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評】零式計畫 Zero project(零、一至二十三回)

懵夢 | 2019-07-10 22:20:12 | 巴幣 8 | 人氣 253





作品狀態:未完結


看這不時讓我想起以前某位高中同學總是整天在看「糞作」、玩「糞Game」。至於為什麼要提起這個呢,因為這部糞作的元素幾乎都有了。

不過這不代表這部很爛,只是該怎麼說呢......

巴哈的達人、另一部作品有上《原創星球》的編輯嚴選。照理說應該不會差到哪去才對,但我看完這部後的感想非常微妙。

簡單來說呢:有待加強。

劇情不錯、文筆比及格好一點點、劇情編排稍差。整體而言就是普通。


文筆部分不評,整體沒有會讓人看不懂的地方。但如果問說有能不能改進的地方,絕對有,而且進步空間大得讓我有點懷疑

這邊就不給建議了,文筆這種東西多看多寫自然就會進步了。


在進入主線前先講講福利部分,我個人是不大喜歡太過刻意的福利。然而這部的福利尺度不是很大,我是不知道作者怕會翻車所以煞車踩很緊啦,所以福利部分想像力要點高一點。

不過我本人不喜歡賣肉的福利,所以對我來說算剛好。但還是看得出來作者好像怕翻車,會這麼說因為我知道作者有在寫本本......這裡就不多說了怕滅口。其實是我沒看過所以是用推論的,感覺起來是有特意收斂啦,個人感覺。

如果真的怕翻車,那不如不要寫。因為說真的很沒有必要。


接下來是角色部分。

每位角色的心理素質好的爆炸,好到什麼程度呢,就是灌心靈雞湯才剛說了開頭就會想通的程度。

合理懷疑後續出現一秒洗白都不覺得奇怪,因為心理素質好到爆炸,嘴遁人一句話就夠,輕鬆愜意又不浪費時間。

有這心境怎麼不去修仙XD


另外角色心理在想什麼讀者其實只能從這個人所說的話來推論,所以都會有「為什麼會這樣」、「我是不是錯過什麼」之類的感覺。

像是男主前期還有心裡OS、自言自語的部分,到後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好像消失了。所以看到後來完全就是瞎子摸象的情況下看他們的內心的想法。



最後是劇情。

前面有提到劇情的編排上稍微差了一點,準確來說是連貫性。

作者並不是一走主線就整條走到底,中間偶爾還會穿插一些日常的環節。這點很正常沒錯,但作者的寫作能力總是會讓「每個章節看起來太獨立」

什麼意思呢?就好像將兩盒不同圖案的拼圖混成一堆然後同時慢慢拚起來的感覺。雖然沒有刻意要先完成哪一幅但拚好時還是兩幅,終究是分別獨立不可能合而為一的。

閱讀上不會有任何影響,但總感覺日常是日常、主線是主線。兩者之間的聯繫完全沒有。不過本來就沒有規定兩者間一定要有關聯,最大的問題莫過於是兩段劇情間卻沒有辦法接合起來。

就算打散穿插其中仍然無法掩蓋這兩者間各自獨立存在的事實,是否會影響閱讀體驗見仁見智。就個人的觀感來說,會稍微受到影響,但不嚴重

新的一回都必須搞清楚這段劇情要從哪裡銜接,偶爾回去上一回看看是不是自己漏了劇情。本該連貫的劇情被打散後首當其衝就是情緒不連貫的問題。

這一回最後才該揭露了某位角色的真實身分,下一回立刻接日常。我還真的回去確認自己有沒有跳章節,因為完全就像沒事發生一樣完全不受影響耶


就像是正在追的漫畫連載,演到正當精彩的地方──這邊假設是兇手犯下凶殺案後被偵探發現遺體的場景。

黑夜壟罩著,烏雲遮蔭了月亮。

一聲尖銳的慘叫聲,引來答答奔馳而來的腳步。

砰的一聲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滿目驚悚已經癱坐在地上的女管家,順著她的目光往房間裏頭看去,必須瞇起了眼睛才能發現在黑暗中的某樣物體,原來那是這棟豪宅的主人。

只是胸前插了把菜刀、整個人躺臥在自己深紅色的血泊當中。

To Be Continued


但到了下一話──


「偵探先生,中午想吃甚麼?」

「就吃附近那間便當店的雞腿便當吧。」


就開始愉快地聊起中午要吃什麼了。


大概就是這樣吧,這舉例好像有點誇大但就是這個感覺,只是比較不那麼強烈而已。

這邊可以小小稱讚作者,明明劇情銜接上很不連貫,但因為作者把主線跟日常兩條線寫的差不多一樣水平,所以看上去並不會有逼人氣坑的反感,頂多是懷疑自己是不是少追了一回。


平心而論,劇情其實不差,但很吃電波。如果對的上估計能看得很開心,不過像我這樣對不上的,就覺得很普通。



結論:

文筆有待加強。

劇情不錯,但銜接不大緊密。

福利部分可有可無。


推薦評分:

長篇:★★★☆☆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oaiyaですわ~
首先感謝評論!其實會想要委託您評論的原因,是因為有一段時間放著這部作品,暫時去更新其他作品,然而最近又開始動起零式的大綱,所以想要給人評論看看,究竟這部到底會有多爛w

再者這邊想稍微了解一下,您所謂的糞作元素有哪些呢?
2019-07-10 22:59:50
懵夢
個人的見解是:

主角開掛、主角萬能、主角萬人迷、世界繞著主角轉、后宮、惡意賣肉、異世界。

其中有三個我就會覺得是。


至於這部的話大概是「開掛」、「萬能」、「世界繞著主角轉」、「惡意賣肉」吧。
2019-07-10 23:24:47
Aoaiyaですわ~
好的www那大大的見解我就收藏下來了owo!!
2019-07-10 23:38:31

更多創作