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細旱的工作(全文)

懵夢 | 2019-10-06 13:55:18 | 巴幣 20 | 人氣 314






作品狀態:短篇(?)。


相比長篇小說而言,個人是比較喜歡短篇小說。

因為短篇小說因為夠短,所以好壞比較容易看的出來。

相較於長篇小說十萬字可能只寫序章,兩三千字就寫完一個人的人生顯然更容易評論,不是嗎?


從標題就能看的出來這篇是什麼樣的故事,就是某個人的工作內容。

不過經過我反覆看了好幾遍,男主的工作內容還是不大好說。說是「路過的好心大哥哥」我好像都能接受......

可能是我才疏學淺啦,總覺得沒有個對應的職業能夠形容男主的工作。

不過如果是地獄或者犯罪倒是有相對應的,但那應該不算吧XD

冥河擺渡人或誘拐犯之類的。


不過搞不清楚男主的工作內容並不算缺點,不如說這篇有更為嚴重的缺點。

那就是:沒有重點。準確來說是沒有個主要的「核心」在。

劇情的部分實在太平凡了,甚至可以說是空虛無聊。能看完純粹就是短,印象點薄弱不會想讓人看第二次。

基本上看第一次跟第二次的感想差不多,所以我覺得應該不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這篇最大問題就在於沒有任何「內容」可言,作者想表達什麼完全看不出來


我要介紹這篇作品我會說:男主長的普通、不喜歡蘋果、不怎麼有錢、社畜、有幾分實力。

我是來相親嗎XD


其實嚴格說起來有,還沒有那麼無藥可救,但偏偏作者不講。

就有點像是打籃球時看似想要得分但其實都是假動作一樣。投三分球?假動作;灌籃?假動作。

看起來都有機會得分,但都是假動作,整場都是如此。

我內心覺得「哦,原來是想探討這個問題時」,男主就來一句:好煩不想了;來一句讓我認為「這句還挺哲學」的話題時,男主笑一下就帶過了。

所以......這是只會拋問題出來卻不打算解決的人嗎?


劇情差不多說到這裡,基本上就是看起來明明有內容能講但偏偏不講,跟那些憑實力單身的人差不多。


設定部分......跳過。跟劇情同樣問題,搞不懂重點。

角色部分的話,設定太多了。有種RPG遊戲中每個NPC都有自己一條支線的感覺,但偏偏遊戲只有主線一條。

舉更清楚的例子:當玩無雙系列的遊戲時,發現能夠跟自己陣營全部的小兵對話。每個人看起來都有自己的故事,像是:不能退縮的恐懼、臨死前的心願、後悔殺死同伴之類完完全全就是能拉出來做一條支線任務的標題。

然後等下一場戰役時卻發現這些人全都死在上一場戰役。

而且這情況是整個營區哦。按照平時割草三四百人來計算,我方陣營至少也要有一百個人才比較合理。

想想一百個有故事的人卻都是立刻就會領便當的砲灰,連虛淵玄都不敢這樣玩。


整體來說呢,就是看不出來作者想要表達的重點。以短篇小說而言就是不及格,個人不會把這篇當作短篇小說,以上。

文筆方面沒有值得讚賞的地方,整體在及格線之下有待加強,中後段我看得很辛苦。幸好字數對我來說是小意思

不過字數以內容量來說有點太多了,四千字只講了不到一千五百字就能講完的東西。


結論:

搞不懂重點。

有內容可講但就是偏不講。

角色設定太多。


推薦評分:

社群網站貼文:★☆☆☆☆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欣目
首先謝謝你的評論

現在想一下,確實像你說的那樣!?
我在寫的時候其實也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寫些什麼
明明有寫到想寫的主題,卻又接不下去只能草草了事
這或許也是我文筆不好的問題,總之我會再努力的謝謝你

另外問一下,請問文筆的部分要怎麼加強@@
2019-10-06 14:23:56
懵夢
文筆加強就是不斷地看跟寫。

這是唯一的道路,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

也有那種很少閱讀卻出書的,但那情形只能用奇蹟來形容,所以還是腳踏實地來吧。

基本上以自己看得下去的書為主,並非得世界名著就算是輕小說也可以,不過不建議看日本那邊「成為小說家吧」網站出版的書籍。

多寫多看自然就會進步,請繼續加油[e19]
2019-10-06 15:25:55
蒼天落葉
這次評論真的看起來蠻嚴的[e26]
2019-10-06 21:57:54
懵夢
那可能真的是我的問題?

冷靜下來一想真的有點太嚴格咧,當初寫的時候完全沒察覺到[e26]
2019-10-06 22:41:46
~半月~
有點嚴格呢......[e13]
2019-10-06 23:20:38
懵夢
私下我有去跟作者道歉,他表示能夠接受所以不用太擔心。

不過我會反省一下[e8]
2019-10-07 10:17:03
Reinaart 列那
我覺得不會很嚴厲,給懵夢支持。
可能是都沒有提到優點吧,所以才會覺得嚴厲。
2019-10-07 08:58:47
懵夢
上面會說嚴厲是因為這次我的話說太重了,以前我會委婉地講,但不知怎麼的這次直接就寫出來了[e26]
2019-10-07 10:17:41
Reinaart 列那
有時後看文沒找到什麼亮點,但又得至少說個優點時,通常我會說「文筆通順」XDDDD
2019-10-07 09:03:48
懵夢
規則有說不會討好任何人,所以我不會刻意稱讚人哦。這是最先就說好的原則[e24]
2019-10-07 10:18: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