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霧島簡評 112 分科測驗數學甲

霧島悠樹 | 2023-08-20 19:12:02 | 巴幣 3934 | 人氣 2242


霧島簡評 112 分科測驗數學甲

一年一度的分科測驗數學甲又來啦,撇除競賽,算是難度最高的高中數學考試了,總結了高中三年數學之精華,值得一看!

本次為108課綱的第二次分科數甲,傳聞高難度,甚至有「近年最難」的說法,讓我們來看看是不是真的超難?

題目在這:

沒錯!來吧!


(這次遲了非常久才發文,實在是非常抱歉@@)


單選部分:

1.

移動5單位長會剛好到x軸,由此可以在直角坐標上畫出示意圖:


應該算是本卷最簡單的一題,放在學測也是基本題,對三角比、向量有概念即可作答。





考驗對於題目敘述的轉換,
能夠寫出半衰期的關係式的話,多半能夠答對
考得不錯,不到送分,卻有考到點,對於思緒清晰的人來說應該不是問題 。 評價為偏簡單。 放在學測也很可以的題目。




很明顯是在考黎曼和
故選(3)
四個選項相信都會讓人選錯,尤其(4)(5)選項應該是最多人選錯的

跟去年一樣考了一題黎曼和,(參考去年111-14)只不過去年是手寫題,今年改為單選,難度是簡單了些,但一樣相當吃觀念,此次還在基本的式子上做了點變化,會讓許多人不知所措吧,或許出題者真的很重視黎曼和吧

出得很好的題目,單選題最有意思的一題。

照這個趨勢,是不是每年分科數甲都來一題黎曼和?沒人能肯定,但這的確非常重要,強烈建議高中生、大學生都必須好好理解黎曼和在做什麼才對。


多選部分:


好比如上示意圖,(只是示意個其中一個可能,不是真的是如此)
可以說介於-3~7的數字一定都符合這個不等式,本題就是要討論關於這個區間。



故選(1)(2)

作為多選第一題,考了高一第一單元_數與式的絕對值不等式,有些抽象的部分
當作多選的開胃菜很不錯,(3)應該是最容易錯的選項
難度應該算中間,搞懂題目意思會覺得不難,甚至還會覺得蠻好玩的。
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辦,不妨將此區間設為[-3,7],求出a,b去檢驗。




以上圖為GGB作圖,畫出來就是這麼「直」,雖然是四次多項式,但我相信訓練有素的考生也有足夠能力作出示意圖來判斷才對,也因此x=1 有極大值,所以(4)錯

四次函數的圖有對稱性,首項係數為正,必為開口向上,再由極點和導函數可判斷開口內的走向。


因此選擇(1)(3)

此題難度中間,比以往複雜惱人的多項式的多選題都還和善一些,甚至會發現選項是漸漸在引導作答者的,(1)很明顯在考虛根成對,知道後代入原式子便可以求得a,b (2)也因此能夠確認原函數,(3)微分後代入值判斷,較難的應該是(4)(5),必須熟悉多項式微分的操作,以及極值、反曲點的觀念與作圖。




因此選擇(1)(4)(5)
絕對屬於難題,相當抽象,除了數字0以外,本題無任何阿拉伯數字了,其餘盡是文字符號與專有名詞,對空間概念、空間向量、內積、外積、行列式這些部分不熟的人,大概會直接死去,很考驗抽象思考的能力與幾何概念。

有趣的是,若用代數觀點去認真分析,可能會比較難處理。要去代數字找反例也行,但能夠順利做到這點,數感也很不錯才對。

不過私心認為此題出得非常好,可以說是本次多選最佳思考題。必然是經典。




相同顏色代表對稱的意思,發生的機率一樣
會發現以正面次數為 4 呈現對稱
開始計算:
因此(5)錯

應該略快一些  因此選擇(1)(4)
坦白說這個做法我也沒當下作答時想到,參考寶妮老師作法才懂
在此推薦寶妮老師的影片:沈浸式體驗腦炎患者寫112分科數甲
三十多分鐘寫完,很猛

理解題意、列式、執行計算,求出確切值,每個步驟都花時間,能夠完整作對不簡單。
算是我覺得本次的大難題之一,尤其(3)(4)(5)選項如果要這樣正面窮舉去算,肯定會花不少時間,相信有些人光看到就放棄了…





選填題部分
根據題目畫個圖:

實際上考的是餘弦定理、三角比、和角公式的應用,放在學測應該也不意外的題目
除了計算上的技術問題以外,在本試卷中算是個中間偏簡單的題目。


空間的一題,不過敘述算簡單,計算上也不會難,掌握空間概念與正確算法,應該算是還好,概念通的話,計算上還比上一題簡單一些。


一般的想法可能會這樣做,先定義集合:
                              集合:四位數有兩個數字8
集合:四位數大於6400
即為所求 (就是常見的排容原理)
然而會發現沒有那麼好算,計算上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很容易在這邊導致計算錯誤或是花太多考試時間。

出得不錯,如果依照習慣,無腦地使用排容原理的算法反而會比較困難,
看得出是希望學生用另外一種方法,考驗應用排列組合的邏輯與臨機應變的能力

難度絕對是選填最難的,(前兩題真的還好) 在此份試卷也是難題之一。

由去年分科數甲111-10也是排列組合的題目來看,那題答對率僅14%,猜測本題答對率大概也很低才對。也算是個隱性魔王題了,再次顯現出排列組合真的不容易。


手寫題題組:

12~14.




14.


15-17.

不妨令,中間的計算過程將不一一打出,僅列出解題思路與想法,詳細過程
自己算吧




GGB代入題目數據所畫出的示意圖
黑色橢圓是旋轉前,藍色橢圓是旋轉後的
看起來很像是圓形,但圖確實長這樣



很有意思的題目,考了個橢圓旋轉,但因為他給了條件:長軸的頂點,才得以求出,但中間的計算過程和思考過程依然不簡單,何況還是整份考卷的最後一題。考驗對二次曲線的理解與熟悉,和旋轉矩陣與反矩陣的應用、直線方程式以及基本計算的能力都缺一不可,實屬難題與未來經典。





理解了嗎?


總結:

此次112年分科測驗數學甲,題目被譽為近年來最難的數甲。

而且看統計資料,五標分別為以下:

比對原始分數為以下
可以發現,不要多高分,就足以有前標頂標了

詳細資料可以自行去看大考中心官網:112學年度分科測驗統計圖表
(答對率還沒出來,再追蹤)

看成績分佈,覺是有點慘,單選1、2、多選4、選填9、10,這幾題應該都還算是平常會做到的題目才對,也沒做特別的變化。都作對就有32分了,這樣就有均標,再稍微多對幾題就有前標頂標,我想,對於厲害的學生而言,要頂標絕非難事。

個人感想:確實不簡單,但要說「近年最難」可能有待商榷,畢竟108課綱後的分科測驗這也才第二次,本次是比去年五標和分數都低了一點,雖然說比去年難一些就說最難好像也不算錯就是(畢竟集合中的元素也才2) 但要跟過去指考一起比就有些不妥了

期待明後年的分科數甲打臉本次難度,這兩次看來很明確就要走這樣的路線,有基本有難題,整體強度高,重視思考與邏輯,以多選題與手寫題而言,沒有深入思考基本上不太可能會全對。


個人評價出得漂亮或有難度的題目:

單選3:考了黎曼和的變化題,很有意思,基本而實用
真心建議一定要把黎曼和讀熟,猜測歷經這兩年的分科數甲,補習班、補教業應該會多著重在黎曼和吧,用考試引導教學,這或許也是一招。而不是覺得難跟麻煩就不講了。

多選4:很棒的多選開胃菜,簡單而不失思考性。感覺很適合給高一生、國三生考驗絕對值、區間的觀念。

多選6:絕對是本次多選最佳思考題,夠抽象夠漂亮,但思考方向正確能夠順利解出。考驗學生的觀念,而非計算多厲害。

多選7:作為不確定性的機率、期望值的題目有點意思,但(5)不知有無更好的做法,感覺不免就是要一波計算。

多選8:仔細寫過覺得很有深度。尤其(4)(5)選項,由不同觀點來看就會有不同感受。學過複變的人也來試試才對。

選填11:再次證明排列組合沒那麼簡單。上下限極大的一單元,有意思的是:連兩年的分科數甲都在選填題出排列組合,而且似乎都不簡單,上次還有機會窮舉列出來,這次要窮舉大概很難,看得出是要考驗學生的思考邏輯,而非死做題跟代公式。

大膽猜一下答對率最低的前三題:選填11、多選6、多選7

手寫題15-17:
很有意思的旋轉橢圓,融合不少概念,相當精采,雖然題目敘述旋轉的橢圓,讓人心生畏懼,但是給了條件後,將可以一步步作答完成!
就是需要這樣的題目,值得動腦,不用多餘的公式與技巧,也可完成,充滿挑戰與思考性。作為最後一題魔王題,當之無愧。

衍生思考:不妨想想,如果沒有給長軸頂點,是否有辦法解?


個人覺得小遺憾:微積分的部分變少一點,一題黎曼和、多選5的兩個選項、手寫14的面積,以數甲來看,實在不多,去年還有手寫黎曼和,泰勒展開跟一次近似,以及漂亮到不行的極限多選題。

整體難度我覺得還行,難是有點,對於考生要在80分鐘的時間內做答完實在很難,分科數甲這種方向其實很重視思考,很有數學的本質,尤其多選每個選項都深入思考就會發現一些出題者的巧思,真的佩服啊!很能夠看出背後出題者的數學素養之高!期待未來更多精彩好題。雖然很多人說太難、計算量大,但我是給予好評價的。


學數學就是要理性思考、講求證據與理性,不應該因為報導說是怎樣就相信是怎樣,靠自己的力量去判斷,靠自己去思考吧!





真的拖很久,抱歉啊
沉寂一段時間,還是重回數學的懷抱才有趣!

有什麼問題都歡迎指教。有什麼意見都說,有誤的地方請大聲斥責。還請多多關照。

希望對社會大眾能有點幫助;想要數學更強的人、喜歡數學的人、學不好數學的人、對學校中的數學沒興趣的人、覺得數學沒用的人、覺得數學無聊的人...  都可看看。

數學是很有趣的。數學是很偉大的!數學就是純粹的美!

招待不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魚九
我一個字都看不懂 但是給你gp
2023-08-28 20:44:45
霧島悠樹
感謝大大!
2023-08-28 22:07:08
無詞
具體也忘得差不多了 可是我記得我最後一題是有代一個y=0算出來點 這樣也0分 大概是我那個時候腦子趴代了代到x=0或啥的
2023-08-28 22:32:13
無詞
倒數第二題就更不記得了 好像算了一個對長軸垂直過原點的線方程式
2023-08-28 22:33:27
霧島悠樹
居然,給分真嚴格,拍拍 分科數甲真的不簡單... 辛苦了!
2023-08-28 23:19:02
無詞
沒事 有沒有那十分我都同個級分(偷偷炫耀hehe) 我倒是覺得去年數甲難很多欸 去年非選兩題我錯得一蹋糊塗 多選的極限也超不會寫 還好今年沒有著重太多很深的微積分
2023-08-28 23:29:29
霧島悠樹
這麼猛,滿級分是你!
2023-08-28 23:56:51
霧島悠樹
去年那題極限真的厲害,今年確實沒有著墨太多微積分,有點小可惜
2023-08-28 23:57:20
Mygo工讀生-不獸控制
卡 之後看
2023-12-01 21:17: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