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簡要書評-《歐洲霸權之前:1250-1350年的世界體系》

魯塔夏 | 2023-11-26 12:47:33 | 巴幣 0 | 人氣 93

廣場出版社的《歐洲霸權之前:1250-1350年的世界體系》,作者珍妮特‧L‧阿布–盧格霍德(Janet L. Abu-Lughod),這本是冷戰結束前夜完成的著作,裡面理所當然地把對中國的美好期許投射到支那歷史敘述中。這本書我最初買來讀了數十頁就懸之高閣,一直到2023年下半年抱持著消化陳年舊債的心態讀完它。

本書是典型的各區域研究集成大歷史敘述的著作,材料方面,歐洲、北非敘利亞、印度等貿易圈的探討尚稱翔實,中國、東南亞方面就不如人意;體系建構方面,本書指出在前現代全球範圍的貿易網基本上是靠各個區域貿易圈串聯而成,並且十分脆弱,如果當中哪個環節的地區出現政治、社會、經濟等變動,都會使全球貿易網陷入癱瘓緊縮。本書指出東南亞與印度基本上在當時貿易網內,扮演原物料、特產品的供應方,東方與西方的加工產品匯聚於此權充轉運,因此缺乏技術升級轉型的誘因,本書亦於歐洲貿易圈內部分商貿中心的興衰觀察到前述現象,但總體來說,歐洲屬於貿易網內主要的消費者,消費的需求促進當地產業升級整合。

本書唯一的遺憾是,再次開始讀這本書時,裡面的概念論述我已先從其他閱讀經驗獲知了,殊為可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