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我和病嬌女友的日常(全篇)

懵夢 | 2019-08-05 21:30:31 | 巴幣 8 | 人氣 382






作品狀態:已完結


在開始之前,我要先自首一件事情:

我超喜歡病嬌的!

就這樣。因為這不是秘密,之前我自我介紹時就提過了。這邊提及這點代表著這篇評論完完全全帶著百分之兩百的個人喜好去評www

作為直接出現在標題的關鍵「病嬌」,很顯然就是本作女主所擁有的屬性。

在看到序章時,我所抱有的感想是:「啊啊,又是這種刻意型的病嬌啊」。

不知道為什麼,現今很多作品總覺得女主「隨身攜帶菜刀」、「佔有慾的表現就是拿菜刀出來揮」有這兩點就是病嬌,老實說這是我不大喜歡的病嬌類型。

一句話:很刻意。

哎呀哎呀,簡單來說不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嗎?就像是很多年前看到雙馬尾就會覺得是傲嬌一樣,說實話只了解皮毛就來寫可說是一種汙辱。

如果說所有女主屬性裡哪個最難寫的話,我絕對會給病嬌一票。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寫不出理想中的病嬌。

因為病嬌是非常神聖完美的,才不是一群只會拿著菜刀亂揮的神經病!病嬌可是有著所有女性所沒有的貞潔、無法動搖的專情、她們只不過是無法抑制自己的佔有欲。

想要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希望喜歡的人能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這難道不是每個人所奢求的嗎?明明大家追求的根本相同,憑什麼病嬌就會變成小心眼彷彿容不下任何女性的小心眼生物?這哪裡是讓人覺得很萌的屬性,根本是被人霸凌會受人喜愛完全是出自同情的屬性嘛!

......

咳咳,不小心就暴走了呢。因為狀況不好所以感覺沒辦法表達我對病嬌的愛。狀態不好有點煩躁,總覺得自己的信念在受到考驗......

嘛,說回正題。我雖然不是很喜歡這種刻意的病嬌但我還是能夠接受啦。畢竟很多人寫病嬌都這麼寫,絕大多數讀者也認為病嬌就是這個樣子,膚淺。沒關係,我都接受,因為就算再假病嬌還是病嬌。

經過劇情不斷推進,不難看見作者對於病嬌的描寫有與普遍不同的路線。認真覺得,這部作品的病嬌不斷刷新我的三觀XD

呃,病嬌甚麼時候變成女主的代名詞?好像是從一開始?

咳咳,女主的性格可說是隨著劇情的演進不斷帶給我驚喜。別的不說,光是「有自覺」這點就非常新奇,很少見到對自己的行為有自覺的人,有小小驚訝到。


因為光是談病嬌就好像占了篇幅的一半,所以這邊就不多說,而且說下去好像會劇透。個人覺得這部的病嬌有打破過往我對病嬌看法。

有好有壞。好的是屬性不是單純只是病嬌。很多作者只會注重在「病」字上,但卻沒意識到單純的病根本沒有男人會喜歡,又不是抖M。雖然這部的男主有M傾向。

個人覺得作者在女主塑造上還蠻成功的,有病嬌的FU但又不是單純的有病。

壞的部分,這部的病嬌......女主到了中後段有點動搖病嬌的根本。像病嬌、傲嬌這類帶著「嬌」的屬性其核心都是相同的,也就是「只會對自己喜歡的人這麼做」,如果連最基礎核心的部分都開始懷疑我會覺得很不OK

如果要認真分類的話,我會歸類在角色崩壞的部分上,就是這麼嚴重。


最後談談劇情,這部的劇情從標題大概可以猜出是個日常故事。至少前期是。

前期就是普通的日常故事,無非就是跟病嬌女友的放閃日常,著墨點在情侶的相處上頭。主要是放閃而不是搞笑,以互動來說還沒到最甜,但女主的個性有讓我驚艷到。

如果讀者思想不純潔的話會以為要開車(看下方留言如此說道)。他們的交往模式超純潔、沒有任何賣肉,比日本高中生還純潔


後期的話,就有點微妙了。該怎麼說呢,可以說是超展開了,評價不好的那方面。

如果女主不是病嬌,安排類似的橋段我能接受。但用在病嬌女主身上嘛,就上面有提到的,有點在動搖病嬌的核心

後段的劇情個人覺得有點狗血,好像不管在小說、漫畫、電視、電影、動畫都有看到過類似的橋段,一般人不會體驗、也不希望體驗的橋段,雖然好像是很多人的喜好

寫這段時有點猶豫要不要劇透,一方面是不劇透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另一方面是劇情太狗血劇透好像也沒差?

左思右想後,覺得還是算了。不要劇透吧。雖然我覺得我給的提示已經很明顯,就是快要進入三個英文字組成的情節、看動畫開彈幕會有人刷「此處有本」的橋段。

個人是純愛派不大能接受,認真覺得只要換個寫法立刻就能變成另一種類型的小說。無論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閱讀都很快看過去,可能會有遺漏請見諒。

個人客觀來評論的話:前後對比有出來加分,但狗血橋段還是扣分。突然冒出來的新角色無論是在設定還是定位上都很像手遊上為了過關跟朋友借的支援角色,完完全全就是為了讓劇情能合理進行才刻意設定的


我才不會說因為我受到某個1947年在基隆開茶行的老闆娘影響,以為女主會有什麼驚人作為呢。


最後小談結局的部分,不少人有高喊不能接受。但個人覺得結局非常棒,感情前後也沒有突兀的地方,個人覺得不能接受的人有點像小孩子......呃,這好像是問題發言XD但我想不出其它形容詞啦,就這樣吧www

結局有讓我看到病嬌新的可能



差點忘記一點!在發布前幸好我有想起來,那就是其實這部有封面的哦,那眼睛的陰影GJ,喜歡的話可以去看看給個GP哦。

※因為我懶,就不去私訊能不能轉載了,連結自己點去看吧。


結論:

刻意的病嬌,但很多地方的亮點值得讚揚。

病嬌核心有受到動搖。

中後段劇情狗血,結局有挽回一點。

病嬌超讚!


推薦評分:

病嬌(私心):★★★★★☆

完結小說:★★★☆☆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非常感謝閣下願意替我挑出文中的這些缺點,尤其是病嬌的「嬌」的部份。現在仔細想想,那部分確實沒有描寫得很好,甚至真的有到角色崩壞的程度。至於故事後期的部分,就連我都覺得有點狗血了。簡直就像是商業電影的那種感覺一樣。
  
  不過關於不太能明說的那點...其實什麼都沒發生喔?
  
  另外,真的非常感謝閣下願意替我評文!
  
  ((不過私心加分的比例是多少啊?實在是有點好奇呢...
2019-08-05 22:12:04
懵夢
與其說私心加分,倒不如說我原本想給4分,但是因為是病嬌想多加1分,但那樣就會是滿分我又覺得怪怪的。

所以滿分就變成6分囉。可以理解成變相評分變嚴格(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至於不能明說的部分,我知道甚麼都沒發生啦XD只是怕被劇透才會用那麼拐彎抹角的方式。

現在仔細來看其實跟劇透差不多了,這點我想以後會想辦法改進吧。


另外也要感謝您們不嫌棄我很主觀任性的評論,畢竟我現在能拿出來的頭銜只有「巴哈小說達人」,跟個默默無名的人差不多XD

希望對您有幫助!
2019-08-05 23:04: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