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評】影之痕:望月的騎士

懵夢 | 2020-10-10 22:32:48 | 巴幣 30 | 人氣 388

 
影之痕:望月的騎士


作者
  

  

作品
狀態
  
已完結

類型
  
長篇奇幻輕小說
  
  備註   無


§前言§

  摸余許久的我終於回來啦!

  然後就沒有然後,我只是想大喊這句話罷了。


  相信每個人都有接觸過輕小說吧?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好像不可避免的就是對於作品的喜好會有所改變。

  像以前我看《機巧少女不會受傷》時還覺得沒有甚麼,但最近回去看卻覺得好中二好尷尬。

  但是夜夜還是一樣可愛。

  輕小說算是蠻特別的一個類別,特別到連標點符號的用法都可以改變──這還不特別嗎?

  像是大家常看到的「?!」其實就是輕小說的用法,正規的文學是不能這麼使用的。

  輕小說是個很特別且一言難盡的東西,但是我這邊不想說。

  因為前言是給我說廢話的地方,解釋了就不叫廢話啦


  既然看到我提到輕小說就知道今天評的作品是什麼類型吧,沒錯就是輕小說啦。

  是廢話齁,上面都寫得一清二楚了XD

  還是進入正題吧。


§設定§

  作為一部奇幻類的輕小說,設定部分個人覺得算是中規中矩

  沒有會讓人眼前一亮的設定也沒有很糟糕的地方,就是個很普通的奇幻小說該有的設定。有獸人有妖精有魔法,大概就是這樣子。

  基本上沒有特別能拿來講的,就是設定雖然作者都有使用到,但深度感覺過淺

  作為一部輕小說雖然很好閱讀、幾乎沒有入門門檻,但如果單就設定來看的話,總感覺有點空虛。

  不過整體來說我給普通的評價。雖然說深度過淺可能是一個問題但應該不算是缺點
 

§角色§
 
  角色部分感覺上……很微妙。我覺得這個形容詞完完全全能夠貼合我的想法。

  這是個帶點甜甜曖昧、屬於公主與騎士之間的故事。所以整篇蠻多篇幅就會看到這兩人間曖昧的互動。

  除此之外,就會發現到一個問題:那就是男主從頭到尾幾乎只能看到他在吐槽其他角色,不然就是看著其他角色之間的互動,很少有男主跟哪位角色的互動橋段

  我說的互動橋段是類似於「角色事件」,能夠大量加好感度的那種。總覺得除了與公主間的戀愛線有加上好感度,其餘的事件感覺更偏向於做球當媒人(X)。

  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每個角色都缺乏著屬於他們的高光時刻

  如果拿音樂舞台劇來解釋的話,應該就是打開曲目表會發現裏頭竟然有八成都是大合唱,雙人對唱與獨唱都只各占一成。

  如果這樣不懂的話,那我換個例子。假設某天去聽演唱會,結果有八成的時間都是台上歌手舉起手晃著麥克風要台下觀眾一起唱,會不會懷疑自己是來唱KTV還是來聽演唱會,對吧?

  同樣道理,每個人都沒有屬於自己能夠發光發熱的時刻、沒有一個角色能夠站在舞台上的聚光燈之下

  連男主也是。

  就好像「為了劇情需要」所以動機什麼的不重要啦──這種感覺。其實如果認真去分析每個人的行為的話,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人做事是不需要動機跟理由的──至少我看不出來,也完全無法理解。

  這個問題嚴不嚴重?我覺得有點算是有牽動到其它方面,如果單純就以「角色」這邊來看的話……就一開始說的啦,微妙。沒有很差但也沒有說很好,難以一語蔽之。

  簡單來說呢,如果要以一款遊戲來形容,我會說像是《牧場物語》。宛如靠打招呼就能拉滿好感、曖昧的戀愛路線,以及看別人拉高好感度的情敵事件。

  剛好主角又是種田出生。


  咳咳,說認真的。

  首先我想要說的事情,是人稱轉換的問題。這部採用不算常見的一、三人稱轉換的手法,
這類作品這不是我第一次見到,但問題是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沒有意義的人稱轉換

  如果說要用第三人稱去補足第一人稱所看不到的地方像是可能男主不在場之類的情況,這是我能夠理解的。但問題是其實在前中期有不少第一人稱轉換成第三人稱的場景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鏡頭還是關注在男主身上啊,完全無法理解切換人稱的用意

  要我給出個合理的解釋的話,大概就是拿相機的手累了吧,所以才不能自拍。

  而且有趣的一點是,如果開場是第一人稱的話我可能就不會想吐槽了,但一開始似乎好像是第三人稱耶,這就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囉


  另外就是本作角色間的互動,非常的莫名其妙。要嘛是開局就是滿好感,不然就是不知不覺間就拉滿了。

  本作完全沒有男主與配角之間的互動──這麼說其實很不嚴謹,其實還是有的,但是……很微妙啊──差點忘了說這邊先不談男女主之間的感情,只講男主跟配角的部分。

  因為除了與原本好感度就是滿的基友外,剩餘的完全沒有跟男主有互動。勉強說有的就是早晨打聲招呼不然就是吐槽──不知是否是個人的錯覺,感覺就是打聲招呼後下一次互動就已經進展成能夠吐槽對方的關係了。

  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作者把所有的篇幅都拿去描寫男女主之間的互動關係,但個人認為沒有好到能夠掩蓋過一切。

  這點之後劇情再講吧。


  簡單小總結一下,如果單就角色設定來說,能及格是絕對的但絕對沒辦法得到高分。



§劇情§

  劇情部分的話,我個人認為比較大的問題出在這裡。

  雖然整體走的是比較輕鬆的氛圍,以輕小說來說並沒有任何問題,但整體給人的觀感絕對是個致命傷。

  前期主要是男主加入公主護衛後的日常故事。一開始在看的時候其實各種問號,因為我竟然看了四個章節都不知道這部的主線是什麼

  我不只一次去確認進度條甚麼時候會完結。

  如果說只是單純輕鬆搞笑的日常故事那我也覺得沒什麼,很多輕小說都是這樣開局的。但問題是這樣的日常故事卻感覺沒甚麼重點。

  是的,任何小說都要有個重點,即使是日常故事也不例外。如果太閒的話請自行去分析那些有名的日常向作品,這邊就不舉例了。

  整部我真的抓不到什麼重點,很明顯的每個事件都缺乏了明確的「目標」,所有事情的發生都像是「小確幸」。就像是去滷味攤明明沒有夾鳥蛋,但吃的時候卻有發現有一顆一樣──完全都像是個意外的驚喜。

  於是前期好像只能看男女主的互動了。注意僅限於男女主,因為男主與其他角色的互動上面已經提到過了,可有可無的程度。

  至於後期,只能說可惜了。因為本身劇情也沒有特別的反轉或是展開,就是很穩,穩到用走的走到山頂時才會驚覺自己原來剛剛爬了一座山的感覺。

  這點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前後期明顯關聯性嚴重不足

  有些東西就是前面的章節提了一次,也不是那種花很大篇幅去描寫的那種,就只是單純提了下「有這件事」、報了個名字,然後就直接神隱到最後兩章才又出現,但老實說我不是沒有印象不然就是「還以為很嚴重,結果就這樣啊」的感覺──基本無感


  其實說那麼多還是出在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沒有給主角們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在,至少能明確看到他們是在為了甚麼而奮鬥,我個人認為是這部非常嚴重的缺點。

  第一次閱讀時因為遲遲看不到主線,所以就算他們有什麼互動,我仍然沒辦法單純看他們放閃灑狗糧,更多的是迷茫。

  至於第二次閱讀呢,雖然這感覺改善很多,但仍然並沒有讓我有改觀的感覺。


  其次的缺點就是角色間的互動。先前一直在提這部只有男女主的互動可看,但這邊要說的是配角與「男女主」的互動。

  如果是一般的戀愛喜劇,配角的存在目的是要做甚麼呢?就是要打助攻啊,無論是一旁起鬨還是去參與變成三角戀也好,總該要參與其中吧,不管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最基本還是要有參與啊!

  而這部呢,我個人認為他們應該是與世無爭類型的。就是隊友即使看到中路被圍毆快掉塔了,還是能從旁邊路過專心打野的類型。

  我真心覺得應該絕大多數角色到故事結束都還不知道男女主之間的曖昧關係。這就是五人開黑可是大家都不與隊伍溝通各自玩自己的樣子嗎?


  整體來說呢,這部的劇情主要還是以輕鬆的日常為主,但可惜沒甚麼重點。看過去覺得很輕鬆,有些人可能會被戳中笑點──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覺得梗有點老、有點刻意──但如果想看稍微有深度的內容,這部是找不到的。

  尤其是想看劇情的讀者,不要有太多的期待比較好。



§結語§
 
  無論是角色、劇情、設定幾乎沒有什麼亮點,而且更偏向於缺點。

  雖然冷靜來判斷應該會更偏向於缺點,但並沒有讓我看了會想吐血、噁心、痛苦等等的情況發生。

  等等,我是不是說了一堆怪怪的詞?我今年到底經歷了什麼啊XD

  若要我形容這部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那種不會想要買也不會想要吃,但偶然吃了也不會難吃到想吐出來的餅乾。

  食之無味,棄之……可能看有沒有咬過吧。


  簡單來說呢,不難看但也不到推薦


  ※題外話:雖然說是已完結作品,但其實是《影之痕》是系列作。不過作者有說每一集皆可以獨立觀看,而實際閱讀起來也是如此,故本書評僅適用於《望月的騎士》


§推薦評分§

輕小說:5/10

※以上評論為第一次閱讀感想,純屬個人心得,若有寫得不好的地方請多多包涵。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雜魚小說家秋茶
呼呼呼終於盼到書評了,趕緊備份珍藏
看到其他幾篇心得如此毒辣,原本以為大概只會拿3分左右
劇情沒有主軸的部份在別人的書評也看過
雖然後面幾部有改善,但是第一集完本過久已經不太好修改了
一三人稱的切換也是,最早用這寫法是因為用於吐槽很方便
後面幾本不走輕鬆風格後,切換人稱的寫法才被我徹底戒掉@@
至於角色間的互動我還是第一次發現這個問題,值得深思檢討
再次感謝懵夢的書評,雖然妳好像不喜歡GP,但我還是忍不住要按!
2020-10-10 23:38:03
懵夢
可能最近雷作看多了,所以比較寬容吧?不過3分是有點太低了XD
2020-10-11 11:25:30
蒼天落葉
評論依舊毒辣xd
2020-10-11 10:12:44
懵夢
其實我覺得還好耶XD
2020-10-11 11:26:03
蒼天落葉
我覺得比起其他評論家,你是我看過最一針見血的
2020-10-11 20:00:17
懵夢
那可能是我點天賦樹時點歪的吧,我個人完全沒有自覺XD
2020-10-11 23:20: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