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世界末日後的原始人(零、一至十三章)〔修改後〕

懵夢 | 2020-03-22 15:29:58 | 巴幣 18 | 人氣 219


 
世界末日後的原始人


作者
  

  

作品
狀態
  
未完
(連載至十七章)

類型
  
長篇
  
  備註 改版後新讀感


§前言§

  沒有人委託,但這是我所虧欠的東西。

  我曾經評論說前八章最好打掉重寫,而作者真的聽我的建議去做修改,那我應該負起責任補一篇心得。

  去年聽說作者有打算修改時我就有這個打算,只是最近才有時間弄。

  舊的那篇我不會刪掉,即使我知道現在沒有人知道我在說甚麼,但我會為了自己的言論負責,所以會留著。而且我要留個黑歷史督促自己進步。


  前情提要的話,就是部我認為很糟糕的異世界類型的作品。不過文筆值得稱讚。

  至於重製修改過後會是怎樣呢,我就稍微講講我的看法。


§設定§

  作為一個類似「世界末日」題材的作品,我聯想到的就是「生存」。無論是喪屍末日或者是發生了輻射異變,這都是很重要的元素。

  可能是食物可能是水,或者這裡的地形根本就不適合人類生存。

  我稍嫌這部的「生存」要素有那麼一點點不足。雖然提到了不少「很危險」的地形,像是會吃人的花、有腐蝕性的積水,但都是隨口一提的設定,給我的感覺還真沒那麼強烈。我還真看不出這裡是多麼危險的地方。

  怎麼說呢,讓我回想起某款叫做《L4D2》的遊戲。不是有些關卡會有witch在路上哭嗎?我以前看實況主玩時以為只是比較強的怪,結果我初次遊玩時遇到時直接拿球棒還是斧頭敲下去,然後我就直接躺了。

  那時我傻了大概有一兩分鐘有吧XD

  有些事情沒親自經歷是不會知道有多痛的。

  不過這個感覺到了後期越來越淡,因為雖然標題寫著「世界末日」,但是「生存」的要素並不顯著。可以是一個缺點,但卻不是個很嚴重的缺點


 

§角色§
 
  若說要我最印象深刻的角色,應該是女主角吧。
 
  不得不說修改後對於角色劇情的塑造有了很大的進步,一些情感以及情緒都描寫得非常好好到如果是去年的我絕對承受不了。

  不過可能是最近看的小說都是有點厲害的作家寫的作品,所以在關鍵時刻之外的情感描寫總覺得有點不滿足的感覺。有種明明都用第一人稱描寫了,但卻沒有太多心理獨白都用對話帶過,算小小可惜的地方。


  就覺得好像沒有好好運用自己優勢。



§劇情§

  劇情部分經過修改讓作者的優勢能很好的發揮出來──文筆部分能稱得上優秀有能讓人想一直看下去的感覺

  不過有些地方──一些關鍵時刻──就有點難以閱讀的感覺。也可以說讀起來不怎麼輕鬆,有點吃力。

  而這點我偏向是「描寫」方面的缺陷,有些細節的表達沒辦法很順暢閱讀,有些字句如果能分成兩段的話應該會比較容易閱讀──我是這樣認為的。
 
  然後有些地方的劇情推展過快,如果可以稍微放慢速度就更好了。不過這點個人大概可以理解,畢竟是「修改」而非「重製」,有些缺陷在所難免,加上個人其實找不到當時寫的筆記,所以不大確定是不是修改後才有的缺點。

  

§結語§
 
  修改後的版本的確比起舊版本還來的好,這點無庸置疑。不過修改後的文章連接上會有一點小BUG,雖然有,但不會影響閱讀體驗

  基本上本次心得停在與之前一樣的第十三章,不過後續劇情還是有看完。個人覺得十三章或是十七章當一個段落都可以。

  如果後續劇情能稍微放慢腳步、細節部分能稍微細膩點的話,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


  至於目前的話,十七章能算是一個章節的段落,有空可以去補。




§結論§
 
  • 非生存類小說。

  • 感情描寫佳。

  • 細節有待加強但仍值得一看。

  

§推薦評分§


長篇小說:★★★☆☆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巴阿尼
抱歉回得有點晚了XD

首先感謝懵夢大的再次閱讀與指點,當初的確實是在寫作筆法的轉換期,對於文字風格的掌握還沒有成熟,所以在某些段落讀起來真的怪怪的。這方面還在摸索當中XD

不過很訝異的是角色的部分,其實我對角色塑造方面還是自認為很爛,雖然明白和劇情是相輔相成的,但在比例的拿捏上和人格的深度、刻劃的力道還需要更多的經驗~
只不過第一人稱......自己也覺得不行XD

再重新來一遍好好構思劇情的話應該不會再用「世界末日」了,畢竟這算是初版留下來的遺毒吧XD

再次感謝前輩的指導,從您的評論當中學到的東西已經不僅僅是「受益良多」可以形容的了XD
2020-03-23 20:50:02
懵夢
然後我又要說回文回的晚了XD

其實過了那麼久,一些想法也隨著時間改變。或許再重來,我也不會留下當初的評價。

至於角色塑造的方面,我覺得還可以更好,但是做為一篇長篇的作品、一篇還有後續的作品,我覺得已經足夠了。


說實話我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寫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啊XDDDD
2020-03-28 09:50: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