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簡要書評:《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

魯塔夏 | 2023-09-16 22:34:23 | 巴幣 0 | 人氣 232

書籍資訊

聯經於2023年出版的《蔣介石:失敗的勝利者》,從結論上來說,明顯是一個不瞭解中國人思維的外國學者(亞歷山大=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拿著數量可觀的材料,在讀不懂各種材料的內在意涵之下,胡亂將各種表象與線索按照時間軸拼裝在一起,從而誕生出來的可憐報廢品。本書每個章節蔣介石大概都是獨立時空的蔣介石,甚至不同段落的蔣介石也很像是多重宇宙下的異聞記載。從材料的解讀上來說,不確定是作者的問題還是譯本的問題,看起來作者都是直接把材料上的表面痕跡當成是歷史真實的一環,於是國民黨的官方宣傳或文獻,構築了本書當中蔣介石的人生軌跡以及思想脈絡之核心,照這種方式來建構或書寫歷史的話,希特勒的《我的奮鬥》也可以直接當成現成材料來用,完全不需要考慮可信度或其他因素。書中部分重要轉折或發展,中文譯本往往以出於「某種」原因或「未知」原因,來連結前後衝突的行動或決策,所以本書(譯本)體現出來的歷史圖景基本上就是把材料直接剪取資用,完全沒有要解釋歷史發展的脈絡或成因。[不確定是原書如此,還是翻譯過程中出了差錯?]

作為書寫故事的人物傳記,本書基本上是失敗的,因為書中的蔣介石看起來就像連結各種文獻材料的符號而已,他個人的喜怒哀樂以及臨事決斷,作者全然無法解釋清楚,儘管握有中國及海外的資料,但顯然只能攫取文字表層的記載。本書另一重大缺點就是過分著重於無關緊要的細節與統計數據,並且這些篇幅與主脈絡基本上毫無關聯。

本書非常厚重,列了很多參考資料,這可能是比較有用的部分。至於厚達500頁左右的主文內容,讀完也沒屁用,讀完你還是搞不清楚蔣介石這個人,非常浪費時間,非常不推薦給讀者。

創作回應

nojelly
買了。看了。真的。
2023-12-15 02:03: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