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舒月廳駐事─遺物(1)

雲說CloudSpeak | 2024-03-25 21:16:42 | 巴幣 410 | 人氣 508

連載中舒月廳駐事
資料夾簡介
「舒月廳」是間只會出現在有緣人眼中、專司買賣奇物的古董店。 你可以在這裡賣出你的詛咒,也可以在這裡買到屬於你的幸福。 不論各種怪異之事、荒誕之聞,皆在此顯現。

丈夫過世的時候留下了許多雜物,算了算至今已經半年多了。並非是我疏於收拾,懶惰這種詞彙向來和我沒有關聯。事實上,我在家務上稱得上是相當勤奮了。只是從他倒下的那天起,不知為何,我的生活中總有無止盡的待辦事項清單得完成。從入院到入殮,一下子是保險給付的處置、一下子是遺產稅務作業,一下子又是喪禮哪裡禮數還沒周到,東奔西波忙了數了個月。直到塵埃落定後,為了回歸正常生活,還得打起精神回到職場工作。這樣的日子過了多久我並沒有計算,只知道每天進了家門脫了鞋,臉上除了精疲力盡外,什麼都看不到。

「原來人死了也這麼麻煩。」

我並沒有說出聲。只是我常常坐在餐桌另一頭,對著空無一人的位置上囁囁嚅嚅,不知道抱怨這些有什麼意義,早我先走一步的他根本什麼也聽不到。

這張餐桌是我們在初次搬來這裡的時候,兩人一同到二手店挑選的,本來先生還嫌顏色老氣,他總認為那深褐的光澤用來當餐桌顯然有些過於暗沉;圍著桌邊還雕著象徵福氣的蝙蝠和卷雲紋,活像是從異世界擱淺在現代大樓裡的一隅。和家裡其他家具擺在一起,理所當然地形成相當突兀的存在。他總說如果我們有孩子,這桌子就像是正在青春期的鬧脾氣的孩子。彷彿想彰顯自己的特色,整天只想表現自己和別人的不一樣。

我們也的確把這張桌子當孩子一樣,結縭十多年來,夫妻倆最常相處的時光都在這張桌子上。無論是日常三餐、假日讀書、半夜閒著無聊起來滑手機,通通都坐在這張桌前。到最後,房內傢俱在十多年間來來去去,就是獨有這張桌子捨不得丟棄。

我撫摸著桌面,想起了那天。

從他的手機號碼撥來電話,接起來時話筒那頭卻不是熟悉的聲音,而是一個聲音有些粗曠的陌生男子,他問:「劉育祥先生的太太嗎?」

我應了聲說是,他繼續說下去:「我這邊是立光派出所啦,剛剛劉先生走在路上突然倒下來,有熱心的路人幫忙叫救護車,現在劉先生意識不太清楚,只知道他手機裡面的有妳的號碼。醫院位置是……」

我的耳朵只聽見「突然倒下來」五個字,後面什麼也聽不清楚了,一度還以為這是詐騙集團開的玩笑,當通話切斷的時候神智還處於恍惚的狀態。當我又被電話聲拉回現實的時候,這次換成醫院打來,直到電話那頭聲音逐漸清晰,急迫地要我的回應時這才驚覺——原來這是真的,這並不是我的幻聽。我的內心裡在轉眼之間閃過無數種可能,他的身體一向健康,沒有任何嗜酒和抽菸等等不良習慣、飲食正常,甚至假日還有固定的戶外運動,怎麼可能突然會倒下?

也許是最近工作壓力太大了?

也許是最近熬夜睡眠不足?

也許是……

不論是什麼原因,我知道細究這些也無助於事。勉強打起精神換好裝,帶著衣物和可能派得上用場的東西到醫院時,這才發現情況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是蜘蛛膜下腔出血。醫生在我的面前展示X光片,不疾不徐地說明著病情,然而我根本看不懂也聽得一知半解。總而言之,這是一個相當突發的疾病,而且異常凶險。雖然及時送到醫院搶救還能維持呼吸心跳,但以他現在的狀態——

「劉太太,我們會盡力。」醫生掛著微笑看起來有點牽強,彷彿在說著連自己都不太相信的話。

我站在原地雙眼看著前面,耳朵接受到的全是轟隆轟隆的我什麼都聽不見、什麼也不理解。公婆帶著水果要探視,殊不知連一面都見不著,只能隔著一道冷冰冰的金屬門唉聲嘆氣;我什麼也都聽不見、什麼也無法理解。看著他沒再張開的眼,平靜地像是睡著似的,只是胸前沒了起伏,大概也沒了痛苦,我的心跳好像也跟著緩緩降速,蓋上了一層糯米色的霜,脆弱又寒冷;我什麼也都聽不見、什麼也無法理解。銀箔貼在粗糙的棉紙上,一張張緩緩燒化,我眼睜睜的看著他送進爐中,化作任何人都認不得的樣子,雙手無力地捧著他到下一個專屬他的居所,最後我獨自一人回到家裡,然而我卻覺得自己始終沒有到家。

我彷彿從未閉上眼。

我的記憶停留在接起電話的那一刻,那一句:「劉育祥先生的太太嗎?」

我什麼都聽不見、什麼也不理解……

我在空得可以聽見回音的家裡縱聲大哭。



影印室的碳粉味是令人安心的氣味,讓兩坪大小的空間充斥著毫無虛假的溫暖。除了持續運作的影印機外,四周還有碎紙機和疊放影印紙等必需物品,我身處A4紙疊起的城牆裡穩穩地被包覆著,足以令人忘記時間的流淌,能夠短暫地把自己從現世抽離,懷念在我生命中曾短暫在此溫存的時光。

我想起自己和他的初次交談就是在公司的影印室裡。那個時候他常常用紙捲起的棍棒敲我頭假裝訓斥。我笑嘻嘻地回嘴,因為他的多管閒事,讓我們發生了很多接下來意料之外的發展,在影印室裡做了任何人都不會在這裡做的事,包含求婚在內,這裡發生的一切總是足以讓人雙頰潮紅。

「組長……妳好了嗎?」我彷彿從夢中驚醒,肩膀震了一下。轉頭看,原來是同事也要使用影印機,不知道她站在後面多久了。

「好了。抱歉……。」我趕緊退出,狹窄的通道容不下兩人,彷彿在提醒我「是時候該退出了」,我不禁皺了眉頭。

所幸影印室距離我的位置有點距離,足夠讓人一邊走著一邊搧去圍繞在腦海裡的念頭。

我揉著令人感到沉重的腦袋回到座位,正打算先喝口茶,便看到一張白色信箋四平八穩地放在我的桌面。儘管沒有特別去聞,依然能感受到上面帶有一點香氣。我坐下來仔細端詳那張信箋,嗅了嗅味道,似乎是樟木之類的香味,看得出來信箋的主人品味不凡。上頭用工整的藍色字跡這樣寫著:

敬啟者
敝店於去年四月時,曾獲劉先生出售之重要物品,謹以此信函通知夫人。
劉先生生前曾囑咐,待其身後由夫人親自購回。
敝店深知此物品對夫人而言意義重大,特此邀請夫人有蒞臨舒月廳商談遺物的處理事宜。
本店將竭誠為夫人服務。
敬祝
鈞安

書信的末端屬名「舒月廳駐事 藍月淨」。

去年四月?那時候他的身體還沒有異狀。雖然這麼說有點奇怪,但那時候如果有多一點跡象那就好了。至少事情就不會這麼突然……

我趕緊搖搖頭。現在不是想這個的時候。

我把焦點移回這封信,左看右看,不論如何上面寫的話實在讓我摸不著頭緒。首先,那所謂的重要物品指的是什麼?信上並未明說,只說那項物品對我而言「意義重大」這樣曖昧不明的話。我努力回想去年那段時間內,他有轉賣了什麼東西嗎?再者,信的結尾落款的舒月廳駐事又是什麼意思?是店名嗎?如果是,那至少也得留下地址吧。然而我將整張紙翻來覆去好幾回都沒有看到,如果有心邀請人拜訪,那麼最起碼也應該留下地址吧,這是連小學生都懂的常識。

「就算是很有禮貌好了,」我摘下眼鏡揉眼睛,「不知道地點在什麼地方也是沒有用啊。」

我格外感到懊惱。因為信的上頭提到了有關他的事情。我壓根沒有想過什麼遺物的存在,這種事還是由第三方來告訴自己,聽起來就更讓人生氣了。我將信蓋了起來開始忙碌,想趕快忘記這意外的插曲。

下班時間到了,窗外的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路燈濛濛地照射在馬路上,剔透的雨像線一樣隨著光亮撒在路面,車子一輛輛掃過,揚起的水花成霧。又是討厭的下雨天。早上天氣預報明明說不會下雨的。

今天沒有帶傘,搭乘電梯下樓後還得走過一段路才能到捷運站。我不想淋雨,不斷滑著手機反覆查看天氣資訊,一邊祈求老天趕快讓我回家。然而這雨看來短時間內都不會停了。我看著時間,再晚一點回家可就來不及準備晚餐了——

準備晚餐……?

好像也沒有這個必要。我不是一個人住嗎?

「我到底在想什麼啊……。」已經數不清第幾次了,我總是以為家裡有人在等自己。

我踏入雨中準備離開,眼角立時閃入一幕奇特的畫面。

「怎麼可能?」我對自己所見感到訝異和困惑。我工作的地點是靠近台北火車站的知名商業辦公大樓,這裡的外牆是用大理石沏上的磁磚,挑高的大門讓進入這裡的人無不感到宏偉,緊鄰在旁的是知名的連鎖速食店,我每天的午餐幾乎都在這裡解決,所以我無法不一眼就注意到這個現象:

一道破舊的木門出現在大樓門口和鄰居建築物的縫隙處,彷彿鑲嵌在大理石磁磚上,一切自然得好像太古之初便存在於此一樣。既是格格不入,卻又渾然天成。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木門上的那塊直立門牌「舒月廳」。我感到口乾舌燥,不知道該如何理解眼前的景象。

等到我回神的時候,手已經握上了門把,嘎吱嘎吱地推開門。

創作回應

熾冰/奇譚異書齋
是新章! 心境與場景的描寫依舊專業級,每每看完都覺得是很棒的享受
前面可以感受到主角那份生活失去一角的不習慣與渾渾噩噩,心情也隨之沉重,但看到任意門出現時忍不住笑出來XD
期待這次會有什麼樣的驚喜~
2024-03-25 21:52:17
雲說CloudSpeak
謝謝你的反饋,很高興能讓你有這樣的感覺。
接下來預計回到每週更新一次的頻率,敬請期待!
2024-03-26 08:56: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