠樹
喔,原來是小說版的,還以為是漫畫版的,那個好像出很少,現在都絕版,想收也很難
2022-09-04 12:10:58
研究
感覺這樣的類型真的比較不會讓人厭倦學習 [e19]
2022-09-19 01:25:48
霧島悠樹
真的,對很多人來說比較有趣吧
2022-09-19 11:12:3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