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陰陽雙生(卷一至卷二)

懵夢 | 2019-11-24 16:39:26 | 巴幣 20 | 人氣 431

 
陰陽雙生-卷一~卷二


作者
  


作品
狀態
  
未完
(卷二完。第三卷連載中)

類型
  
奇幻長篇
  
  備註   暫無


§前言§

  歷經了兩天的折磨,終於,進入2.0時代啦(拍手

  還多了新的看門犬......咳,看門狐。沒為什麼,因為我是熱愛狐狸的貓派。

  如果有哪裡需要改進可以留言告訴我哦(封面沒有背景是故意的,去背很累)。


  回到正題。


  哦,剛剛想起來前言就是給我說廢話的,那直接開始講這部的設定吧......不,先講文筆吧。


§文筆§

  不得不提作者的文筆的確不錯,戰鬥的流暢感也是讓我小小驚豔的地方。整體能夠流暢閱讀,適時地反問句也增添了戰鬥的緊張感。

  說實話若是以前聽說有人在戰鬥中還用設問修辭我第一的反應會覺得這樣不是只會讓戰鬥更混亂?但是作者的巧思非但不會感覺混亂反而多增添了彷彿身歷其盡的臨場感,這點是我鮮少有過的體驗,所以特意抓出來給予褒獎。


  不過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認為文筆只要看得懂就好,接下來說說比較有爭議的設定吧。


§設定§
 
  世界觀設定某種程度上會是這部的缺點。

  會說爭議,是因為看上去是中世紀的世界可是卻有遊戲、街舞或者麥克風......說實話是架空世界所以我可以接受這些設定,不過我就在想到底是怎麼驅動麥克風的

  這部的設定算是一般奇幻世界該有的都有,有魔法、有矮人、有精靈。小小的缺點就是比較難讓讀者感受到其描述的魅力。

  絕大多數的世界觀設定都在第二卷才有比較明顯的體現,有些設定甚至可以合理懷疑在第一卷作者根本還沒有完全想好


  設定差不多到此為止,接下來就是劇情啦。


§劇情§

  劇情部分有點小微妙,目前兩卷都有對付中BOSS的橋段,但是很匪夷所思的是打完BOSS後都還有劇情,這邊不是指善後之類的劇情而是有點類似直接跳下個支線的那種。

  看到中BOSS被打倒後,就想說這一卷應該就差不多到這裡了。但是看進度條後發現......呃,還沒結束?

  印象上次有這種感覺還是之前看《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動畫的時候,記得那時看到第十四集把那隻十足像是最終BOSS的豬頭人給吃了之後,我看了下播放清單......竟然還有十集嗎?後面要演甚麼啊XD

  咳,回到正題。

  就......小微妙。不算是缺點的微妙

  然後就跳過。解釋了會違逆自己的原則,既然我注意到了就略過吧。反正目前來說不算是缺點。

  至於甚麼時候會變成缺點呢。如果劇情開始複雜化的話,就有很大的機會會炸掉囉

  主要是上述提到直接跳下個支線的部分,因為這起事件看起來「並沒有完全解決」,如果作者不是已經想好後續的劇情,隨著主角們拓展世界觀後就會變得有些尷尬,當然另外還有一些日常片段也是。


  那最後提提缺點。

  首先就是作者很喜歡在每一卷的最後一章解釋世界觀,總會讓我有種「這故事還沒完嗎?」的錯覺。這點尤其第二卷更加嚴重,ENDING的時間點抓得不是很對所以看上去有點到了第三卷的內容。

  再來就是雖然上面有提過戰鬥寫得不錯,但那侷限於冷兵器的近戰戰鬥。雖然目前為止絕大多數情況都是使用魔法給自己上BUFF而已,真正單純拿魔法互A的僅有一小段,但那一段說實話不是很優。

  純粹使用攻擊魔法的戰鬥其實還蠻像回合制戰鬥

  
  差不多應該到此為止啦,來總結吧。


§結語§

  雖然是自己設計的表格,但總覺得不大順手。一如既往地對自己很叛逆呢XD

  應該多寫幾篇就會習慣,大概。但這些不是重點,也不知道究竟這樣排版的效果如何,看上去是整齊多了可是我卻覺得受到限制了(真難搞啊這個人)

  不對,難搞的是巴哈吧,呵呵。表格怎麼能難用到這種程度,還硬逼人用啊XD


  沒記錯這次評的作品應該是字數目前為止最多的作品,主要是沒有一個合適停下的點吧。

  當然不排除是這點字數對我來說毫無壓力,就是有沒有時間罷了


  目前世界觀有作者自己的想法有些細節上可能不是那麼詳盡,BUG部分有但不想提,懶之外還是怕被打臉。無論是劇情還是戰鬥一旦變得複雜化後有極高機率會炸,但這只是猜測

  極度不推薦只讀第一卷,因為第一卷給我的感覺就是一些設定都沒有設計完全就寫上去。

  雖然入門門檻稍微高了點,不過是可以期待後續的作品。

  另外如果是曾經有看過的網友,建議可以重看,作者有修過稿。第二次看跟第一次看的感覺完全不同。

  這篇大概就到此為止,2.0改版後的第一篇就到此結束啦(再次拍手


§結論§
 
  • 戰鬥動作描寫精彩。

  • 魔法描述稍弱。

  • 世界觀魅力難以體現。


§評分§


  • 戰鬥:★★★★★

  • 長篇:★★★☆☆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龍舞兮
首先,再次感謝幫忙評論XD大大第一次幫書評弄表格,竟然是給我!
但我想先問下什麼是2.0時代?[e11]
經過這幾次與大大的討論之後,我越來越覺得有必要把第一卷封起來大改一下,這個想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只是始終沒有那個決心去做[e28]還有結尾部分我需要再多看看。
等第三卷寫完可以再找你做書評嗎?[e17]
2019-11-24 18:52:51
懵夢
以前沒有表格的就算是1.0,多了表格就等於版本升級囉,所以是2.0。

格式是一直以來想改的,但因為個人隨興至極所以也算是好運。等下可以去抽個卡之類的(但沒中不要怪我XD

另外只要這個服務還沒有收起來,隨時歡迎哦,參與方式一樣私訊我就好,加油[e19]
2019-11-24 19:55:05
黑龍舞兮
XD喔喔
2019-11-24 21:04: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