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帕拉迪索之門(全文)

懵夢 | 2019-08-13 14:39:42 | 巴幣 10 | 人氣 259






作品狀態:已完結


如果說小說達人的標準本身就夠迷,那麼能上精選閣樓的基準更像是巴哈七大不可思議吧。

個人一直覺得除非是短篇小說,否則給只給一篇精選沒甚麼特別的意義。

而我提這點呢,有感而發罷了。


今天要說的這部......呃,讓我想想看該用甚麼形容詞才好。

直白來說,到底在寫什麼呢XD

通常一部小說我看過一遍會記得其中的七成內容,但這部呢,我只記得一直在超展開。

感覺畫風一直在變呢,每一章開始都有種「好像漏掉什麼」的感覺呢。

邊看時我有用紙筆寫下筆記,然後我發現我寫最多的竟然是「?」──.啊哈哈哈,肯定是我誤會了什麼對吧。

很可惜這並非誤會。

我看完第二遍後,我還是不知道這部小說倒底在寫甚麼。

格局開得太大,但是能展露的舞台太過狹窄。

要形容的話就是整篇都在介紹「五大洋」、「七大洲」的地理特色、生態環境,但是所有的故事只發生在世界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台灣」。


先說設定吧......不,先談文筆。

我很少談文筆,因為我認為看懂比追求好更重要。

記得以前聽說過這麼一句話:「26個英文字母我都認識,但排在一起我就不認得了。」

我第一次在看小說的時候體會到這種情況啊XD

看得懂,但是,完全看不懂。

這矛盾的感想便是我覺得最貼切的感想。


作者對於劇情的編排還算不錯,可惜的是作者的文筆拖了後腿。

個人推估總字數大概三萬字左右,但其劇情量完完全全就是一本八萬字的小說。

同樣的劇情與大綱落在稍微有經驗的寫手手中,能寫出比他更好更完整的作品。

這並非是劇情跳太快造成的現象,而是新手常見的問題──很努力寫,但就是寫不多。

真要說的話,我會偏向認為這是草稿


設定部分簡單帶過,講劇情時一起講。

這部的格局大的有點誇張,混雜的元素多到我無法消化的程度。

多嚴重呢,我完全搞不懂這部的世界觀(認真

以前我有提過虛幻跟現實一定得選一邊站,如果不選的話寫出來的程度就跟這篇差不多──這不是稱讚。

感覺就像是作文。聽說只要塞一堆名言佳句(參考資料)進去就會拿到高分,所以就盡情地塞,但是小說不是八股文,還是不要這麼做吧,只放有意義的就好。


角色部分也是簡單帶過。

完全沒有一個我看完還記得住的人。這部有男女主嗎?不管有沒有,演得跟跑龍套似的

如果要我寫人物介紹,應該都寫不到一百字......抱歉我試著寫了,六個角色總和一百字不到。


最後就是劇情啦,這部最厲害的地方在於:

──所有事情都有解釋,但甚麼事情都沒有解釋到。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反正就如我做的筆記,一堆問號。有點像是點開維基百科,在查某個條目時發現提出許多不知道的名詞,但發現這些名詞卻都是「此頁面尚未建立」,這種感覺吧。

作為一部完結作品,加上作者沒有打算要寫續作來評論的話。

不及格。


設定與世界觀有想法但矛盾與BUG有極大程度影響了閱讀體驗。

前面說過劇情編排不錯但鋪陳不夠,所以看下來完完全全就在看超展開,感覺還沒適應發生了甚麼事情立刻就跳下一階段這樣無限跳下去,最後當然會看不懂啊XD

當然最根本的世界觀設定也有問題所有元素太過獨立了

如果要我形容這部,那肯定是:「這甚麼鬼?」。


要寫評論有點小痛苦,就先這樣吧。作者應該還是新手、犯的錯也是新手常犯的錯誤,唯一的亮點應該是有寫完吧,雖然整體完成度來說稍微差了一點。

另外值得嘉獎的個人認為是勇氣。敢找我......寫評論的人,以勇氣來說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結論:

看不懂的新手作品。

設定還算新穎有趣,但是作者無法好好利用。

鋪陳不夠,導致各方面都很差勁。


推薦評分:

完結小說:☆☆☆☆☆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鳴
感謝評論,批評是進步的動力。
2019-08-13 15:47:10
懵夢
不會,希望對您有幫助
2019-08-13 19:59: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